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映日荷花別樣紅 “聰明”外資已馬不停蹄進場佈局

中国证券网
2017-06-12 09:38

已收藏


近期,A股多隻白馬價值股不斷創出歷史新高,有市場投資者分析認為這是板塊輪動,只是輪到了大市值股票上。

然而在這些不斷上漲的白馬股背後,或存在這樣一種可能性。那就是港資(包括海外資金,下同)正在通過滬、深港通大量地買入上述那些白馬股。每經投資寶(微信號:mjtzb2)注意到,北京時間6月21日淩晨,MSCI將宣佈A股是否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而那些A股標的正是海外資金可以通過滬、深港通買入的大市值A股。

南華金融集團高級策略師岑智勇也向每經投資寶(微信號:mjtzb2)表示,近期港資加速北上掃貨,或正是憧憬A股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興業證券研究所副所長、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師張憶東也認為,近期A股龍頭股飆漲與A股本月可能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有關。

白馬股正符合外資口味

根據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最新方案,對A股個股有四大要求:第一是,必須是滬股通或深股通標的A股;第二是,不能是AH股;第三是,在過去1年以內停牌不能超過50天;第四是必須具有相當規模的流通市值。另外,擬納入A股的數量也從448只減少至169只。

而從上述要求可以發現,從擬納入A股的行業比重看,從大到小前五名分別是金融業、工業、非必須消費品、必須消費品、材料等行業,比重分別達23%、16.1%、12.9%、10.6%和7.7%。

同時,MSCI也在3月份給出了初步的擬納入169家A股的詳細名單。每經投資寶(微信號:mjtzb2)根據目前的市值變化,粗略列出市值最大的一些A股名單如下:貴州茅臺、浦發銀行、興業銀行、上汽集團、中國建築、海康威視、美的集團、五糧液、平安銀行和招商蛇口等。

需要注意的是,一些行業龍頭股因為是AH股或此前停牌時間超過了50天,則沒有納入擬進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名單。從市值上看,海外專業投資者也比較青睞優質大市值股票。此前有跨市場機構投資基金經理向每經投資寶(微信號:mjtzb2)表示,“不會覆蓋100億元以下的個股,因為體量和流動性都不能滿足需求。”

外資加碼也呈加速之勢

從此前兩年多對港資通過滬港通、深港通的交易行為來看,其均能很好地擇時進行高拋低吸,交易動作極為敏銳。而就在A股極有可能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之前,港資明顯開始加速佈局A股。

在2017年,港資通過滬股通和深股通分別淨買入了213億元和626億元的A股,而5月份以來,滬股通和深股通的淨買入金額分別是63億元和210億元,分別占全年(截至6月9日收盤)的29.6%和33.5%。

另外從個股來看,通過滬股通買入A股占已上市A股總股本比例前五名的上海A股份別是上海機場、方正證券、宇通客車、福耀玻璃和恒瑞醫藥,分別達到了28.8%、16.55%、12.67%、11.69%和11.01%。通過深股通買入A股占已上市A股總股本比例前五名的深圳A股份別是海康威視、格力電器、美的集團、東阿阿膠和老闆電器,分別達到了6.11%、5.1%、5%、4.35%和3.86%。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10檔股票,就在6月9日創下了它們的歷史新高,其餘4只走勢也非常不錯。

港資早已快馬加鞭地佈局行業價值龍頭股,並將其股價推向了高位。那麼接下來投資者是否會觀望還是會蜂擁而入?

平安證券則指出,考慮到MSCI預期以及海外長線資金的緩慢進場,在監管利空逐漸消化下,對當前A股市場的走勢保持相對樂觀,資金風栺仍然偏好于業績穩健的藍籌板塊。投資建議方面,除卻MSCI公佈的潛在納入A股的標的外,該券商還建議關注各行業中業績穩健的龍頭(特別是新方案行業比重上升的消費板塊),以及高分紅高股息的投資機會,即國企板塊和有持續分紅且盈利改善的行業板塊(家電、汽車和週期)。

浙商證券提出,行業龍頭、市值排名靠前的股票將具有更高的配置價值。由於MSCI客戶的資金屬性,高股息率的股票更具有配置價值。由於MSCI的主要客戶是ETF資金和養老金,這些資金的風格是偏向高分紅率的股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