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券商集合理財產品現增持跡象 持股市值創歷史最高

中国证券网
2017-09-28 10:07

已收藏

繼此前2017年一季度持平之後,券商集合理財產品在 2017 年第二季度持股市值達到1139.26億元,比2017年第一季度的1007.39 億元增加131.87億元,增加幅度為 13.09%,為歷史最高,同期上證綜合指數累計跌幅0.93%。

券商集合理財產品在2017年第二季度所持股票只數達到291只,比2017年第一季度的 220只增加 71 只。其中,被增持的股票數量52只,比2017年第一季度增加了35只,但仍為歷史偏低水準。持平的股票為83只,比2017年第一季度的113只減少30只,為歷史第四多。被減持的股票數量為110只,比2017年第一季度的40 只增加了70只,為2015年一季度以來第二多。被新進的股票為46只,比2017年第一季度的50只減少了4只,為近年適中水準。可見,券商集合理財產品對第三季度市場持樂觀態度。

券商集合理財產品市值繼續小幅增長

繼2017年一季度持平之後,券商集合理財產品在第二季度持股市值達到1139.26億元,比2017年第一季度的1007.39億元增加131.87億元,增加幅度為13.09%,為歷史最高,同期上證綜合指數累計跌幅0.93%。券商集合理財產品2017年第二季度共計持股990176.19萬股,比2017年第一季度的868915.79萬股增加121260.40萬股,增加幅度為13.96%。

從目前看,券商集合理財產品2017年第二季度所持股票只數達到291只,比2017年第一季度的220只增加71只。其中,被增持的股票數量52只,比2017年第一季度的17只增加35只,為歷史偏低水準。持平的股票為83只,比2017年第一季度的113只減少30只,為歷史上第四多。被減持的股票數量為110只,比2017年第一季度的40只增加了70只,為2015年一季度以來第二多。被新進的股票有46只,比2017年第一季度的50只減少了4只,為近年來的適中水準。可見,券商集合理財產品對第三季度市場持態度樂觀,減持股票數量占比為三成多。

券商集合理財產品大幅增持房地產業

從行業偏好上看,建築業的持股市值已經連續三個季度保持第一名的位置。被持股的上市公司有8家,和2017年第一季度的8家一樣;持倉市值為421.08億元,比2017年第一季度的406.85億元,增加14.23億元,增加幅度為3.50%,對比大盤跌幅基本呈持平狀態。所持8檔股票中,中南建設、西藏天路被新進建倉,中國中鐵被持平,中國鐵建、中國交建、中國建築、金螳螂、成都路橋被減持。券商理財產品對建築行業整體持平,所持個股多數被看淡。

房地產的持股市值已經連續三個季度保持第二名的位置,此前曾連續七個季度處於第一名的位置。被持股的上市公司有15家,比2017年第一季度的12家多了3家;持倉市值為201.80億元,比2017年第一季度的163.00億元增加38.80億元,增加幅度為23.80%,對比大盤跌幅呈現大幅增持跡象。所持15家股票中,中弘股份、沙河股份、招商蛇口被增持,中天金融、格力地產、榮盛發展被新進建倉,福星股份、銀億股份、萊茵體育、陽光城、濱江集團、萬科A、新湖中寶被持平,世聯行、保利地產被減持。券商理財產品對房地產行業整體大幅增持,對所持個股多數看好。

機械設備的持股市值已經連續三個季度保持第三名的位置。2017年第二季度被持股的上市公司有60家,比2017年第一季度的52家增加8家;持倉市值為115.55億元,比2017年第一季度的81.58億元增加33.97億元,增加幅度為41.64%,對比大盤跌幅呈現大舉增持跡象。其中,在電器機械18家公司中,神力股份、小天鵝A、美的集團被增持,科華恒盛、新聯電子、星帥爾、凱中精密被新進,通達股份、融鈺集團、泰豪科技被持平,格力電器、海洋王、華自科技、金冠電氣、盈峰環境、中利集團、森源電氣、金風科技被減持;在普通機械11家公司中,泰勝風能、泰爾股份、雲內動力、大冷股份、海天精工被增持,滬甯股份、海鷗股份被新進,南方軸承、雪人股份被持平,華東重機、湘電股份被減持;在交通設備16家公司中,江鈴汽車、長安汽車、華域汽車、精鍛科技、上汽集團、錢江摩托、富臨精工被增持,北特科技被新進,天汽模、八菱科技、登雲股份被持平,三一重工、渤海活塞、宗申動力、宇通客車、凱眾股份被減持;在專用設備13家公司中,大族鐳射、開立醫療、寶萊特被增持,九安醫療、南風股份、方正電機、千山藥機、先導智能被新進,長江潤發、中科電氣、蘭石重裝被持平,徐工機械、廣電運通被減持;在儀器儀錶公司中,安科瑞被持平。券商理財產品對機械類股票整體持平,對電器機械、儀器儀錶存在分歧,對所持普通機械、專用設備、交運設備類個股多數看好。

券商集合理財產品持股市值最大前十家上市公司

從第二季度券商集合理財產品持股市值最大的前十家上市公司看,中國平安、伊利股份被增持,中弘股份(比例下降源於限售股解禁)、萬科A和中國中鐵被持平,中國建築、海通證券、比亞迪、中國鐵建被減持。持股比例最高的是中弘股份,比例為17.68%,被齊魯碧辰1號定增集合資產管理計畫、國都景順1號集合資產管理計畫、齊魯碧辰8號定增集合資產管理計畫持有。中國平安是被增持比例最大的股票,在第二季度持股比例增加了0.39個百分點。與2017年第一季度相比,中國建築、萬科A、中國鐵建、中國中鐵、海通證券、招商蛇口、比亞迪共7檔股票維持“前十”的位置。新入圍的上市公司包括中弘股份、中國平安、伊利股份,而九州通、三安光電、智飛生物落榜。

此外,從第二季度券商集合理財產品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前十檔股票看,持股比例都在8%以上。其中,海天精工、神力股份被增持,江山歐派被新進,邦訊技術(比例下降源於限售股解禁)、八菱科技(比例下降源於限售股解禁)、中弘股份(比例下降源於限售股解禁)、新力金融被持平,中國建築、維維股份、海洋王被減持。中弘股份的持股比例最高,神力股份是被增持比例最大的股票。與2017年第一季度相比,中弘股份、中國建築、新力金融、江山歐派、八菱科技、邦訊技術、維維股份、海洋王共8檔股票維持“前十”的位置。新入圍的上市公司有海天精工、神力股份,永吉股份、德新交運落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