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基金二季報透露最新佈局 市場下半年風往哪吹?

中国证券网
2017-07-24 09:32

已收藏

炎炎7月,創業板的溫度卻降至冰點。

7月17日,滬指收盤重挫1.43%,創業板指更是暴跌5.11%,創下年內單日最大跌幅和兩年半以來的新低。對此,業內人士認為,個股“閃崩”、黑天鵝事件頻發以及權重股業績低於預期,是導致創業板遭遇“黑色星期一”的主要原因。而在經過長達兩年的持續下跌後,曾經因擁抱“成長股投資”而聲名鵲起的一批基金經理,也正面臨著何去何從的困境。

展望後市,多家基金公司均給出了較為一致的預期,認為上半年的“一九行情”短期內仍然難以逆轉,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大盤藍籌將繼續成為市場的投資主線。不過,經過連續調整後,部分成長股的估值正接近合理區間,一批基本面較好但被市場錯殺的成長標的可能迎來較好的配置機會。

創業板大跌事出有因

近期的創業板可謂利空不斷。樂視網上半年巨虧逾6億元,且遭遇多檔基金集體下調估值。曾經的“白馬明星”三聚環保被疑業績造假,兩度閃崩。創業板第一權重股溫氏股份近期發佈業績預告,稱上半年淨利潤驟降逾70%。

其他創業板明星股的半年報業績預告同樣釋放出不利信號。互聯網概念股龍頭掌趣科技的淨利預計下降20%-50%,網宿科技淨利預計下降20%-40%,同花順淨利預計下降0-30%。此外,神霧環保及此前的爾康製藥也因“涉雷”遭機構大筆拋售。

“17日市場大跌,一方面是受利空消息的刺激,另一方面是權重股的投資價值受到資金的青睞,市場資金棄‘創業’入‘權重’,再加上近期市場反彈的獲利盤較多,眾多因素使創業板風險得到了一次集中釋放。只不過其走勢像7月的暴風雨一樣,來得猛烈了些,但其本質上是市場估值回歸合理的表現。”一位私募基金經理表示。

有基金經理坦言,自樂視網資金鏈再度告緊開始,市場就彌漫著不安的情緒,隨後公募基金集體下調樂視網的估值,更加重了市場對樂視網複牌後或形成巨大衝擊的擔憂。近來“閃崩”的個股越來越多,甚至連曾經業績長牛的一些個股也都紛紛破位下行。這意味著大資金已經完全轉向,創業板已經不在它們的首選範圍之內。

在益民基金胡彧看來,受樂視網事件及其他風險事件的影響,存在瑕疵或爭議的個股屢屢出現“閃崩”現象,證明市場的風險偏好出現了結構性變化,對於現金流和經營不確定性風險的容忍度進一步降低。“爭議折價”和“不確定性折價”的提升,預計在未來較長一段時間是市場主流趨勢。

“創業板估值整體下移的趨勢不是一蹴而就的,我們看到自IPO常態化以及外延式並購收緊以來,創業板的估值體系就在慢慢調整。因為市場有了越來越多的選擇,基本面差的公司自然會被資金拋棄。此外,從近期政策層面傳遞出來的信號看,管理層的目的在於加強金融監管、控制金融風險,這有利於推進A股的估值重塑。” 深圳一位私募基金負責表示。

融通基金策略分析師劉安坤分析道,根據最新披露的創業板半年報業績預告,未剔除溫氏股份前,創業板2016 年年報、2017年一季報、2017 年半年報預告的業績增速分別為36.9%、11.2%、6.9%。剔除溫氏股份後,創業板2016 年年報、2017年一季報、2017 年半年報預告的業績增速分別為31.0%、26.8%、24.4%,也呈現逐步回落態勢。其中,創業板指的權重股(溫氏股份、樂視網等)均出現半年報業績大幅低於預期的情況 。

“2017年的市場核心驅動力是業績,1至7月份上漲較多的板塊如空調、傢俱、消費電子,均是業績穩定增長的板塊。因此,市場對業績低於預期的板塊給予懲罰,進而帶動創業板的進一步下跌。”劉安坤進一步指出。

成長風格基金“很受傷”

實際上,7月17日的暴跌只是創業板兩年多以來跌跌不休行情的一個縮影。據統計,從2015年6月5日的高點4037.96點下行以來,創業板指跌幅已接近六成。而在這輪調整中,嚴重“受傷”的還包括近五六年間成長起來的一批基金經理。

曾幾何時,在以創業板為代表的成長股大牛市中,一批基金經理成為新興產業的忠實粉絲。在中國經濟結構性轉型的大旗下,他們憑藉“快、准、狠”捕捉引領市場行情的成長牛股而聲名鵲起。樂視網、全通教育、朗瑪資訊、東方財富、網宿科技等個股的背後,無不貼有當時名噪一時的明星基金經理的標籤。

然而,伴隨A股始於2015年6月的大幅震盪,那些曾經因重倉創業板而賺得盆盈缽滿的成長風格基金也開始“流血不止”。

以北京某明星基金經理掌管的一隻成長風格鮮明的基金為例,該基金的複權單位淨值在牛市頂點高達7.65元,此後便一路下跌。截至2017年7月18日,這檔基金的最新複權單位淨值僅剩3.696元。兩年多時間內,其跌幅超過50%。

