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美股財報季進入尾聲 半導體等多個細分行業有亮點

中国证券网
2017-08-22 11:16

已收藏

伴隨標普500成分股中超過九成的企業披露業績,本次美股財報季進入尾聲。據統計,在能源、金融與科技股的帶領下,有73%的企業盈利出現增長。半導體、雲轉型、光模組等多個細分行業的龍頭企業交出亮眼財報。

此外,有研究機構發現,那些大部分收益來自於海外市場的企業在本次財報季中的表現更為出色,而中國是重要關鍵字之一。

半導體及雲轉型業有亮點

針對91%已公佈業績的企業,研究機構FactSet的統計顯示,73%企業所公佈的每股盈餘高於預期。綜合企業實際增長值及預估增長結果來看,二季度標普500指數成分股企業的同比混合盈利增長率有望達到10.2%,而6月底時這一數值為6.4%。

從板塊看,根據上證報資訊的統計,金融、石油天然氣及科技業盈利能力較強,正盈利比例分別達到85%、76.7%及76.2%。在細分行業中,有近77%的半導體企業實現盈利,81%的製藥企業盈利出現增長,而美國主要銀行業的營收及盈利幾乎全線增長。

在科技公司中,龍頭企業的財報表現強勁,蘋果和臉譜網的盈利增長好於預期。而英偉達、美光科技及拉姆研究等半導體概念股均實現可觀增長。集邦諮詢記憶體儲存研究的調查顯示,受惠於平均銷售單價上揚與新制程持續轉進,全球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市場二季度營收出現16.9%的環比增長,為歷史新高。

在能源領域,石油和天然氣價格的上漲以及成本下降提高了企業盈利能力,推動雪佛龍、EOG能源和先鋒自然資源等公司從虧損中實現反彈。

此外,中金公司的資料顯示,在其追蹤的20家雲轉型企業中,過半數企業財報表現超預期,微軟及軟體企業Citrix等業者的營收及淨利潤雙雙超過市場一致預期。中金公司認為,雲轉型有助於傳統軟體公司降低宏觀經濟波動影響、消除產品週期以及客戶群體規模的限制,使公司重獲增長動力,提升估值。

而據海通證券統計,全球100G光模組產業受晶片制約,今年仍處於供不應求階段,這提振北美地區光模組製造商業績。Oclaro及菲尼薩網路通信營收與淨利均在最近一個財季實現強勁增長,達到近年來的發展高點。

中國成財報季關鍵字之一

Factset資深盈利分析師John Butters分析指出,那些擁有諸多國際業務的企業在此次財報季中實現了更亮眼的業績增長。

統計顯示,銷售額一半來自美國本土的企業在最近一個財季實現了8.5%的混合盈利同比增幅,低於平均水準。而大部分受益來自海外的企業實現了14%的同比增幅,資訊技術和能源企業成為這方面的驅動者。

Factset的報告指出,這些外向型企業受益於全球經濟增長和美元疲弱。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世界經濟展望,全球經濟持續復蘇,今明兩年增速預計分別為3.5%和3.6%。但該機構將中國今明兩年經濟增長預期分別上調0.1個和0.2個百分點至6.7%和6.4%。這是該機構年內第3次上調中國經濟增長預期。

湯森路透分析指出,美國企業發現中國市場將成為今年一個可靠的獲利增長來源。無論是建築設備、半導體業者還是咖啡生產商,美國許多主要企業近幾周都已經公佈二季度中國業務獲利和營收增長。其中,得益於中國市場需求強勁,卡特彼勒二季度在亞太市場的營收增長25%。

與此同時,一些中概股本身的業績表現也頗為亮眼。其中,騰訊、阿裡巴巴的當季收入增幅均超過50%,微博的淨利潤則實現了184%的同比增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