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破解高送轉次新股行情“密碼

中国财富网
2018-05-09 10:07

已收藏

近期,次新股板塊再度活躍,以華鋒股份為代表的多隻個股連續漲停。從選股路徑上看,具有高送轉屬性的次新股成為資金主攻方向,其中又以2016年年報發佈高送轉方案的次新股填權行情最為引人關注。

在最近14個交易日中,剔除未開板次新股,累計漲幅位列前三的個股份別是華鋒股份、永和智控、新光藥業,累計漲幅分別達到155.94%、62.05%、54.48%。

從公司基本面及消息面上看,上述3只領漲個股份屬不同行業,近期披露的年報、一季報業績也並不搶眼,公司公告中同樣難以覓得利好資訊,賣方機構發佈的個股研報更是寥寥無幾。

然而,從技術面著手研究,卻可以發現有一個特徵是這3只個股都具備的。

華鋒股份、永和智控、新光藥業均在2016年年報發佈了高送轉方案,股價在2017年除權後持續低位運行,在本輪上漲開啟之前,K線留有明顯的除權缺口。

這一特徵成為近期短線資金的主要選股邏輯。僅在5月8日當天,就有隴神戎發、三德科技、美力科技等10餘隻具有相同特徵的次新股收穫漲停,其中,美力科技、三德科技等近期均已連續多日漲停。

近期,2017年年報公佈高送轉的個股正在陸續開始除權,但市場資金為何突然拾起2016年年報高送轉個股並大肆買入呢?分析人士認為,2016年年報高送轉次新股相對較低的股價或許是構成這一邏輯的主要因素。

一隻“成功”的高送轉個股通常會經歷三個上漲階段:

第一階段是高送轉預期。在年報、半年報披露期之前,市場通過對公司資本公積、未分配利潤、當前股價等多個維度進行挖掘,符合一定條件的個股成為高送轉預期股,有望獲得資金關注。

第二階段是高送轉預案。在年報、半年報披露期間,公司主動披露高送轉預案,此後陸續經董事會、股東大會通過。這些高送轉個股確定性強,其中部分疊加市場熱點題材或超預期的個股,股價往往能在短期內取得明顯的超額收益。

第三階段是高送轉填權。在高送轉方案最終實施之後,個股股價迎來除權,由此帶來的流動性預期將推動股價進一步上漲。

受制于嚴監管及當時偏向藍籌股的市場風格,2016年年報披露高送轉預案並在2017年股價除權的次新股,基本錯過了高送轉填權的第三階段,個股股價普遍在正式除權後持續震盪下挫。

以華鋒股份為例,公司在2017年5月18日實施了“10轉7派1元”的分紅方案,除權首日收盤價報26.00元。在此之後,公司股價表現持續低迷,並在今年2月6日收盤跌至15.01元,不但毫無填權跡象,更是較當初除權時跌逾40%。相類似的,永和智控、新光藥業在本輪上漲開啟之前,股價也較當初除權時回撤30%以上。

相比之下,由於今年以來市場對於題材股的熱情有所回升,2017年年報披露高送轉的個股多數已在正式除權之前股價錄得大漲,對於資金的進一步吸引力自然不再具備優勢。

機構人士認為,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轉實質上是股東權益的內部結構調整,對公司的盈利能力沒有實質性影響。一般市場將高送轉看作重大利好,主要是由於高送轉可以向投資者傳遞出上市公司對業績成長的信心。此外,高送轉的實施不會影響公司現金流,但可以增加股本,降低股價,吸引投資者參與。不過需要強調的是,在參與高送轉個股交易的同時,應該警惕股東乘機套現減持等做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