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股債低迷委外受限 基金公司尋求突圍

中国证券网
2017-03-29 09:55

已收藏

年初的時候雄心萬丈要發行一大堆基金,到了年底的時候一算帳,發行任務一大半沒完成,這是不少基金公司以往經常碰到的情況。今年以來,股票市場熱度有限,債券市場又很低迷,委外也再不能當“救命稻草”了。年初的那些發行任務,今年怎麼完成呢?

有基金公司人士向記者“吐槽”,今年不知道做什麼好。他表示,股票市場沒熱度,今年以來的股票基金發行比去年更困難;債券市場又一直在走低,債券基金經理們都打算拿票息收益算了;貨幣基金的收益率倒是一直在漲,但貨幣基金光賺吆喝不賺錢。原本指望委外沖一沖指標,現在新規出來,委外也就沒戲了。

據記者瞭解,就算“年景”不好,基金公司也在千方百計尋求突圍。

一家中型基金公司打算在今年完成產品線的整體佈局。該公司副總向記者表示:“熊市的時候,只能先練內功,先把公司的產品線佈局完善起來,等‘年景’好了,再期待有好收成。”

也有基金公司走特色產品路線,上海一家公司前段時間發行了美元債產品,受到機構投資者歡迎,並迅速完成募集。

此外,由於量化產品的認可度日漸提高,再加上股指期貨逐步放開,不少基金公司加速佈局量化產品線。

還有公司選擇回歸自身優勢背景,一家券商系基金就表示將發行定增產品。“雖然定增產品現在可能不在風口,但我們還是有自己的優勢的。”該基金相關人士告訴記者,由於券商系背景,他們有充足的一級市場乃至保薦人的人才儲備以及上市公司資源儲備,“定增政策改變之後,我們預計,未來的定增市場一定是由以上市公司為主導的賣方市場,轉向由機構做主的買方市場。未來定增對於專業度的要求一定會越來越高,所以,我們要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

不過,對於今年,很多基金公司還是表示了擔憂。“最初我們打算發行30檔基金,但是後來覺得25只可能更現實一些。”一位元基金公司人士告訴記者,“現在再算算,20只可能也有些困難。”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