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監管部門修路 "獨角獸"將迎發展新機遇

中国财富网
2018-03-21 08:33

已收藏

最近,“獨角獸”概念刷爆財經朋友圈,可謂“風頭占盡”,關於“獨角獸”企業回歸A股的呼聲此起彼伏,而與之相關的新經濟概念不僅被寫入了政府工作報告,也受到熱議。

那麼關於上述話題,監管層都說了什麼?產業大佬們又是如何看待的?期許窺得2018年“獨角獸”發展的一絲動向,並將持續關注“獨角獸”企業的發展機遇。

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創造工具和制度 讓“獨角獸”企業自己選擇

3月9日,在回應“獨角獸”企業如何回歸A股時,證監會主席劉士余表示,會創造好的工具和相應的制度安排,讓企業自己選擇,而不是政府規定,但新工具要符合相關法規和國際準則。

此外,劉士餘還表示,支持新經濟企業上市,有關部委已形成高度共識。劉士餘指出,兩會期間代表委員們對新經濟企業加強支持力度的呼聲很高,近期,經過有關部委的共同努力,已經有高度共識,並將會有相關的制度落地。

證監會副主席姜洋:證監會負責修路 開車是市場的事  

3月6日,針對“獨角獸”如何回歸A股的話題,全國政協委員、證監會副主席姜洋表示,證監會只負責把路修好,願不願意開車是市場的事。對於修路的時間表,他進一步指出,證監會按照政府工作報告抓緊推進。

此外,就資本市場如何服務新經濟,薑洋明確表示,證監會支援國家戰略,對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的“四新”產業,重點支援創新型、引領型、示範型企業。

深交所總經理王建軍:為“獨角獸”企業發展掃清障礙

3月15日,全國人大代表、深交所總經理王建軍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今年中國股票發行上市制度將有重大改革,會為包括“獨角獸”企業在內的新經濟企業的發展掃清障礙。

王建軍指出,培育“獨角獸”企業,需要一定的制度環境。他透露,目前,中國證監會在推動新經濟企業上市方面做了大量努力,正在對一些規則進行調整,包括新工具的創設。他表示,未來,新經濟企業將不用被迫到境外市場上市,證監會正致力於破除新經濟企業在國內上市難的制度性障礙,制度正在形成過程中,不久後會向市場公佈。

原中國證監會主席肖鋼:核准制度創新需要過渡期

3月2日,全國政協委員、原中國證監會主席肖鋼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A股新股發行制度改革,服務“獨角獸”企業上市,是新股發行核准制度的創新。

如何完善新經濟企業上市的配套制度?肖鋼表示,新經濟企業能否順利回歸,股票發行制度改革是重要問題之一。當下,應當積極創造條件,建設符合我國國情的註冊發行制度。他指出,註冊制改革是整個資本市場改革的“牛鼻子”工程之一,但需要具備一定條件才能實施。目前,不能馬上推行實施註冊制,從核准制到註冊制的改革,必然經過一定的過渡期。

經濟學家李稻葵:發行CDR支持“獨角獸”企業回歸更符合實際

3月3日,全國政協委員、經濟學家李稻葵表示,目前,支持“獨角獸”企業回A股,通過發行CDR(中國存托憑證)更符合實際。

李稻葵指出,在吸引創新型企業回A股上市時,需要改變監管規則,不能用傳統上市規則來要求創新型企業。李稻葵舉例表示,如企業在登陸A股時,需連續滿三年盈利才能上市的要求不適合創新型企業。他進一步指出,很多創新型企業的前期並不盈利,它們的目標是投資未來。此外,投資者也不希望創新型企業馬上盈利,投資者看重的是未來的增長潛力。

新華聯集團董事局主席傅軍:鼓勵創新型“獨角獸”企業上市

3月12日,全國政協委員、新華聯集團董事局主席傅軍建議,國家應鼓勵更多創新型“獨角獸”企業在A股上市。

傅軍提出,應加快推動創新型企業上市,率先推進註冊制改革,在盈利標準、發行價格等方面放鬆行政管制;探索嘗試同股不同權,鼓勵海外創新型上市企業回歸A股或在A股份拆上市;加強監管,強化退市機制,增強資訊披露透明度;完善股票減持規定,適度縮短創新型企業投資資本鎖定期。

網易CEO丁磊:會把海外資本市場先進經驗帶回國內       

3月2日,全國政協委員、網易公司首席執行官丁磊對媒體表示,網易作為最早一批“出海”的互聯網企業,已經在美國上市18年,理所當然地考慮回歸A股上市的問題,也會把在海外資本市場學到的先進經驗帶回國內。

同時,他也指出A股上市公司的“任性停牌”問題很不合理,在完善的資本市場中,“莫名其妙就停牌”顯得不可思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