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上交所:增加對高送轉制度約束 引導上市公司專注主業

中国财富网
2018-04-05 20:07

已收藏

近日,上交所就《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高送轉資訊披露指引(徵求意見稿)》(簡稱《高送轉指引》或指引)公開徵求意見。上交所有關部門負責人就市場普遍關心的高送轉監管邏輯、《高送轉指引》的制定背景、主要內容等,進行瞭解讀。

有關負責人表示,這次上交所發佈《高送轉指引》的主旨十分明確,就是要進一步加強監管約束,抑制公司利用高送轉開展不當市值管理的行為,保護中小投資者不被“割韭菜”。其根本目的所在,就是要服務實體經濟,支援上市公司專注主業,引導公司合理安排投資者回報方式,依靠優良的業績吸引投資者,培育健康的價值投資文化,持續改良市場生態。

在具體制度設計上,《高送轉指引》做了有針對性的安排。一方面,將高送轉比例與公司業績增長相掛鉤。要求提出高送轉的公司,最近兩年業績實現持續增長,增幅應當高於送轉比例。同時,將虧損公司、業績同比下降50%以上的公司以及送轉後每股收益低於0.2元的公司,明確列入不得披露高送轉方案的“負面清單”。另一方面,規定重要股東減持或所持限售股解禁前後的一段時間,公司不得披露高送轉方案。針對市場普遍詬病的大股東借助高送轉“抬轎式”減持、限售股解禁前後披露高送轉等現象,要求公司主要股東前3個月存在減持情形或後3個月存在減持計畫的,或在所持限售股解禁期屆滿前後3個月內,公司均不得披露高送轉方案。

通過這些制度安排,切斷了高送轉與二級市場行為之間的利益鏈條,堵住了利用高送轉進行不當市值管理的漏洞,使上市公司送轉股本回歸本源,真實反映公司經營業績和股本擴張需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