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歐美股市暴跌衝擊有限 A股市場多空交織格局料延續

中国财富网
2018-02-05 09:04

已收藏


在A股市場調整壓力持續釋放的同時,上周全球主要股市也遭遇了近兩年少有的大幅下挫。美國道鐘斯指數上週五(2月2日)單日暴跌2.54%、全周重挫4.12%,英、法、德等國主要股指當周也出現了3%至4%左右不等的深度回檔。

分析人士表示,當前全球股市整體大幅走弱的一個特殊背景是,以多個國家國債收益率為代表的全球金融市場無風險利率上行。對於A股市場而言,自2016年四季度利率債市場“由牛轉熊”以來,利空因素已得到充分反應和消化。綜合中國經濟基本面、本幣匯率表現、金融去杠杆、股市估值等因素,短期A股市場多空交織格局有望延續,外部利空影響相對有限。

全球股市現同步下挫

上周,中國股市在滬綜指3500點上方顯著承壓走弱,少數個股出現持續下跌。海外股市方面,道鐘斯指數4.12%的單周跌幅,刷新了2016年1月第一周以來逾兩年最大單周跌幅紀錄;英國富時100、法國CAC40、德國DAX全周分別大跌2.90%、2.97%和4.16%;日經225指數和恒生指數分別下跌1.67%和1.51%。

作為全球資本市場風向標,美國股市在上週五大跌之前的長期單邊上漲表現,也同樣令投資者印象深刻。以單月走勢來看,道鐘斯指數和標普500指數在2月之前,已錄得長達10個月的月度上漲。其中,2017年全年和2018年1月,美國道鐘斯指數分別大幅上揚了25.08%和5.79%。此外,相對於2009年3月的低點而言,美國股市近年來事實上已經歷了一輪長達近9年的牛市。

無風險利率顯著抬升

進一步梳理上周全球股市整體大跌的主要推動因素,分析人士進一步指出,當前相關國家和地區在經濟基本面、匯率波動等方面,並未出現超預期利空。多個國家國債收益率的短期急速上揚,則可能是近期引發全球股市持續重度下挫的主要導火索。

來自美國債券市場的資料顯示,受美聯儲3月加息預期持續高漲、上週五最新公佈的美國1月非農就業資料意外表現強勁等因素影響,在上周短短一周時間內,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飛速升破2.70%、2.80%兩大整數關口,至上週五收盤時已逼近2.85%水準,創近4年新高。

受美國國債收益率急速上行帶動,上周英法德等國家國債收益率出現同步上揚。至上週五收盤時,英國、法國和德國的10年期國債收益率分別升破1.50%、1.00%和0.75%,達到數月或逾一年以來新高。市場人士指出,國債收益率等金融市場無風險利率的快速走高,往往在資金風險偏好、估值等方面對股市帶來明顯利空影響。對發達市場國債收益率上行可能對國內債市產生的不利影響,中信建設證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黃文濤指出,考慮到美國經濟復蘇的不確定性仍較大,貨幣政策正常化進程很難超預期推進。未來一段時間,美國長期國債收益率上行將會存在一定的頂部約束。另一方面,在2017年年初以來人民幣匯率持續超預期強勢、貶值預期顯著減弱的背景下,中美利差對於國內利率的“約束”也將會出現顯著放鬆。

A股前景不悲觀

在此前中國債市已走弱逾5個季度、10年期國債收益率目前已接近4%整數關口的背景下,對於上週五歐美股市重挫可能對國內股市產生的外部影響,目前一些國內投資人士和分析人士的整體看法並不悲觀。

上海世誠投資總經理陳家琳表示,2018年之前美股的平穩上漲,在很大程度上還能夠得到美國經濟增長和上市公司業績等基本面的支撐。但今年以來美股漲速過快,同時美聯儲貨幣緊縮效應不斷累積,出現類似上週五的重挫也在情理之中。目前,中國國債收益率整體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明顯偏高,而中美利差也仍然處於較高水準,因此整體而言,近期美國等發達經濟體國債收益率的上揚,預計不會倒逼中國的國債收益率進一步超預期上升。對於中國股市而言,市場無風險利率相對高企對A股產生“溢出效應”,尤其是對低估值藍籌板塊的壓力,仍較為有限。

上海廬雍資產董事長李思思在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整體來看,經濟基本面與估值因素,仍然支撐上證50等藍籌指數中期向上的運行趨勢。雖然上週五歐美股市大跌對A股市場的不利影響可能還需要一定消化,但本輪A股調整最終演變成“市場中期下跌”的可能性十分有限,投資者對於市場的預期不應過於極端。

來自財匯大資料終端的最新統計資料顯示,截至上週五收盤,上證50、滬深300、中證1000等三大股指的最新市盈率(整體法),分別為13.10倍、15.50倍和33.99倍。整體來看,除部分中小市值個股整體估值水準仍相對偏高外,A股核心權重板塊的整體估值水準仍較為合理。橫向對比來看,截至上週五收盤,美國道鐘斯、標普500和納斯達克的最新市盈率(整體法)分別為23.54倍、26.17倍和39.40倍。

海通證券研究報告指出,在剛剛過去的2018年1月份,陸港通北上資金累計淨流入320億元,創2016年12月全面開通以來單月新高。整體來看,相對於2017年而言,當前境外資金對於做多A股的興趣依舊有增無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