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全球流動性或迎拐點 歐美股市資金撤出湧向債券

中国证券网
2017-07-13 09:04

已收藏


6月底,英國、歐洲、加拿大央行幾乎在同一時間釋放了收緊貨幣政策的信號。

先是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表示,通貨緊縮因素已被通貨再膨脹因素取代,此番言論被解讀為歐洲央行即將縮減量化寬鬆貨幣政策。

緊接著,英國央行行長卡尼坦言,只要滿足商業投資增長抵消掉消費支出疲軟、薪資增幅抬升、英國退歐談判對經濟影響有限這三個條件,就可以恢復加息。

加拿大央行行長波羅茨也緊隨其後釋放加息信號。他認為加拿大一季度GDP增速達3.7%,創G7國家最快經濟增速,給加拿大收緊貨幣政策提供很好的宏觀經濟基礎。

加拿大豐業銀行(Scotiabank)首席外匯策略師Shaun Osborne向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直言,此前金融市場仍認為在美國加息縮表壓力下,全球貨幣政策將呈現分化趨勢。

“算上美聯儲加息縮表,各國央行突然同步收緊QE措施,是上半年最令市場意外的貨幣政策轉向。”他分析,這種政策轉向,可能觸發全球金融市場動盪。

美國銀行分析師Michael Hartnett發佈最新研究報告指出,隨著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加之歐洲、英國等國央行發表緊縮言論,已經成功提升債券收益率並打壓科技股。在接下來的6個月,全球流動性將迎來巨大拐點,可能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在秋天遭大幅調整。

“我已經建議客戶退出金融市場避險。”他在報告裡直言。

明修棧道,暗度陳倉

面對英國、歐洲、加拿大央行突如其來的貨幣政策轉向,全球金融市場頗感意外。

Shaun Osborne透露,早前德拉吉還表示歐洲央行全線下調歐元區通貨預期,量化寬鬆(QE)將繼續直到通脹持續回升,貨幣政策正常化仍需保持耐心;卡尼也坦言將視脫歐談判進展,決定是否收緊貨幣政策。這一系列言論讓機構預期其短期內仍將延續寬鬆貨幣政策。

然而,6月底歐洲英國央行突然釋放收緊貨幣政策信號,市場意識到此前這些央行似乎在“明修棧道,暗渡陳倉”。

Shaun Osborne認為,歐洲、英國等央行早已悄然縮小QE規模,比如4月份歐洲央行開始放慢購債步伐,減少對部分歐元區國家國債的購買額。上半年日本央行持有的債券規模同比增加70.7萬億日元,較日本央行公佈的80萬億日元購債目標,低了10%。

據巴克萊估算,若歐洲央行保持當前的債券購買計畫,將在10月觸及33%的德國債券持有上限,這意味著歐洲央行當前的購債計畫僅能再持續4個月左右。

“上半年,歐洲、英國、日本等央行已變相收緊貨幣政策,只是不願挑明這個事實。”高盛經濟學家Jan Hatzius向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指出。

布朗兄弟哈裡曼(BBH)全球外匯策略主管Marc Chandler向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指出,儘管市場可能誇大了英國、歐洲央行收緊貨幣政策的速度,但一個不爭的事實是,當全球央行已將收緊貨幣政策納入議程時,美元一枝獨秀般的加息優勢將蕩然無存。

“目前,美元指數持續走低,已經反映各國央行貨幣政策收緊,引發美元利差優勢縮小的預期。” Marc Chandler表示,令市場最擔憂的是,一旦各國同步收緊貨幣政策,導致全球流動性拐點來臨,受益QE政策連續上漲多年的歐美股市,可能估值泡沫破裂。

歐美股市或受衝擊

6月美聯儲會議紀要顯示,數位聯儲官員已經開始擔心美國股市等風險資產價格偏高。

“但多數金融機構未必與美聯儲持有相同觀點。”Shaun Osborne透露,不少對沖基金正在模擬全球央行同步收緊貨幣政策的場景,究竟會對歐美股市可能構成多大的衝擊。其中部分激進型對沖基金得出的結論,是美股回檔幅度至少在10%。

美國銀行分析師Michael Hartnett指出,當前金融市場已對此做出反應,比如7月11日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從去年的1.43%,升至2.37%;日本10年期國債收益率從去年的-0.27%,升至0.10%;德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從去年的-0.17%,升至0.56%。市場已預感到全球流動性可能收緊,大量資金開始從歐美股市轉向收益更高、安全性更強的債券市場。

與此同時,QE政策收緊導致流動性減少,也會對企業債券收益率、企業利潤構成衝擊,觸發歐美股市出現回檔。

具體而言,從3月起,美國加息政策令美國高收益債券收益率低於高信用評級債券,吸引大量資金湧入高信用評級債券,減少對企業的高風險投資,從而導致企業利潤增速下滑,及股票估值相應下跌。與此同時,員工工資增速放緩,表明企業利潤可能已觸頂,隨著QE政策收緊,企業將面臨利潤收縮期,也對股市持續上漲構成制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