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基金重倉股年報預喜逾八成 “業績牛”擇股思路將延續

中国证券网
2018-01-12 09:16

已收藏

伴隨上市公司業績預告大幕徐徐拉開,基金重倉股的年度成績單也逐漸浮出水面。資料顯示,在已經披露業績預告的近800家基金重倉公司中,有663家為預增、略增、續盈和扭虧,占比逾八成。

多位基金經理表示,繼業績驅動成為2017年市場上漲的主要動力之後,今年選股仍將遵循盈利增長主線,內生增長動力強勁、業績增速確定強的品種將是基金重點佈局的方向。在基金經理看來,只要市占率保持穩定增長,行業龍頭公司仍有廣闊的成長空間。

基金捕獲業績預喜股

截至1月11日,滬深兩市已有近800檔基金去年三季度的重倉股披露了2017年度業績預告。其中,有624家公司淨利潤預增,加上預計扭虧的39家公司,高達82.8%的基金重倉股業績預喜。

這足以說明,基金經理在投資佈局時看重業績,並且抓住了絕大多數業績預喜股。值得一提的是,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過20%的8家公司,普遍在2017年獲得了顯著的業績增長。

以尚品宅配為例,公司預告2017年歸屬於母公司的淨利潤同比增長40%至60%,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基金持有該公司流通股比例達34.16%。從十大流通股東名單來看,國泰基金旗下3檔基金分別在去年三季度增持和新進了該股;東方資管和景順長城基金旗下分別有兩檔基金也於去年三季度入駐和增持。此外,該公司還獲得了匯添富醫療服務靈活配置基金的青睞。

另外一檔基金重倉股南極電商預告2017年歸屬於母公司的淨利潤同比增幅為43.78%至74.67%。資料顯示,基金在去年三季度持有該股的比例為23.55%。翻看公司去年三季報可以發現,南極電商十大流通股東中有三席被公募基金佔據,其中,富國基金旗下兩隻產品合計持有6526萬股。

良好的業績成長性也引來了更多機構投資者的關注。東方財富Choice資料顯示,今年以來,上述業績預喜的公司普遍接受了多家機構的組團調研。其中,慈文傳媒共接待了72家機構投資者,包括24家公募基金和13家私募基金。

業績仍為投資佈局主線

在多位基金經理看來,2018年選股仍將遵循盈利增長的主線,內生增長動力強勁、業績增速確定強的品種將是其重點佈局方向。

“2018年還是要沿著業績這條主線來尋找投資機會,從業績成長性來看,一些有代表性的白馬公司的成長週期還沒有結束,尤其是行業龍頭公司,只要其市占率是在提升的,其業績成長空間其實才剛開始。”廣發基金劉格崧表示。

滙豐晉信基金分析稱,2018年開門紅,一方面來自于投資者信心,另一方面也得益於A股上市公司強勁的業績增長和估值修復。回顧整個2017年可以發現,部分主要指數成份股的業績增長甚至超越了指數本身的漲幅。相反,估值的漲幅相對於指數漲幅和業績漲幅來看,則是相對落後的。這說明業績驅動是2017年市場上漲的主要動力。

滙豐晉信認為,2018年A股上市公司或可實現10%以上的盈利增速,再疊加估值修復,A股整體的賺錢效應有望好於2017年。

華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軒偉也表示,對於A股市場來說,驅動股價上漲的動力來自於估值擴張或EPS的增長,預計利率水準難以下行,意味著2018年選股要繼續遵循盈利增長的主線,重點關注內生增長動力強勁、業績增速確定強的品種。

在具體投資佈局上,摩根史坦萊華鑫基金認為,2018年股票市場有望走出以盈利增長為基礎、有一定增量資金的慢牛行情。預計全年指數波動幅度不大,以結構化行情為主,在消費、週期、成長和大金融等各個板塊都會出現投資機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