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基金調倉路徑曝光:撤離白馬藍籌 加倉創業板股票

中国财富网
2018-05-03 08:52

已收藏


近期,A股市場進入“白馬失蹄,小票休整”的尋底階段。伴隨指數的回落,滬綜指和深證成指的估值降至兩三年前的水準,創業板則依然處於歷史低位。

券商人士認為,A股市場步入低估值區間,向上修復的動能不斷積蓄。大盤股底部確認後,或為成長股估值修復搭建平臺,形成“藍籌搭台、成長唱戲”的局面,但市場情緒的修復不會一蹴而就。

資金調倉

5月2日,繼格力電器、萬科A、伊利股份、中國平安、平安銀行、保利地產等白馬龍頭頻頻“跳水”之後,東阿阿膠也加入“白馬失蹄”的行列。

東阿阿膠2日大幅跳空低開,午後直接封上跌停板,截至收盤,仍有2.35萬手封單掛在“賣一”價位。

業績不及預期是該股跌停的重要原因。4月27日晚間,東阿阿膠公告2018年一季報:實現營業收入16.96億元,同比增長1.17%;歸母淨利潤6.09億元,同比增長0.8%;扣非淨利潤5.97億元,同比增長2.02%。

“今年以來政策風口發生重大變化,大力支持新興產業發展,市場風格開始轉變,科技成長風頭正勁,白馬股退居二三線;漲幅過大、獲利了結、業績不及預期等因素,都加速了白馬股陣營的動盪,從而引發連鎖效應,爭相拋售。”新時代證券研究所投顧總監劉光桓表示。

2017年是白馬藍籌股的牛市,上證50指數2017年大漲25.08%,滬深300指數漲幅亦高達21.78%,而同期創業板指數下跌10.67%,市場分化十分明顯,白馬股如格力電器、伊利股份2017年漲幅逾80%。

華泰證券分析師曾岩認為,白馬股大跌,可能的原因有三:其一,盈利維度,由於整體白馬股估值偏高,市場對其業績預期較高,容易出現實際低於預期的情況;其二,交易維度,2017年以來白馬股漲幅明顯、獲利盤較多,借財報視窗進行獲利回吐;其三,籌碼轉移維度,隨著創業板與主機板盈利差走擴,成長股性價比凸顯,2018Q1公募基金持倉顯示創業板倉位元自2016Q2以來首次提升。

隨著政策風口向科技股偏移,資金正在加速撤離白馬藍籌股,並轉向創業板,從基金一季度調倉情況可見一斑。據光大證券資料,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基金重倉股(剔除港股)中主機板、中小板、創業板的股票市值占比分別為62.51%、23.62%、13.87%,環比變化-4.52、0.88、3.64個百分點。

“基金對大小盤的持倉比例扭轉了過去六個季度大強小弱的態勢:對主機板的持倉比例下降,對中小板和創業板的持倉比例上升;對主機板處於低配狀態,對中小板和創業板處於超配狀態。”光大證券分析師謝超表示,基金對創業板的配置比例改變了自2016年一季度以來的持續下行趨勢,而對主機板配置的比例則結束了自2016年一季度開始的持續上漲態勢,開始見頂回落。

底部不遠

在市場風險偏好降低的背景下,白馬股的回檔無疑加速了市場探底步伐。回顧前三個月走勢,滬綜指自1月30日高位回檔以來,累計下跌12.54%,日K線形態呈現下臺階之勢。同期深證成指和中小板指累計跌幅為8.9%、6.59%,創業板指則表現抗跌。

華鑫證券分析師嚴凱文認為,各大指數進入調整原因有三:一是大週期品種靜態盈利雖好,估值雖低,但仍然普遍走低,成為拖累指數的原因;二是金融去杠杆進入深水區,在地方融資平臺、地方債務、國企杠杆率被強約束,進入償債高峰期的背景下,對沖性降准作用有限,流動性環境繼續收斂(回購、拆解利率顯著上升即是例證),降低風險偏好與估值中樞;三是2015年跨界並購高峰期在3年承諾期到期後,今年將迎來規模性的商譽減值。

5月,在股諺之中向來以“五窮”的形象在投資者心中投下陰影,這令投資者對波動加劇的市場更加謹慎。

事實真的如此嗎?

