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國際油價創新高 油氣類QDII基金“加速跑”

中国证券网
2018-01-12 10:53

已收藏

2018年以來,國際原油價格節節攀升,近日紐約及布倫特原油雙雙創出近3年來收盤價新高,不僅帶動國內石油化工等週期類板塊產生連鎖反應,油氣類QDII基金也延續了去年以來的上升勢頭,平均收益率超過3%。業內人士認為,2018年油價中樞有望上移,上半年油氣類QDII基金可擇機配置。

今年QDII基金整體表現延續強勢,重倉港股、美股科技股的產品漲幅排名靠前,截至1月10日,有7只產品收益率超過7%(不同份額分開統計)。其中,納入統計的12只油氣類QDII基金自去年來上漲勢頭不減,今年皆獲正收益,且收益率差別較小,年內平均值超過3%。

作為分享原油價格上漲的有利工具,油氣類QDII基金可並非“溫和派”。去年由於國際油價波動,此類產品淨值大多出現“過山車”走勢,大大考驗了投資者的持有信心。不過,若從去年下半年持有至今,多數產品已收復失地,且獲得了較好的回報。如股票型QDII基金中,華寶標普油氣美元收益率20%,廣發道鐘斯美國石油、華安標普全球石油的回報也超過了14%,另有6只另類投資型QDII基金收益率超過25%。

近期,隨著紐約原油、布倫特原油近期紛紛創出2014年底以來的收盤價新高,也推高了油氣類QDII基金的收益率,目前華寶、易方達等公司旗下產品漲幅居前。

盈米財富基金分析師沈丹琳認為,OPEC減產計畫從去年初開始延長至2018年全年,促使原油供給收緊,從而推漲油價。另外,年初短期油價上漲也源於美國石油產量驟降,低於庫存預期。美國能源資訊署(EIA)資料顯示,截至1月5日的當周,EIA原油庫存下降494.8萬桶,較預期降低更多。

多家機構研究表示,儘管原油行情存在不確定性,但2018年上漲的可能性更大。興業期貨認為,受去庫存影響,今年油價易漲難大跌,整體中樞將大概率上移。上半年OPEC減產繼續推進、庫存延續降勢及葉岩油企業投產不及預期將成為油價的利好因素,下半年則將大概率呈現高位震盪格局。

不過,配置油氣類QDII或應稍待時機。凱石金融產品研究中心提示,從現在的時間節點來看,油價已經幾乎沒有回檔地出現了一波上漲,存在一定的回檔壓力,當前購買油氣QDII基金的短期收益可能有限,建議在回檔後再買入。

沈丹琳認為,總體而言,雖然原油市場整體波動大,但今年仍有機會。尤其因油氣類QDII基金與其他類別的資產相關性低,適用於資產配置,可選擇夏普比率高、規模較大的產品,説明分散投資風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