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保險資金忙調倉:權益波段操作 固收拉長久期

中国证券网
2017-09-05 08:57

已收藏


在上證指數突破3300點的當口,作為機構投資者中的“大戶”,保險資金是怎麼想的?未來又將如何操作?

多家京滬保險機構的投資經理向記者回饋,從大類資產配置的角度,今年總體而言,股票的機會優於債券。具體來看,目前他們的權益倉位相對穩定,但近期內部的確進行了調倉,主要是波段操作、高賣低買。固定收益方面,將適當拉長整體組合的久期,擇機進一步增加長久期債券的配置比例。

近期關注“國企改革+炒地圖”概念

“最近市場傳言我們減倉,但實際上權益倉位沒有大變。據行業內部交流,主流保險機構目前的倉位都比較穩定。”對於近期保險資金大幅減倉的傳聞,一家大型保險機構投資經理如是回應。

但他坦言,基於對“市場將維持震盪向好格局”的判斷,公司內部確實進行了調倉佈局,主要是對部分漲幅較大的個股進行了變現,低吸了前期調整到位的個股。“經濟資料並未全面走弱,整體韌性仍較強,尤其是企業盈利有望保持較好水準。短期來看,宏觀流動性有所趨緊但風險可控,股票市場微觀流動性改善,風險偏好出現積極修復跡象,市場將維持震盪向好格局。”

在此預判下,幾乎所有受訪的保險機構投資經理都表示,最近一段時間,最主要的投資策略就是繼續積極挖掘結構性機會(包括港股市場機會),三季度整體主題投資機會比較多。

梳理上述投資經理的觀點,可以發現目前保險機構主要有三大關注。關注一:隨著混改進入加快推動階段,看好兼具“國企改革+炒地圖”概念的題材股。關注二:考慮到金融行業兼具向上彈性和一定防禦型,今年整體上會超配金融股,尤其是在金融股調整時,會出現買入良機。關注三:隨著供給側改革及環保限產的推進,企業利潤結構分化為資本市場帶來重要投資機會,國企利潤增速有望持續大幅增長,上游行業優勢仍較大。

“雖然目前基本面及市場環境並不支援股市出現趨勢性行情,但總體而言,我們認為,今年股市機會比債市多。”這是所有受訪保險機構的一致觀點。

它們的理由是,今年宏觀經濟韌性較強,企業盈利修復,疊加流動性穩定,政策鼓勵“脫虛向實”,多重因素對股票市場形成支撐,尤其是在供給逐步出清、行業集中度提升的情況下,龍頭企業的競爭力凸顯,具有較好的投資價值。而債券經過前期的快速調整,收益率維持在近幾年較高的水準,具備較高的配置價值,但考慮到金融去杠杆持續推進,債券市場依然承壓,交易獲利空間有限。

增加長久期債券配置比例

作為市場上主要的債券機構投資者,險資的債券投資策略也備受市場關注。短期來看,保險機構主要抓住債券市場上的交易性機會。

一家保險機構投資經理告訴記者:“短期內債市的核心影響因素仍是流動性,8月外匯占款變動可能已經小幅轉正,人民幣升值預期下,短期內匯率因素不會形成掣肘。不過,考慮到央行提高逆回購操作力度後,近期公開市場資金到期量較大,在超儲率偏低的背景下,資金面高度依賴於央行投放情況,流動性雖不會過度緊張但也難有大的改善。因此,短期內,我們依然維持震盪市的判斷。”

“今年以來,公司在固收資產的配置比例上大體保持穩定,其中借助利率上行階段適當提升了固收組合的久期。我們認為,從目前基本面及政策面看,年內利率可能以高位震盪為主,但往後看,未來金融監管對於市場的邊際影響可能有所減弱,基本面風險也較小,結合目前債券的配置價值,未來利率下行概率大於上行概率。”上述投資經理表示。

正是基於這樣的判斷,上述保險投資經理表示,若未來收益率延續上行,將擇機進一步增加長久期債券的配置比例,適當拉長整體組合的久期。

持有相同觀點的保險機構固收投資人士不在少數。他們分析認為:“長期來看,經濟L形和經濟轉型將推動利率下行,因此要在利率階段性回升期,抓住時機加大債券配置,拉長久期,以緩解資產配置壓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