資料統計顯示,2003年至2017年這15年中,5月滬綜指下跌次數為8次,占比53.33%,與上漲年份幾乎是平分秋色,因此所謂的“五窮”在近年來的行情中並無數據支撐。

相反,經歷過近三個月的調整,A股市場步入低估值區間,向上修復的動能正不斷積蓄。5月2日,上證綜指、深證成指、中小板指和創業板指市盈率分別為13.83倍,23.78倍、28.8倍和42.5倍。

其中,上證綜指的估值回到2016年2月水準。而2016年2月滬綜指最低下探至2638.96點,正好是階段底部。在此之後,滬綜指便震盪反彈,至2018年1月下旬,累計反彈幅度達18.82%。深成指則回到2015年4月水準,中小板估值低於歷史均值,而創業板則處於歷史低位。

海通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荀玉根表示:“上證綜指2638點的估值底大概率有效,市場情緒變化契機初現。投資者對宏觀經濟的預期不算樂觀,類似於2016年4-5月、2017年4-5月,前兩次市場情緒的修復都有個過程,這一次也不會例外。”

國海證券認為,市場環境的改變需要時間,需要業績兌現,也需要政策的逐漸落地。但上證50以及上海市場成交量的萎縮,意味著市場距離底部不遠。

關注創藍籌

“未來一個階段,A股將進入大盤搭台、小盤唱戲的階段,同時大盤底部的確認是成長‘出奇’的必要條件。”天風證券策略分析師劉晨明表示,從行業結構上看,今年成長行業業績的轉好,是支撐創業板指相對滬深300業績趨勢更好的核心因素。

資料顯示,全部A股2017年年報和2018年一季報淨利潤同比增速分別為18.9%和14.9%,增速放緩;中小板年報和一季報增速分別為19.6%和19.5%,增速走平;創業板(剔除溫氏、樂視、光線、堅瑞)年報和一季報增速分別為7.7%和27.8%,創業板50(剔除光線傳媒)為10.4%和27.6%,一季度增速有較大幅度回升。總體來看,各板塊2017年年報表現均低於預期,但創業板2018年一季報表現略高於預期。

創業板與主機板之間盈利差正在擴大。據華泰證券測算,2018一季度主機板非金融累計歸母淨利增速回落至25.5%;2018一季度創業板(不含溫氏股份、樂視網)歸母淨利增速自2017一季度以來首次超過主機板非金融,達到34.5%;創業板與主機板歸母淨利增速差從2017三季度的-18.9%擴大至2018一季度的9%。

“主機板業績增速回落,創業板與主機板盈利差擴大,ROE修復進入後半段,創業板與其淨利差值將繼續走擴,成長股估值提升有望持續。”曾岩表示。

平安證券分析師魏偉、張亞婕表示,當前A股盈利具有兩個特徵,一是板塊盈利格局發生了反轉,即創業板盈利高於主機板,成長高於藍籌;二是創業板內部盈利分化加大,創業板50指數的盈利增速遠高於創業板。

“政策基調使得市場風格發生微妙變化,維持今年風格偏向成長的判斷,但近期週期價值板塊的配置價值有所提升。”長城證券分析師汪毅表示,成長股方面,建議聚焦優質“新藍籌”。創業板一季報較好,但半年報仍面臨商譽減值風險,看好一級行業的軍工、新能源行業。金融消費等價值板塊有望迎來修復視窗。金融開放步伐加快疊加MSCI的資金流入利好價值藍籌表現,前期金融消費板塊經歷一波調整,部分優質價值龍頭的估值從國際視角看並不太貴,可能逐漸迎來較好的配置時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