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PPI資料“披露”年報成長金礦 石油等三行業出廠價增近三成

中国财富网
2018-01-11 14:11

已收藏

編者按:國家統計局昨日發佈的2017年12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資料顯示,CPI環比上漲0.3%,同比上漲1.8%。從資料表格可以發現,2017年工業生產者主要行業出廠價格同比增長專案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煤炭開採和洗選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等三行業排名居前三位。今日本文對上述三行業進行分析梳理,挖掘其中投資機會,以饗讀者。

石油天然氣近八成公司年報業績預喜

在國際原油價格反彈以及我國能源結構持續優化的背景下,2017年石油及天然氣價格出現明顯的回升。據昨日國家統計局最新發佈資料顯示,2017年全年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出廠價格同比上漲29.0%,在各門類行業中排名居首。

行業良好的資料也對相關領域上市公司股價形成催化,《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資料統計發現,昨日,石油天然氣板塊整體表現出色,相關個股中,除次新股新疆火炬、朗博科技、貴州燃氣、中石科技以及長春燃氣、沃施股份等昨日均以漲停價報收外,行業中的絕對龍頭,中國石油、中國石化昨日也分別上漲2.82%、2.14%,實現不俗表現。

從業績的角度來看,截至昨日,行業內共有9家公司披露年報業績預告,其中7家公司業績預喜,占比近八成。包括貴州燃氣、中國石油、天壕環境等公司2017年淨利潤均有望實現同比增長50%以上。

通過對資料進一步梳理可以看到,在石油天然氣領域中,價格上漲走勢尤為突出的天然氣板塊,近期市場表現也最為出色,除在昨日龍頭股大面積漲停外,月內貴州燃氣累計漲幅達30.96%,此外,沃施股份、中國石化、佛燃股份、大通燃氣等個股月內累計漲幅也均超過10%。

對於天然氣板塊的投資機會,中銀國際證券表示,“清潔低碳”的天然氣符合社會發展要求。具體投資邏輯有以下兩個角度:1.天然氣行業內,首選資源供應商和優質區位服務商。在國內市場全年供需緊平衡的態勢下,佔有上游資源將給公司業績兌現帶來更多保障,建議關注:藍焰控股、新奧股份、廣匯能源;京津冀是推廣煤改氣的重要區域,具有標杆意義,針對該區域城燃業務的公司值得關注,如:百川能源;2.天然氣行業以外,在個別時點和地區的天然氣供應緊張將使得下游尿素、甲醇的產量下降,價格上漲,建議關注:華魯恒升、新奧股份。

煤炭公司盈利能力大幅好轉

在經歷2016年的絕代雙“焦”行情後,2017年煤炭主要產品價格整體維持相對溫和的上漲態勢。據國家統計局最新發佈資料顯示,2017年全年,與煤炭行業直接相關的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出廠價格同比上漲28.2%,在各門類中排名第二。

從市場表現看,《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資料統計發現,昨日煤炭板塊整體出現回檔,板塊內僅中國神華、兗州煤業兩隻個股實現小幅上漲;而從節後市場表現來看,儘管昨日出現回檔,但開年以來煤炭板塊整體表現依然可圈可點,兗州煤業、山西焦化、陝西煤業等個股期間累計漲幅均超過10%,此外,潞安環能、平煤股份、大同煤業、恒源煤電、中國神華等個股期間累計漲幅也在5%以上。

業績方面,截至昨日,兩市共有12家煤炭公司披露2017年年報業績預告,其中10家公司業績預喜,露天煤業、陝西煤業、大同煤業、恒源煤電、中國神華、盤江股份、紅陽能源等公司業績均有望大增超50%;此外,*ST鄭煤、*ST大有兩家*ST類公司也有望在2017年實現同比扭虧。

對於煤炭板塊的投資機會,中國銀河證券表示,基於低估值的優勢,板塊一季度或打開估值提升空間。2017年煤炭價格保持高位,煤炭公司盈利能力大幅好轉,根據已披露資料預測,2017年煤炭板塊平均預期市盈率為15倍左右。前期市場對行業週期的悲觀預期導致煤炭企業盈利和估值相對較低,進入2018年,出於對行業內公司年報的良好預期,市場對煤炭的關注度相對提升,短期催化了預期修復的行情。2017年第四季度煤價保持高位,煤企業績良好,年報行情或提前啟動,也從而帶動2018年一季度行情。

鋼鐵迎來估值與業績雙提升

受益落後、非法產能的出清以及需求的回暖,2017年鋼鐵價格進一步回暖。據昨日國家統計局最新發佈資料顯示,2017年全年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出廠價格同比上漲27.9%,在各門類行業中排名第三。

從昨日市場表現看,《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資料統計發現,隨著市場熱點的輪動,昨日鋼鐵股整體出現回檔,板塊內31只成份股中,僅新鋼股份、金洲管道、浙商中拓、安陽鋼鐵、八一鋼鐵、永興特鋼等6只個股實現上漲。不過從節後表現來看,今年以來鋼鐵板塊仍維持著較好的上漲態勢,其中,三鋼閩光、方大特鋼、新鋼股份、*ST華菱、*ST重鋼等個股今年以來均累計上漲逾10%,實現不俗的表現。

業績方面,在行業內已披露年報業績預告的11家公司中,除魯銀投資業績預告類型為不確定外,其餘10家公司均預計2017年業績將實現同比不同程度增長,其中,三鋼閩光、沙鋼股份、金洲管道等3家公司均預計報告期內業績將實現同比翻番,此外,*ST重鋼有望在2017年實現同比扭虧。

對於鋼鐵股的投資機會,招商證券表示,看好鋼鐵股估值與業績雙提升。標的方面,首要參考因素是業績確定性,其次是彈性,重點看好*ST華菱、三鋼閩光、新鋼股份、寶鋼股份、馬鋼股份、安陽鋼鐵、太鋼不鏽、鞍鋼股份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