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爆款基金”一季度積極佈局大消費金融

中国财富网
2018-04-25 10:26

已收藏

“爆款”基金是過去幾個月關注度很高的一個現象。根據基金一季報,前期發行火爆的基金多數在較高倉位運行,佈局方向以大消費、金融行業為主,同時,有部分基金在電腦、醫藥行業的倉位提升明顯。

多數爆款基金倉位較高

“爆款基金”發行以來備受市場關注。Wind資料統計顯示,去年下半年以來,有18只主動偏股基金的發行規模超過30億元。其中,興全合宜首募規模達到327億元,為其中唯一一隻超過百億的基金,另有11檔基金首募規模在50億~100億元,包括匯添富智慧製造、嘉實核心優勢、中歐恒利、東方紅睿澤三年定開等。此外,銀華瑞泰、易方達港股通紅利、國泰聚優價值等6檔基金發行規模也都超過了30億元。

經過一段時間的運行,目前多隻“爆款基金”股票倉位較重。Wind資料統計顯示,在可統計的11檔基金中,僅華泰柏瑞量化阿爾法、南方優享分紅兩檔基金的股票倉位較低,分別為30.98%和40.49%。華泰柏瑞量化阿爾法基金經理盛豪表示,一季度受美股大幅回檔以及貿易戰等事件影響,A股市場回檔壓力增大,同時,受獨角獸回歸A股政策等因素影響,市場出現大小盤風格切換。出於對市場風險的考慮,保持較低倉位,趁季末高利率時將部分資金做現金管理,擇機加倉。

除了上述兩檔基金,其他9檔基金的倉位都超過50%,其中,嘉實價值精選、中歐恒利兩檔基金持有股票市值占比均達到94%;華安紅利精選、嘉實醫藥健康A、國泰聚優價值A、華安幸福生活等4檔基金的股票倉位也都在70%以上。

重點佈局大消費金融

從重倉股份布情況來看,大消費、金融等大藍籌依然是多數“爆款基金”佈局的重點。

據Wind資料統計顯示,一季度末,“爆款基金”的重倉股主要包括伊利股份、美的集團、貴州茅臺、五糧液、中國平安、招商銀行、格力電器、工商銀行等傳統大藍籌。

同時,這些“爆款基金”在電腦、醫療等行業也有所佈局,重倉股中出現了三安光電、立訊精密、生益科技、長春高新等個股的身影。此外,房地產、週期板塊、基建行業也出現在這些“爆款基金”前十大重倉股名單中。

從單檔基金來看,華安紅利精選、華夏穩盛、 南方優享分紅等基金主要佈局了大藍籌,而華安幸福生活、嘉實醫藥健康則集中投資了醫藥和電腦板塊。

不過,一季度市場深度波動,賺錢效應較弱,受高倉位以及重倉股行情不佳影響,“爆款基金”成立以來表現一般。據Wind資料統計顯示,截至一季度末,有可統計資料的11只“爆款基金”中,僅嘉實醫藥健康一檔基金成立以來收益率為正,其他基金業績均出現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的9檔基金虧損幅度了超2%,2檔基金虧損超過10%。

華安幸福生活基金經理崔瑩表示,未來投資將堅持成長股方向,行業方面關注安防、半導體、生物科技等。

嘉實價值精選基金經理譚麗認為,在金融、週期、消費(含TMT)行業中都存在估值很低的優質企業,A股港股都是如此。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