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融資淨償還創近8個月單日新高

中国证券网
2017-10-10 09:30

已收藏

受“雙節”假期因素影響,9月下旬兩融市場謹慎情緒彌漫,9月21日-29日,滬深兩市融資餘額連續“七連跌”,累計淨流出金額為273.68億元。其中,僅9月29日當天淨流出金額就達到148.53億元,僅次於1月16日,創出近8個月單日新高。由此,截至9月29日,滬深市場融資融券餘額報9694.98億元,規模已經回落至9月初水準。

融資償還潮漲

根據資訊,截至9月29日收盤,滬深兩市融資融券餘額為9694.98億元,出現連續第七個交易日下滑。其中,融資餘額報9657.01億元,融券餘額報37.97億元。

具體來看,9月29日市場融資買入額為396.09億元,融券餘額為544.62億元,當天市場遭遇148.53億元融資淨流出。值得注意的是,這一淨流出規模已經創下近8個月來單日新高,僅次於1月16日的176.47億元水準。環比來看,9月28日市場淨流出金額為23.18億元,這意味著9月29日淨流出規模達到前一交易日的6.4倍。9月末秋高氣爽之際,兩融市場卻提前感受到陣陣涼意。

並且需要看到的是,當天兩融市場融資償還潮漲的前提是A股止跌企穩,出現普漲格局。資料顯示,9月29日滬綜指上漲0.28%報收3348.94點,深成指上漲0.51%報收11087.19點。分析人士認為,此番融資客選擇在國慶假期前最後一個交易日大肆撤離,其關鍵原因在於對各種不確定因素的擔憂。

一是自9月中旬起A股持續陰跌,場內謹慎情緒明顯增強,相比三季度初週期行情中資金進出遊刃有餘,當前市場縮量跡象明顯,多空雙方參與力度有所下降,而受到兩融工具的杠杆屬性影響,短線融資風險進一步放大,因此,雖然9月29日市場全面上漲,但在A股整體資金情緒回暖期前,融資客連續淨償還凸顯明顯避險需求。

二是長假期間消息面、週邊市場不確定性。國慶假期期間A股休市,而美股、港股市場則照常交易,從歷史走勢看,A股和美股、港股市場常常形成聯動,尤其目前不少股票同時在A股和H股上市交易,一旦週邊指數和股票價格發生異動,難免對投資收益帶來較大影響。

三是降低倉位元和止損需要。結合市場走勢看,滬綜指最近一輪調整始於9月中旬,而兩融餘額則從9月中旬才開始節節下降,不少在此期間加倉的融資帳戶實際上已經出現浮虧,在上述兩大不確定因素發酵時點上,選擇降低倉位元也是部分融資客投資戰略調整的客觀需要。

行業板塊全線淨流出

行業板塊方面,9月29日全部申萬一級行業皆遭遇融資淨流出,反映此番融資降溫來勢洶洶,短期而言,避險情緒還有進一步宣洩需求。

其中,非銀金融、化工、有色金屬、房地產、建築裝飾板塊是當天融資淨流出規模最大的板塊,具體金額為12.05億元、11.27億元、10.22億元、9.04億元和8.12億元;休閒服務、紡織服裝、輕工製造、家用電器淨流出規模稍小,分別為5961.31萬元、1.24億元、1.67億元、1.91億元。

但從市場表現看,除銀行和採掘板塊分別下跌0.16%和0.23%以外,其餘26個申萬一級行業9月29日全部上漲。通信、輕工製造、綜合漲幅最高,具體為1.47%、1.45%和1.04%,商業貿易、家用電器、鋼鐵板塊也分別上漲0.89%、0.85%和0.70%。

兩融標的方面,京東方A、青島海爾、旗濱集團、江西銅業、日盛礦業當天融資淨流入規模最高,分別為7.58億元、8269.93萬元、4461.00萬元、4107.08萬元和4080.24萬元,而獲得融資淨流入的標的股僅有108只。無論是股票數量上還是淨流入金額上,與9月初相比都相去甚遠。

此外,ETF交易方面也表現出明顯的融資降溫跡象,除易方達恒生H股ETF、易方達創業板ETF等5檔基金出現淨買入,華夏黃金ETF、華夏上證50ETF、華泰柏瑞滬深300ETF等15檔基金皆呈現融資淨償還現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