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去年重罰操縱市場行為 專家預計今年力度會繼續加大

中国财富网
2018-01-09 10:54

已收藏

2017年,證監會對資本市場亂象重拳出擊,全年作出行政處罰決定224件,罰沒款金額74.79億元,同比增長74.74%;市場禁入44人,同比增長18.9%。

據悉,操縱市場案件與其他案件類型相比,涉案金額及非法獲利日趨巨大,證監會的處罰力度也同時加大。如鮮言操縱市場案違法所得5.7億餘元,被罰沒款超過34億元;朱康軍操縱市場案違法所得近2.7億元,被罰沒款超過5億元等。

1月8日,中郵證券董事總經理尚震宇對《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17年監管層對操縱市場案件進行了嚴厲的處罰,尤其是針對典型事件和典型公司的違法行為,部分案件還實施了頂格處罰,個別案件相關當事人被追究刑事責任。監管層依據《證券法》對典型案例採用嚴厲的處罰,重拳治理市場違法行為,提升違法違規成本,對資本市場違法違規行為起到了威懾作用,有利於引導市場各類主體規範發展。

上海財經大學量化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曹嘯昨日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理論上講,對市場違法違規主體進行嚴厲處罰,可以發揮監管的阻嚇作用。近年來,隨著我國證券市場規模不斷擴容,監管層開始把工作的重點放在市場秩序的維護和對投資者的保護上,從對不少案件的重罰可以看出監管層的決心。

曹嘯表示,從某種意義上講,如果不能有效遏制違法違規行為,維護外部投資者和中小投資者的利益,就不可能建立起投資者信心,從長期來看,股票市場的發展不可持續。

尚震宇預計,2018年,監管層對市場的監管力度會進一步加大。監管層不斷加強監管,淨化市場,保護中小投資者利益,引導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可以為資本市場的健康、穩定、有序發展保駕護航。

曹嘯表示,我國的金融監管制度正處於完善的過程,正在全方位地補齊短板,以適應金融體系快速變化的現實,從而能夠在有效防止系統性風險發生的基礎上,為進一步創新和發展奠定制度基礎。從目前看,2018年,市場監管力度還會進一步加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