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量化產品業績悄然回暖 公私募基金佈局不斷創新

中国证券网
2017-09-07 11:50

已收藏


種種跡象表明,沉寂多時的量化基金正逐漸走出低谷。

記者瞭解到,隨著市場逐步回暖,不少公私募基金正在悄然佈局量化產品線。

市場人士表示,隨著A股市場熱點逐步擴散,阿爾法策略、量化選股策略的績效表現逐步增強。與此同時,商品期貨的波動率近期也有所提升,未來隨著原油期貨的上市和股指期貨的進一步放開,CTA策略也將漸入佳境。

業績悄然回暖

公開資料顯示,截至8月31日,今年前8個月量化基金平均收益率為4.28%。其中,指數型量化基金平均收益率為8.54%,遠超主動管理型量化基金3.09%的收益率。

業內人士告訴記者,量化產品業績回暖主要是從近兩個月開始的。6月以來,A股市場熱點從“一九”行情逐步擴散,商品期貨市場波動率上升,量化基金的整體表現也在回暖。

伴隨業績回暖的是該類產品發行的與日俱增。公開資料顯示,最近的9月1日一天內,有3只量化產品面世,分別為新華恒益量化、中金金澤A與中金金澤C。此外,建信、銀華、博時、平安大華、華泰柏瑞等基金公司也均有相關基金發行。

另外,一些私募基金也在悄然佈局這一市場。上個月開始,專注量化的富善投資就已經重新啟動了新量化類相關產品的發行。

在權益類市場體量較大的和聚投資相關人士也告訴記者,近期準備進一步完善量化產品線,四季度將會推出指數增強類產品。

從近期一些業界大佬的變動上,早已顯示出市場熱度增加的端倪。此前,上海證券報曾獨家報導,南方某基金公司的數量化投資總監及上海某券商量化部負責人已經離職“奔私”。

精耕細作 策略多元

針對年內最後幾個月的投資佈局,多位市場人士均表示,隨著A股市場熱點逐步擴散,阿爾法策略、量化選股策略的績效表現在逐步增強。與此同時,商品期貨的波動率近期也有所提升,未來隨著原油期貨上市和股指期貨進一步放開,CTA策略也將漸入佳境。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量化市場“玩家”增多,參與機構已經不局限于傳統的阿爾法及量化選股等策略,正在不斷創新以獲取更為多元的收益。此外,伴隨A股市場價值投資風格的轉變,量化投資也逐步進入精耕細作時代。

記者瞭解到,目前利用大宗交易獲取折價標的,並通過場外期權等衍生品鎖定下行風險的量化策略成為今年以來量化產品的一大亮點。

財通基金相關人士告訴記者,早在今年5月減持新規推出伊始,公司就推出了上述專戶量化產品。“該類產品通過場外期權作對沖,一方面能夠鎖定產品淨值的下行風險,一方面可享受大宗交易的折價空間,受到機構客戶歡迎。”上述人士表示。

除了產品創新外,隨著A股生態環境的變化,業內人士認為,市場在未來一段時間內都會延續價值投資的思維,更加關注業績的確定性、較高的ROE水準和相對合理的估值。這對各公司的選股模型會是一定的考驗。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