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持倉曝光:增持黃金和傳媒股

中国证券网
2017-08-14 10:08

已收藏

臨近8月中旬,關注美股的投資者們都翹首以盼,因為每年二季度全球各知名基金持倉動態公佈在即。

去年三季度,巴菲特掌管的伯克希爾·哈撒韋(Berkshire Hathaway)大舉買入航空股,投資者們的跟風使低迷許久的美航空股應聲上漲。

此番又到了持倉披露的時節,已有不少基金向美國證監會(SEC)遞交了自己的“成績單”。其中,最知名的非橋水聯合基金莫屬。其官網資訊表示,作為全球最大規模的對沖基金,橋水聯合基金為約350家全球機構客戶管理著約1600億美元資金,其中包括公共和企業養老基金、大學捐贈基金、慈善基金等。橋水基金之所以屹立40多年不倒,低杠杆率是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據瞭解,其杠杆率在3倍左右浮動。此外,較好的風險平衡也使其在眾多對沖基金中脫穎而出。

橋水基金的投資策略偏重全球宏觀策略。其中,全天候投資策略是通過不同宏觀經濟時期進行不同類型的資產組合配置,從而始終保持盈利的狀態。橋水基金董事長兼首席投資官Ray Dalio曾對媒體表示,金融市場並沒有好壞之分,有的只是對沖基金經理決策的好壞之分。正是這種投資風格,使橋水聯合基金在2008年金融危機時期仍保持了正收益。

黃金現身二季度投資組合

近日,SEC公佈了橋水聯合基金二季度詳細持倉報告。二季度,橋水增持了先鋒富時新興市場ETF和IShares MSCI新興市場ETF的頭寸。兩者最新持倉量分別上升9.29%和44.5%,位居其二季度投資組合中持倉量第一位和第二位。

此外,橋水今年二季度投資組合中出現了黃金類基金。其中,橋水買入Ishares黃金信託和SPDR黃金信託308.3萬股和57.73萬股。兩者皆是以黃金為主要資產的基金,後者是全球最大的黃金ETF基金,由世界黃金信託和道富環球聯合推出。值得注意的是,這兩隻黃金基金是近四年來首次現身橋水的持倉組合。

另一方面,橋水在二季度減持了多隻在美上市的黃金股。其中,B2Gold、Yamana Gold和Eldorado Gold等個股的二季度持倉量較一季度下降了超過一半。

橋水為何大舉增持黃金?在橋水基金披露持倉的當日,Ray Dalio在Linkedin博客上透露了些許蛛絲馬跡。他認為,全球地緣政治風險正在上升,建議投資者保持資金的流動性,進行分散投資,將投資組合的5%至10%配置黃金作為對沖。

不過據瞭解,Dalio一直是黃金的“忠實粉絲”。所以海外分析人士認為,他對國際局勢的悲觀看法並不出乎市場的意料。橋水二季度持有的兩個黃金類基金僅占其總持倉約1%,分析人士表示,三季度橋水或將繼續增持這類基金。

傳媒股獲青睞

從橋水二季度投資組合的所屬行業來看,增持和新進的個股中,對零售和傳媒板塊較為青睞。

在增持的個股中,梅西百貨獲橋水增持50.52萬股,總持倉較上一季度上升49.01%。此外,橋水分別增持全球電視遊戲零售巨頭GameStop和美國家紡零售商Bed Bath & Beyond19.66萬股和63.21萬股。增持後,三者最新的持倉量均超100萬股,位列橋水基金持倉的前20位。

而在其投資組合的新進個股中,傳媒股較受橋水青睞。橋水二季度建倉買入Discovery Communication逾56.8萬股。Shaw通訊和Rogers通訊也分別獲橋水買入約7.7萬股和7.26萬股,兩者旗下均有電視、廣播、專業頻道等媒體類資產組合。此外,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集團、時代公司(Time)在二季度進入橋水的投資組合,不過持倉量相對較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