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送轉股成監管重點 股權轉讓關注受讓方實力

中国财富网
2018-01-29 13:41

已收藏

上周(1月22日-1月26日)滬深交易所公開管道共發出51封問詢函件。高送轉和區塊鏈等市場熱點上周仍是監管焦點。此外,股權轉讓歷來是市場關注焦點。上周襄陽軸承、宏達礦業兩公司均因為不同層面的股權變動而被問詢。

熱點監管不停歇

麗珠集團1月23日晚公告,公司控股股東健康元提議,2017年度10轉3派20元。深交所隨即下發關注函並指出,2018年1月2日,麗珠集團限制性股票激勵計畫預留授予第二個解鎖期可解鎖的限售股份46.12萬股已上市流通;2018年3月28日,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勵計畫首次授予第三個限售期即將屆滿。有鑒於麗珠集團此時正有股權激勵的限售股上市,深交所追問,是否存在利用資訊披露配合前述股東減持股份的情形。

與此同時,1月22日晚,九洲藥業、集友股份均因送轉預案收到上交所問詢函。上交所要求兩公司披露送轉方案的合理性、必要性,要求九洲藥業披露送轉方案與公司控股股東限售股授予、解禁及股份協議轉讓安排是否存在關聯;要求集友股份披露半年內連續送轉的真實意圖和考慮。

近期市場另一熱點區塊鏈隨著滬深兩市的強力監管,已經偃旗息鼓。但曾借力沾邊區塊鏈而股價飆升的公司,上周仍被監管問詢。

優博訊1月16日在互動平臺上表示,公司所涉及的領域是區塊鏈技術應用的重點領域,公司已經在嘗試使用該技術,未來不遠的時間,將會看到有關新產品的推出。當日公司股價直線拉升漲停。就此上周優博訊收到深交所問詢函,公司1月26日回復稱,目前區塊鏈相關技術在公司未形成任何相關產品銷售。

受讓方資金實力成焦點

停牌1個月後,襄陽軸承控股股東三環集團的改制方案終於出爐,民企武漢金凰實業集團有限公司(下稱“武漢金凰”)最終以69.98億元的價格持有三環集團99.97%的股份成為控股股東,賈志宏將成為襄陽軸承新的實控人。

但武漢金凰的高負債率為市場所關注。深交所1月22日向襄陽軸承發出關注函稱,武漢金凰近兩年的資產負債率分別為98.47%與84.27%,要求分析武漢金凰為完成本次控制權收購而借入資金對其負債率和償債能力的影響,是否存在因償債壓力而影響其對上市公司控制權穩定性的情況,以及武漢金凰為維持對上市公司控制權穩定擬採取的措施。

另一涉及股權變更的公司宏達礦業,監管關注溢價50%的股權轉讓價是否合理。

中技系入主宏達礦業兩年後,實控人顏靜剛被證監會立案調查之際,公司再次易手。上海晟天擬22.14億元受讓公司間接控股股東中技集團所持上海晶茨100%股權。交易後,上海晟天將成為公司間接控股股東,公司實控人變更為俞倪榮、謝雨彤。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股權轉讓價達22.14億元,轉讓價格為每股16.38元,較停牌前一段時間宏達礦業股價溢價率約50%。高溢價是否合理,俞倪榮夫妻是否有償付能力以及資金是否涉及杆杠融資,上述問題1月25日當晚被上交所“閃電”問詢。

問詢僅一天后,1月26日晚宏達礦業和富控互動同時公告,兩公司控股股東等所持股份被司法凍結,兩公司實控人均為顏靜剛,其近期被證監會立案調查,這讓股權交易陡生變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