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私募機構專項檢查揭底 83家存在問題被採取行政監管措施

中国证券网
2017-09-09 16:39

已收藏

2017年上半年,證監會組織對328家私募機構開展了專項檢查。9月8日,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常德鵬在例行發佈會上通報了檢查結果和執法情況,相關證監局對83家存在公開宣傳推介、承諾保本保收益、未按合同約定進行資訊披露等問題的私募機構採取行政監管措施。

根據證監會披露的名單,上述83家私募中包括昆吾九鼎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蘇州昆吾九鼎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西藏昆吾九鼎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等3家“九鼎系”公司,中農高科(北京)科技產業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平安財富理財管理有限公司等私募也在榜上。

此次專項檢查的328家私募機構包括私募債券基金20家、跨區域私募股權基金88家、其他私募證券和股權等各類基金220家,共涉及基金2651只,管理規模1.27萬億元,占行業總規模的14.8%。檢查物件以“問題風險導向”和“雙隨機抽取”方式選取。檢查方法上,在屬地監管原則基礎上試點聯合檢查和跨轄區檢查,強化資源協調和跨轄區協作。檢查內容突出差異化檢查安排,除檢查常規的登記備案資訊真實完整性、資金募集和投資行為合規性、基金財產安全性、資訊披露合規性等方面外,重點檢查私募證券基金落實《證券期貨經營機構私募資產管理業務運作管理暫行規定》情況、跨區域私募股權基金的關聯交易和利益衝突等情況。

檢查發現,12家私募機構涉嫌非法集資、挪用基金財產、向非合格投資者募集資金、利用未公開信息獲利等嚴重違法違規行為;83家私募機構存在公開宣傳推介、未對投資者進行風險評估、承諾保本保收益、證券類結構化基金不符合杠杆率要求、基金財產與管理人固有財產或他人財產混同、費用列支不符合合同約定、基金未託管且未約定糾紛解決機制、未按合同約定進行資訊披露、未按規定備案基金、證券類私募基金從業人員無從業資格等違規問題;190家私募機構存在登記備案資訊不準確、更新不及時,公司管理制度和合規風控制度不健全或未有效執行,公司人員、財務、制度等缺乏獨立性等不規範問題。

常德鵬表示,根據違法違規行為的具體情形,證監會依法採取以下處理措施:一是相關證監局對83家存在公開宣傳推介、承諾保本保收益、未按合同約定進行資訊披露等問題的私募機構採取行政監管措施;二是相關證監局對6家存在挪用基金財產等嚴重違規問題的私募機構立案稽查,並對其中4家私募機構先行採取行政監管措施;三是相關證監局將涉嫌違法犯罪的8家私募機構的違法違規線索通報地方政府或移送公安部門,並對其中6家機構採取行政監管措施或立案稽查。

同時,證監會將上述違法違規問題及採取的監管措施記入資本市場誠信檔案,並由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依據自律規則對違法違規行為採取自律管理措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