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資金短炒抑制行情演繹 3300點沖關還缺啥?

中国证券网
2017-08-23 09:13

已收藏


調整近半個月後,上周大盤重拾升勢,目前距離3300點關口近在咫尺,政策面、基本面相對平穩格局下,此番上漲主要緣於存量格局下投資者風險偏好上行,但單純由市場情緒維繫的上漲往往並不穩固,這令接下來大盤能否邁出“最後一小步”充滿了不確定性。

分析人士表示,一周來隨著大盤向上攀升,量能跟進不足問題日漸暴露,賺指數與賺錢效應難以兼得。不過3300點“圍而不攻”、反復夯實事實上更有利於中期行情的演繹,不妨暫時摒棄短線思維,超前佈局業績持續改善、估值更具安全邊際的白馬龍頭品種。

再臨3300點

上周是大盤重新吹響“集結號”的一周,以鋼鐵、房地產為代表的週期股經過前期休整後捲土重來,券商股估值偏低現象也得到調倉資金關注,盤面形成週期和金融股並肩作戰格局,疊加創業板站上1800點後短期休整需求凸顯,滬綜指一鼓作氣擺脫5日、10日、20日等多條短期均線交纏區域,短期顯露出較強突破態勢。

昨日,滬綜指小幅高開後一度展開跳水,之後受到中國聯通漲停和有色、金融品種抬升刺激由綠翻紅,收盤報3290.23點,日漲幅為0.10%。由此,滬綜指日K線上已經形成“四連陽”形態。相比前三個交易日同為實體較長陽線,昨日滬綜指陽線呈“短頭長腳”的類十字星樣式,表明市場多空天平進一步偏向多方,多頭陣營的上攻意圖進一步明確。

作為市場高風險偏好的代表,這一點從兩融資金動向上也能得到印證。8月以來週期單邊格局被打破,大盤回落調整,但兩融資金做多熱情非但沒有降溫,兩融餘額甚至逆勢出現大幅增長,從月初的9000億元出頭迅速增加到9242.04億元,創出3個月新高。

與此同時,創業板跨過1800點關口後,半年均線對指數壓制日漸顯現,導致上周創業指暫時歇腳,圍繞該均線展開休整。因此,從積極方面來看,當前大盤繼續上攻其實具備“天時”和“人和”兩方面優勢:一來7月經濟資料回落對投資者心理影響低於預期,市場風險偏好仍處於高位,有利於指數高舉高打;二來中小票集體整固,一旦存量格局下的擠壓效應爆發,大盤站上3300點完全大有可能。

不過從盤面表現看,資金轉場從而推升權重板塊上行的預想很有可能會落空。一方面,儘管隨著創業板調整,日成交額節節下滑,已經從前期的接近1000億元下降至近期日均700億元左右,滬深主機板市場成交額也雙雙萎縮,大盤確實步步逼近3300點,但支撐指數上行的基礎卻並不穩固。

兩大瓶頸待紓解

量為價先是A股市場顛撲不破的真理,失去量能的支撐,聲勢再浩蕩的上漲也不過曇花一現,那麼,近期市場縮量上漲,資金維持做多的根源在哪裡?

答案是一致性預期。根據萬聯證券分析,現階段投資者不管對資金面還是政策面都形成了“穩定”的一致性預期,近期不管經濟資料走弱還是資金面短期稍緊,都未能對市場帶來較大的影響,滬指上周能夠縮量反彈收復失地也得益於此。但是,由於存量資金慢慢過渡至降低倉位元的進程使得市場做多力量衰減,市場量能難以為繼。

即便從昨日市場領漲的上證50指數觀察,增量入場跡象也不十分明朗。昨日上證50指數大漲1.02%,成分股做多情緒高漲對滬綜指最終紅盤報收貢獻巨大,但當天板塊成交額僅為374.45億元,雖然環比仍有不到100億元的提升,但相比7月週期行情動輒500億元、600億元水準,已經是天壤之別。並且7月以來市場流動性總體表現平穩,A股存量格局未變,因此可以發現,隨同指數走高,多頭陣營或出現分化——一方面,市場“死多”持續發力扛指數;另一方面,部分資金態度獲利出局,轉為觀望。需要指出的是,昨日上證50指數大漲,其中還有中國聯通複牌漲停的因素,昨日該股成交額顯著放量,達到62.48億元。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經過8月上旬熱點“亂戰”,本月中旬起市場逐漸在短期邏輯上達成一致,即週期股和創業板的此消彼長,從場內資金走向看,無論是兩融資金還是普通投資者,莫不是在這兩大方向上來回檔倉換股,但隨著二者“蹺蹺板”現象的延續,其弊端也十分明顯。一是市場在賺指數和賺錢效應之間來回搖擺,加速資金和人氣的空耗;二是熱點的來回變遷和快速切換也不利於資金形成一致合力,令賺錢效應開始朝著“吃飯行情”演化,大盤的漲跌也變成“夾板”中的舞蹈,上下都在預期之內。

短期來看,分析人士表示,除非接下來市場能形成較為明確的“成長搭台、龍頭唱戲”格局,否則3300點大戰或再度折戟。簡單歸納,可以用缺乏“地利”來描述。其中成長股能否持續活躍,不僅關係到場內熱點的蔓延,也關乎場外增量入場博弈的意圖強弱,否則即便指數逞強觸及3300點,資金節奏的錯亂也無法令勝利果實坐實。

“危”“機”並存

從大的層面上說,當前市場條件下,大盤一蹴而就站穩3300點難度較大,但這並不表示此番努力全無價值。

一方面,從這一輪大盤箱體運行的起點算起,迄今已經接近2年,期間指數數次逼近3300點都遭遇夭折,折射該點位附近壓力本身較大,但每一次衝擊該點位都是對上漲基礎的一次夯實,都減輕了下一次沖關的難度,從K線圖上看,每日沖關期間指數最高點位都有所上移。

另一方面,在增量暫難就位的背景下,指數在3300點“圍而不攻”也較好地維護了場內做多力量,有利於多頭力量的培養,相反,若失去量能的配合,即便指數勉強站上該點位,最後的結果大概率是一哄而散,推倒重來。

這也表明,當前市場其實“危”“機”並存。短線看,伴隨指數走高博弈風險也在彙聚,分析人士建議投資者暫時摒棄短線思維,不妨跳脫成長股和週期股的“怪圈”,以防禦為底線,就此展開中長期佈局。

銀河證券認為,週期股階段性行情僅是修復性行情,不是新週期開啟,預計逆襲難以為繼;以創業板為代表的前期已經大幅下跌的部分成長股,受到業績下滑與估值高企影響,反彈的持續性將受到影響,創業板整體上行缺乏條件和基礎。整體看,接下來市場重心大概率是白馬消費和大金融,創業板則需要優選個股。

華泰證券則梳理了2010年以來A股行業板塊結構變化,認為龍頭股市占率與盈利能力雙升,建議遵循“以龍為首”的投資策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