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險資也愛中小創 精挑細選好標的

中国证券网
2017-09-22 10:30

已收藏

資料顯示,8月以來保險機構密集調研131家上市公司。其中,中小板公司59家,創業板公司56家,115家中小創公司占調研公司總數的87.79%。險資機構調研次數共計258次,其對中小創公司調研次數達212次,占總調研次數的82.17%。險資機構對創業板及中小板公司的調研熱情明顯高於主機板。機構人士表示,未來在有限空間配置什麼股票,要看能否找到好標的,要從分紅較高、估值較便宜的股票中“精挑細選”。

佈局真成長

具體來看,東吳人壽成為險資調研“排頭兵”,累計對17檔股票進行了18次調研,對中小板和創業板股票尤為感興趣,調研個股數分別達到9只、7只。

另兩家同樣“勤奮”的是中國人壽和陸家嘴國泰人壽,分別調研了15只、10只個股。這兩家公司在中小板和創業板上偏愛程度略有不同,譬如中國人壽調研中小板、創業板分別3只和8只,而陸家嘴國泰人壽調研的中小板股票和創業板股票分別為4只和3只。

整體看,險資不約而同地對中小創股票表現出偏愛。平安養老共調研了12只個股,其中有8只都是中小板股票,占比66.7%,3只為創業板股票,中小創占比達到91.7%。調研個股數達到10只以上的還有中國人壽養老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緊隨其後的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調研個股數為9家,且全部為中小板和創業板公司。

險企人士表示,近期中小創市場表現較好,是業績、估值和市場情緒共同作用的結果,此前險資關注的白馬股和龍頭股的估值水準已很高,其安全邊際越來越窄。因此,從資金配置的角度來看,會傾向於回避這類標的,促使部分中小創成長股,慢慢進入投資機構的視野中。

“不過,很多缺乏業績支撐的個股估值仍然偏高,不排除未來估值仍有下行壓力。有真實業績增長、成長性較好的行業和公司確實已經到了佈局的時點。”星石投資策略師袁廣平表示。

走出估值低點

實際上,自去年以來,險資就一反過去偏愛主機板藍籌股的常態,加大對中小板股票調研力度。中小板(非金融)公司今年半年報業績增速35.0%,雖較一季報(36.0%)略有下滑,但仍維持在較高水準。

目前,接待險資機構最多的前5名公司中,歌爾股份排名第一,共計12家,其次是華東醫藥、德賽電池、藍思科技和匯川技術。值得注意的是,前5名公司中小板1家,創業板2家。

從二級市場表現來看,自年初以來,這5只被調研次數最多的股票,累計漲幅逾20%,其中,歌爾股份和匯川技術的漲幅分別為52.62%和40.32%。

從調研的行業看,電子元件、電子設備和儀器、工業機械等相關概念股勢頭不減,歌爾股份、欣旺達、合力泰、精測電子、德賽電池、煙臺冰輪等個股,受到包括東吳人壽、中國人壽、陸家嘴國泰人壽、中國人壽等17家機構的關注。

資料顯示,8月份歌爾股份接受兩輪共計242家的機構的組團調研,調研機構重點關注公司對市場競爭格局展望、資本開支情況、融資計畫等。

長城證券分析師汪毅認為,保險機構所選標的已經走出估值低點,有望保持持續的態勢。具體來看,受到環保新政策及環保督查的影響,環保行業業績持續保持穩定;電子元器件受到消費升級的影響,消費電子相關的產品需求大幅提升,外觀升級導致零部件廠商持續受益;新能源設備隨著新能源汽車政策補貼逐步落地,新能源汽車的大幅推廣致使相關標的表現良好。

主題投資機會多

多位保險機構投資經理表示,近期最主要的投資策略就是繼續積極挖掘結構性機會和港股市場機會,三季度整體主題投資機會比較多。

業內人士指出,目前保險機構主要有三大關注領域。一是隨著混改進入加快推動階段,看好兼具“國企改革+炒地圖”概念的題材股。二是考慮到金融行業兼具向上彈性和一定防禦型,今年整體上會超配金融股,尤其是在金融股調整時,會出現買入良機。三是隨著供給側改革及環保限產的推進,企業利潤結構分化為資本市場帶來重要投資機會,國企利潤增速有望持續大幅增長,上游行業優勢仍較大。

“目前,股票優於債券,龍頭持續走強,結構行情為主。看好A股後市的邏輯是,經濟資料維持向好,整體上對股票市場的影響偏正面。同時,淨資產收益率(ROE)持續上行,體現企業盈利能力穩中向好。”光大永明資產管理公司總經理張輝稱。

中國平安首席投資官陳德賢表示,今年股市機會比債市多。未來在有限空間配置什麼股票,要看能否找到好標的,要從分紅較高、估值較便宜的股票中“精挑細選”。

袁廣平指出,中小創邊際向好,並不意味著藍籌股行情的結束。業績持續穩定、估值合理的大消費個股依然具有配置價值,以上市公司ROE回升為基礎的長期慢牛已經展開,不管是價值股還是成長股,只要有業績支撐,未來都有表現的機會。

不過,近期有機構表示:“在A股市場回暖的推動下,儘管險企的利潤因投資業績提高而趨穩,但高風險資產增長加快造成隱憂,此類資產主要是股票和另類投資。”

某險企投資經理認為,若未來收益率延續上行,應該擇機進一步增加長久期債券的配置比例,適當拉長整體組合的久期。

一位險企人士表示,目前佈局的一些中小創個股都有業績支撐,多數均是績優真成長股。目前,資金配置股票資產的意願確實有所增加。如果未來一些配套政策有所跟進,利好中小創的因素有所增加,會繼續抓住結構性機會。

值得注意的是,險資在三季度有做多市場的慣例,在這樣的市場氛圍中,估值和成長性匹配的中小創機會,將是險資追逐收益並規避風險的選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