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回避美股“多事之秋”QDII加力佈局中概股

中国证券网
2017-09-05 09:40

已收藏


進入9月份,美股震盪加劇,港股依然強勢上漲,這一趨勢在QDII基金中一覽無遺。國金證券統計的172只QDII基金中,8月份漲幅大於1%的全部為投資新興市場品種,其中又以主動投資港股的基金更為領先,投資美股的QDII基金則受估值回檔影響普跌。在採訪中,多家QDII基金的基金經理對上證報記者表示,9月美股迎來“多事之秋”,諸多隱患恐引發股指波動加劇,因此在9月份將進一步降低美股倉位。與此同時,將加大力度佈局中國互聯網行業的結構性機會。

9月份,對於華爾街而言是關鍵的月份。從美國政壇到全球主要央行,本月事態發展對2017年金融市場而言,都將起到重要的影響。

最近一段時間,美國當月到期的國債收益率出現飆升,10月5日到期的國債收益率一度升至1.175%,為8月10日以來最高水準。據悉,到本月底,美國國會必須通過一項法案為政府提供資金。如果這項法案未能如期通過,政府的非必要職能部門可能會在10月被關閉。近期的美國國債走勢已經反映了市場擔憂。

此外,美聯儲、歐洲央行及日本央行都將在9月份召開貨幣政策會議,並可能宣佈重要的政策變動。外界普遍預期,以美聯儲為首的全球央行將啟動貨幣回歸政策,“縮表”漸行漸近。道富全球宏觀策略副總裁約翰·威利斯表示:“引發9月下半月動盪不定的因素已經聚集起來。”美國投資公司協會8月底公佈的資料顯示,在8月23日當周,美國股票基金及上市交易基金(ETF)淨流出18億美元資金。此前,美國股票基金創下13年來最長的資金流出週期。

鑒於上述不確定因素,多家公募基金開始減持美股。據東方財富Choice資料,以今年以來業績穩居前十的華夏全球精選為例,該基金一季度美股持倉占基金淨值比例為30.15%,二季度大幅下降,降至23.81%。港股倉位則由一季度的21.59%大幅增倉至29.54%。同樣,交銀施羅德中國互聯網也進行了相應的倉位調整。一季度美股持倉占基金淨值比例為77.21%,二季度降至75.91%,港股倉位由一季度的19.61%增至21.46%。

滬上一家QDII基金經理對記者表示:“二季度,我們已經減持了部分美股倉位元,減倉幅度在5%左右,接下來將逐步降低美股倉位。但在美股和港股上市的中國企業盈利增長十分強勁,接下來將在中概股中尋求機會。”

進入9月,基金對中國資產的看好意願越來越明顯。市場普遍預期,9月在港股以及美股上市的中國概念股有望迎來行情,進一步推動股價走上新臺階。瑞銀的統計資料顯示,今年以來,MSCI中國指數總回報率已達35%,創下自2009年以來同期的最佳表現。中國概念股已經漲得那麼高了,到底目前的股價是否仍值得繼續買入?這是大多數投資者的疑問。

以騰訊為例,今年以來股價累計升幅高達76%。分析人士指出,作為中國互聯網行業的龍頭,騰訊已經形成了多個頗具影響力的線上平臺,彙聚了大批忠實用戶。騰訊控股披露的資料顯示,2016年財報中,騰訊控股全年營收人民幣1519.38億元,同比增長48%;淨利潤人民幣414.47億元,同比增長42%。而在2017年第一季度中,騰訊控股總收入為人民幣495.52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55%。淨利潤為人民幣145.48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57%。

騰訊的邏輯在阿裡巴巴及京東等中國互聯網巨頭上同樣適用。8月份,中國互聯網巨頭集中公佈二季度財報:阿裡巴巴、微博業績超預期;百度亦表現良好,實現營收、淨利潤均同比上升;京東交易總額、營收都創新高。分析人士表示,在美股和港股上市的中概股,囊括了中國互聯網行業的龍頭,龍頭企業勢必佔據越來越多的份額,最終成為行業寡頭。國金證券在報告中稱:“建議在月度的QDII組合中增加持有績優的互聯網基金,分享互聯網中概股業績爆發的紅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