市場 > 股票

高送轉板塊開啟填權行情 機構提示炒作風險

中国财富网
2018-05-11 14:43

已收藏

隨著監管的趨嚴,上市公司高送轉的數量有明顯下降,今年高送轉行情已經不如以往年度火爆。不過,高送轉行情歷來是資本市場關注的焦點,今年雖然持續性沒有以前那麼強,但也時不時會出現階段性爆發。進入5月,高送轉板塊開啟填權行情,尤其是昨日再度出現集體井噴的走勢。

填權行情來襲

近期,2017年年報公佈高送轉的個股正在陸續開始除權。從歷史經驗來看,高送轉行情不僅發生在上市公司披露高送轉公告前後兩個月,除權後發生的填權行情通常也比較搶眼。

日前在高送轉龍頭永和智控6連漲停板之後,市場再次點燃了高送轉的炒作熱情,昨日的填權行情更是來勢洶洶:九洲藥業、桂發祥、智慧自控、花園生物、塞力斯、地爾漢宇6股漲停,新美星、光韻達、高升控股、我武生物漲幅超過5%。上述10股均已除權除息,其中九洲藥業於4月12日除權除息,桂發祥於4月27日除權除息,智能自控及塞力斯於4月18日、25日除權除息,花園生物、地爾漢宇均於5月4日除權除息。

從交易所的公開信息來看,遊資昨日是炒作高送轉填權概念的主力,花園生物、凱倫股份和九洲藥業分別獲遊資淨買入。其中花園生物獲得遊資淨買入1898.43萬元,中信證券上海溧陽路證券營業部、華泰證券無錫金融一街證券營業部和國泰君安證券深圳深南大道京基一百營業部的買入額均超過1000萬元。凱倫股份、九洲藥業的買方榜上,華泰證券廣州雲城西路證券營業部、平安證券浙江分公司、華泰證券佛山燈湖東路營業部等買入額也均超過1000萬元。

值得一提的是,進入5月,高送轉板塊表現較為活躍,通達信高送轉指數(880851)累計上漲5.09%,跑贏大盤。昨日智慧自控、花園生物、開潤股份、艾德生物、我武生物5只高送轉概念股的股價創出上市以來新高(複權價)。

高送轉炒作需謹慎

高送轉題材一直是A股市場離不開的炒作熱點,針對一些上市公司利用“高送轉”配合大股東減持、限售股解禁等情況,監管層祭出了一系列監管舉措,對市場違規行為起到了震懾作用,進一步遏制了高送轉概念炒作。

從歷史資料來看,通達信高送轉指數在2015年的3月至5月連續大漲,漲幅分別為20.11%、2.66%和22.13%;2016年3月也大漲15.80%,但4月、5月均錄得下跌;2017年3月至5月表現最弱,均錄得跌幅。今年以來由於市場缺乏絕對的領漲題材,為高送轉題材受到炒作提供了良好的市場環境,今年3月高送轉指數大漲11.66%,不過持續性不強,4月回檔跌5.29%。

通常市場資金炒作高送轉個股會經歷三個階段:一是高送轉預期階段,二是高送轉預案公告階段,三是高送轉填權階段,即在高送轉方案最終實施之後,個股股價迎來除權,由此帶來的流動性預期將推動股價進一步上漲。目前,大多數高送轉概念股已進入填權階段的炒作。

市場分析認為,由於今年以來市場對於題材股的熱情有所回升,2017年年報披露高送轉的個股多數已在正式除權之前股價錄得大漲,對於資金的進一步吸引力不再具備優勢,因此炒作填權概念需擇時判斷。高送轉題材彈性較高,當市場一致看好時可以取得超越大盤指數的漲幅,但是當市場下跌時,其回撤幅度也往往超過大盤指數。所以在對高送轉題材進行投資時,建議結合上市公司基本面研究和擇時判斷。

國信證券表示,高送轉一方面是上市公司向市場傳遞信號,表明公司對業績增長充滿信心,進而保持良好的形象;另一方面也是為了提高股票的流動性。國信證券同時也提醒投資者,在除權除息日後再參與高送轉公司,基本不具有絕對收益和超額收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