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招商證券:A股估值中樞將回歸歷史合理區間

中国证券网
2017-06-15 09:59

已收藏


“股票的金融屬性消退,將使得相關股票估值中樞持續下移,這一過程很可能會持續到明年二季度。投資者必須重新聚焦股票作為企業所有權的實體屬性,尋找內生業績增長較好,估值已經回落到合理甚至被低估的標的。”

在昨日召開的招商證券2017年中期A股投資策略會上,招商證券研發中心高級策略分析師張夏作出上述表示。

股票金融屬性消退影響或持續至明年二季度

招商證券策略團隊認為,自2012年以來開始的金融創新帶來了銀行主動負債的高速增長,並通過各種通道進入股票市場。這既啟動了股票的金融屬性,也推動部分行業和板塊股票估值水準趨高。

然而2016年下半年開始的,以“去杠杆”為核心的金融監管政策終結了這一趨勢。部分不合理高估的股票估值水準會隨著金融屬性降低逐步回落。股票金融屬性的消退,最終使得相關股票估值中樞持續下移,這一過程很可能持續到明年二季度。

招商證券判斷,在這一過程中,股票投資也將返璞歸真。隨著金融監管趨嚴,過去4年各路銀行資金入市帶來的A股估值泡沫,將會如潮水般退去,並使得A股估值中樞朝向歷史合理的估值區間回歸。

與此同時,通過分析企業經營,分享企業業績成長將會成為今後很長一段時間內的主流投資思路。“當前,或者在未來一兩年內,我們必須將有限的籌碼聚焦在估值合理、依靠內生增長的公司上。”張夏表示。

下半年看好大眾消費升級及週期品

下半年有哪些投資主線值得關注?

招商證券策略團隊認為,大眾消費升級領域是三季度,乃至未來三年最確定的方向之一。具體來看,需要關注5個方向,即品質消費、健康消費、孩童消費、娛樂(精神)消費、便捷消費。

這些領域的上市公司營收規模和市值普遍偏小,而市場空間巨大。預計已經具備較高管理水準、品牌壁壘、產品品質優秀的上市公司將會成為其中翹楚。

“在金融監管持續加強的情況下,投資者會傾向于買入業績確定性非常高、市值相對較大、能夠抵禦風險的板塊。包括茅臺、格力、美的等在內的、偏消費型的大市值股票,兼具防禦、業績確定、符合未來消費升級趨勢的特點,因此可能最受投資者青睞。長期來看,受益於消費升級的大藍籌、大白馬仍將是未來投資者選擇的重要方向。”張夏在會後接受採訪時告訴記者。

除了大眾消費升級,三季度週期品的反彈也值得關注。張夏分析認為,去年投入的大量基礎設施、PPP項目的陸續施工,將會帶來週期品需求的明顯復蘇,由於供給端無法釋放,預計週期品價格可能會維持高位。基於此,他推薦週期品中供給相對較為受限的品種,如鋅、稀土、水泥、鋼鐵等。

此外,張夏還提出,在並購趨緩和商譽減值壓力增大的背景下,創業板將面臨比較大的壓力,估值水準下行可能還未結束,預計未來創業板個股走勢會出現明顯分化。一方面,創業板中許多靠內生增長的優質公司或會脫穎而出,受到投資者青睞;另一方面,依靠並購、內生增長較為一般的公司可能會面臨更大的下行壓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