據統計,2015年6月以前成立、基金名稱中帶有“成長”二字的主動管理型偏股基金,2015年6月中旬以來的平均跌幅高達32.93%。其中,14檔基金的跌幅超過50%,跌幅最高者達到66%。

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基金經理選擇從創業板撤離。典型如暴風集團,近兩年來流失了超過半數的機構投資者。從十大流通股股東的持股數量來看,2017年第一季度該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東的持股占總股本比例為7.35%,而這一資料在2016年一季度為28.33%。

據國泰君安證券資料統計,公募基金在2017年一季度末的創業板倉位為18.02%,比2016年四季度末的21.35%下降3.33%,相較於2015年二季度末的歷史最高倉位26.47%,已累計下降8.45%。

在滬上一位投資總監看來,創業板的信用透支比較嚴重,供給增加,而且並購重組也不可能再像以前一樣。“創業板如果再大跌我會挑些個股,但是對該板塊短期以回避為妙,因為A股的投資者聚集效應明顯。”

有意思的是,雖然近期中小創仍然跌跌不休,但基金經理並未停止對這一板塊的調研步伐。統計資料顯示,在7月上半月基金調研的101家公司中,滬市公司只有5家,占比僅為4.95%,深市主機板公司雖有20家,但占比也僅有19.8%,兩者加起來比例不到四分之一。很顯然,中小創依然是7月上半月基金調研的重點。

“對基金經理而言,多去上市公司進行調研,才能有助於他們作出更為合理的投資決策。投資能夠獲得可持續收益的關鍵,是買入持有那些估值和成長能匹配起來的個股。創業板現在沒那麼多故事可以講了,這對基金經理的選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華南一位基金經理表示。在他看來,這或許便是在創業板無故事可講之後的最佳辦法,未來優質股的持股集中度還會更高,板塊個股的分化還會加劇。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市場明顯偏好藍籌股,中小創出現了相對其他板塊較大幅度的下跌。雖然從絕對估值的角度很難判斷中小創什麼時候跌到底,但通過自下而上的研究可以發現,很多股票的估值相對於之前估值泡沫時期有了相當大幅度的回檔,目前已經到了買入時點。

白馬藍籌股仍是投資主線

展望後市,多家基金公司均給出了較為一致的預期,認為“一九行情”短期內仍然難以逆轉,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大盤藍籌將繼續成為市場的投資主線。不過,經過連續調整後,部分成長股的估值正接近合理區間,一批基本面較好但被市場錯殺的成長標的可能迎來較好的配置機會。

國泰基金預計,利率在三季度將高位震盪,從而抑制A股估值。在三季度盈利下行與利率繼續高位震盪情況下,風險偏好對估值的定價權重增加。風格切換難以發生,市場風格預計仍以藍籌為主。

平安大華基金認為,應繼續堅持業績為王,行業白馬龍頭將在未來一段時間繼續享受估值溢價,尋找業績與估值匹配的行業白馬將是投資主線。

華商基金張博煒分析指出,今年在“盈利確定性”的市場風格下,投資者願意給歷史盈利穩定的公司高溢價。以最近三年的扣非ROE作為可持續盈利的尺規,第一梯隊中的食品飲料、家電等行業已經證明了自己是當前國內市場的“好生意”,今年的股價也上漲明顯。但由於目前消費白馬估值已經偏高,同處於第一梯隊的銀行板塊在當前的市場風格下整體上具備一定的配置價值,有望成為下一階段市場追逐的熱點。

“白馬藍籌作為投資主線是大趨勢。下半年,白馬龍頭和中小創內部會有分化。高品質成長股將迎頭趕上,但難以在市場全面開花。而基本面預期合理、估值水準和未來相匹配的股票,會在下半年或更長時間內有所表現。”上海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表示。

國壽安保基金認為,在經濟基本面、流動性等均未出現拐點的情況下,龍頭白馬股受追捧的風格難以逆轉。市場短期內可能受情緒壓制,但無須過度擔憂,在“上有頂下有底”環境中,持續下跌的空間有限。策略上,短期可增加金融股配置以控制回撤風險,建議關注半年報盈利改善疊加經濟預期上修而受益的週期股機會,後續可關注近期“錯殺”的超跌品種。

有業內人士表示,經過連續調整後,當前部分成長股的估值正在接近其合理區間。不過,此前靠風險偏好驅動、缺乏內生增長、單純依賴外延並購的“偽”成長標的依然需要警惕,成長股或仍在“去偽存真”的過程中。

上投摩根基金認為,短期受業績下滑等因素影響,市場存在一定調整壓力。但從中長期來看,一方面市場監管的不斷加強有利於資本市場的基礎建設,IPO常態化為A股市場提供更多優質標的,短期內的市場調整也有助於市場去偽存真,降低市場整體估值水準,為接下來的行情奠定基礎。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在市場部分板塊調整的同時,還有不少板塊較為抗壓,甚至不跌反漲。上投摩根基金認為,在業績穩定成長股票中尋找估值合理標的依然是下半年投資的主題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