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好慢牛行情 資金積極借道績優基金入市

中国证券网
2018-01-10 11:24

已收藏

隨著偏股型基金賺錢效應日漸凸顯,越來越多的投資者開始借道績優基金入市,部分績優基金規模大幅飆升。業內人士預期,在政策嚴控炒房以及銀行、信託理財產品打破剛性兌付的大背景下,偏股型基金對居民的相對吸引力正在提升,有望為股市帶來更多增量資金。

2017年以來,A股市場持續演繹“二八分化”行情,公募基金憑藉著強大的投研實力,業績表現亮眼,這與不少個人投資者遭遇虧損形成鮮明對比。在此背景下,投資者借道績優基金入市熱情日漸高漲。

據管道人士透露,去年業績表現最好的一檔股票型基金在2017年年初僅10個多億規模,而年末規模已飆升至近200億元。此外,記者獲悉,滬上一家基金公司的權益負責人所管理的基金在2017年年初規模僅4個多億,而年末規模已經飆升至40多億元。

一家業績整體表現優異的基金公司人士透露,投資者申購基金熱情明顯提升,該公司旗下偏股型基金近期每天都有2至3億元的淨申購。

事實上,過去10年,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占比不升反降,業內人士預期,未來這一局面有望改觀。據重陽投資統計,2007年9月底,公募基金持股市值高達3萬億人民幣,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比例高達40%,10年後的2017年9月底,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僅為1.9萬億,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比例降至8%。

重陽投資認為,公募、私募等機構投資者市場占比有望得到提升。當前A股自由流通市值為22.7萬億人民幣,其中真正直接掌握在個人投資者手中的股票估計在10萬億左右。因此,與其說我國A股散戶投資者占比過高,不如說是因為機構投資者發展不夠充分。面對機構投資者與個人投資者收益率的明顯分化,也會促使越來越多的個人投資者將資金交由專業機構打理,從而推動資產管理行業的發展和機構投資者的占比提升。

對於後市的投資佈局,機構認為,A股市場流動性預期趨於改善,股市的風險偏好進一步提升,在多種因素的合力作用下,慢牛行情值得期待。

隨著保險、外資等低風險偏好中長線投資者增量資金持續入市,對低估優質公司的需求有增無減,但優質公司的供給相對有限,供需緊平衡態勢難以改變。

重陽投資認為,除了2018年A股限售股解禁的壓力較大之外,IPO常態化也將使部分股票估值承壓。不僅殼價格將大幅縮水,平庸公司的估值也會打折扣。同時,在新股發行常態化背景下,股票標的的稀缺性下降可能是一個結構性而且長期化的過程,中大型優質公司稀缺性上升,平庸公司股價在2017年表現低迷,未來反彈空間也將有限。

博道投資莫泰山認為,目前市場估值水準總體合理,企業盈利溫和擴張,可持續性強。此外,投資者結構逐步轉變,機構投資人占比緩慢提升。上述種種因素,有望為A股市場的慢牛行情打下比較堅實的基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