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機構投資者海外佈局新動向:撤離債市轉戰股市

中国证券网
2017-08-31 09:34

已收藏


最新披露的基金半年報曝光了機構投資者對於海外佈局的最新動向。短短半年時間,機構對QDII基金的份額持有比例大幅下降逾10個百分點,整體來看似乎是在“撤離”QDII基金。但仔細梳理則會發現,機構投資者通過QDII佈局海外出現了一個非常明顯的趨勢,那就是撤離債市轉戰股市。

海外債券投資面臨挑戰

一直以來,機構都是公募基金持有人的重要構成。值得注意的是,從券商的研究統計來看,機構持有的基金組合業績整體戰勝了市場。以半年為持有週期,從存量份額資料來看,機構增持的基金組合業績顯著好於減持基金。

這意味著,機構投資者對於基金的選擇,成為市場需要密切關注的指標。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上半年,機構大幅降低了對於QDII基金的持有。據天相資料統計,機構投資者對於QDII基金的持有份額從2016年末的300.02億份下降至2017年6月末的183.56億份,持有比例從32.95%下降至22.8%,降幅超過了10個百分點。

具體而言,機構主要降低了對於債券QDII的佈局,部分債券QDII的機構占比降幅超過50個百分點。

華安全球美元收益債券基金認為,歐美發達經濟體的短期通脹仍將維持在現有的溫和水準上,但伴隨著經濟的進一步復蘇、勞動力市場的收緊與收入水準的提升,長期通脹的上行空間仍然存在。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基金認為,除美聯儲外,歐洲央行、日本央行、英國央行等全球主要央行也在上半年末接連釋放出了鷹派立場,這意味著全球主要央行已經在集體轉向,全球貨幣的緊縮週期已經在事實上開啟,這也對未來的債券投資帶來了嚴峻挑戰。

展望下半年,全球經濟將依然處於溫和復蘇階段,主要經濟體的短期通脹水準預計仍將保持在現有區間。華安全球美元收益債券基金預計,美國年內仍將有一次加息操作,大概率發生於今年12 月;預計美聯儲將於9 月的議息會議上宣佈開啟縮表操作,但縮表初期的步伐會比較緩慢,對市場的短期影響仍屬於可控範圍內。預計歐洲央行會從下半年開始為明年逐步退出QE 做準備,可能於今年9 月宣佈削減QE 規模的細節;但同美聯儲類似,認為歐央行在退出寬鬆初期的步伐將非常緩慢,加息也要在QE 結束一段時間且經過與市場的充分溝通後才會實施。

繼續看好美股和港股

基於對海外股市的看好,依舊有47只QDII基金獲得了機構投資者的增持。如長盛環球景氣行業大盤精選、博時亞太、國投中國價值發現股票、華寶標普香港上市中國中小盤LOF、交銀中證海外中國互聯網指數、大成納斯達克100等。

事實上,蘋果、穀歌、亞馬遜等科技巨頭繼續在新一代產品或者深度學習、虛擬實境等科技前沿發力,推動著美國股市不斷攀升。對於持續走牛的美國股市而言,華寶興業標普美國品質消費基金認為,處於低位的債券收益率水準將對美股估值提供強有力的支撐。就股市本身估值而言,當前標普500 指數點位對應2016 年盈利估值水準為19.05 倍,處於歷史估值區間的中高位置。由於美國目前經濟復蘇情況良好,上市公司盈利的增長將逐步消化高估值,因此美股牛市短期未到盡頭。但當前標普500 指數三分之二的板塊動態估值均已超出2001 年以來的均值,因此後續美股板塊走勢上的分化將加劇。

對於港股市場,博時大中華亞太精選基金認為,港股在經歷了上半年的上漲之後,可能出現短暫的整固,但下半年仍將湧現相當多的投資機會。首先是今年港股的牛市特徵明顯,資金面在“北水南下”的支撐下相當充裕,投資者不斷追逐市場熱點以及業績好的公司。其次是歐美與中國的經濟走勢向好,PMI 穩定在50 以上,大量公司運營趨勢良好。第三是市場對港股的總體盈利預期仍然偏低,大行對港股的盈利預測和評級仍將繼續上調。

當然,博時大中華亞太精選基金也表示,需警惕未來幾個月可能出現的市場風險:美國的加息速度是否會比市場預期更快?歐洲會否再飛出黑天鵝?

上述基金認為,未來將繼續從兩個方面尋找投資機會:一是業績反轉超預期、估值修復的投資機會。二是把握“北水南下”的脈搏,重點配置港股通名單中的高成長、低估值、基本面良好的個股。同時,也會更加注重對市場風險的防範。

嘉實全球互聯網股票基金認為,港股的盈利和資金面均有改善,全年估值繼續提升,同時伴隨著國內互聯網產業層面快速整合和融資端的收緊,龍頭公司能夠集中更多資源,投資也會加以傾斜。從大的科技週期角度,現在依然處於從智慧手機驅動移動互聯網浪潮之後,尋找新的大規模新硬體平臺的過程中,智慧汽車、VR、物聯網都是潛在的方向,其中人工智慧將在本輪技術變革中扮演重要角色,在這個過程中,新的技術創新主要由底層硬體驅動,也是我們投資的中期方向。

美國市場方面,上述基金依然會以重點配置人工智慧為方向,並輔以新底層硬體(智慧汽車、OLED、攝像頭)和上層應用服務(直播、遊戲、教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