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百隻“白馬股”半年報大幅預增 誰最具“含金量”

中国证券网
2017-05-26 10:50

已收藏

距上半年結束還有大約一個月,在業績白馬股備受關注的市場氛圍下,半年報業績大幅預增的上市公司中,有哪些最具“含金量”呢?

據上證報資訊統計,以去年上半年扣非後淨利潤基數在2000萬元以上,且今年上半年業績預增幅度在50%以上為“門檻”,入圍的共有118家上市公司,其預增的共性原因都是行業回暖。同時,今年一季報顯示,上述118家公司中,有不少已被機構投資者“抱團”進駐。

“四級梯隊”頻現化工股

記者梳理這118家公司時,按預增比例(下限)大致將其劃分為四級梯隊。

第一級梯隊28家公司,預計2017年上半年淨利潤同比增幅在50%至107.50%。這28家公司主要涉及電子、化工、傳媒、建築裝飾和機械設備等行業。第二級梯隊41家公司,預計半年報淨利潤同比增幅為60%至189.04%。這41家公司主要涉及化工、電子、傳媒、有色、紡織服裝和醫藥生物等行業。第三級梯隊31家公司,業績同比預增為100%至240%。這31家公司主要涉及化工、汽車、建築材料、醫藥生物和機械設備。第四級梯隊16家公司,業績同比預增200%至650%。這16家公司主要涉及化工、傳媒、輕工製造和電氣設備。

此外,還有兩家公司“超比例”預增:屬有色板塊的興業礦業預計2017年上半年淨利潤同比增幅高達972.48%至1294.22%;主營鈦白粉的龍蟒佰利預增幅度則高達1446.91%至1587.53%。

總體而言,行業景氣度回升,產品價格上漲是業績增長的重要因素。據統計,化工板塊是這118家公司的“主力”,有多達22只化工股入圍,遍及上述四級梯隊。記者梳理這22家公司公告發現,大部分公司受益於行業景氣度回升,主營產品價格回升,且產銷兩旺,又有新的生產線投產。

此外,也不排除一小部分公司因其他收益而帶動業績大幅預增。如業績預增540%至570%的南風化工,是因母公司舊廠區資產移交工作即將完成,公司將按拆遷協議確認拆遷補償相關損益,營業外收入大幅增加,使得淨利潤同比大增。

值得一提的是,預增476.34%至525.24%的紅太陽,除了把業績大幅增長歸因於主要產品保持產銷兩旺、貨緊價穩的勢頭外,還強調創新轉型,即率先實現由傳統化學農藥轉型生化農業(生化農藥、生化動物營養、生物質新能源)生態圈的變革。

透視“製造業”高增長

118家公司中,有9家電氣設備公司入局。除了主營業務穩步增長外,這些公司還受到收購顯效、新業務拓展等因素的積極影響。如預增60%至100%的科陸電子錶示,報告期內,公司主營業務穩步發展,新能源業務、智慧製造、智慧倉儲及積體電路、智慧城市等的業務拓展取得良好成效;同時,轉讓子公司分宜縣陸輝光伏發電有限公司股權對公司業績產生積極影響。

此外,輕工製造板塊則涵蓋7家公司,主營業務發展向好是業績預增的主要原因。其中,今年造紙業表現最為搶眼,景氣度回升,從上游成本端的紙漿、化學助劑到下游銅版紙、瓦楞紙、白卡紙等產品,均一再提價。5月初,多家紙企再次發出漲價函,漲幅在50元至200元/噸不等。一位造紙業資深人士預計,造紙業2017年全年行情好於2016年。

其中,太陽紙業預增120%至150%,公司產品銷售價格比去年同期有較大提高,加之有新增產能釋放,使公司經營業績同比有較大幅度上升。

當然,非製造業也有亮點。如傳媒板塊,此次共有11家傳媒類公司名列上述118家公司榜單。其中,收購、股權轉讓等因素對企業利潤影響較大。如中南文化預計淨利潤增幅200%至250%,主要原因為對外投資產生收益以及收購的網游研發商極光網路在第二季度並表。

從博重組到博成長,在新的市場氛圍下,機構的投資策略也有很大變化。如118家公司中名列榜首的龍蟒佰利,其動態市盈率已低至12.44倍。具體來看,今年上半年,鈦白粉價格漲幅較大;與此同步,一季度,龍蟒佰利吸引了兩位新進機構股東,分別是雲南信託—聚利59號、寶盈策略增長混合型證券投資基金,截至一季度末占流通股的比例分別為2.17%、1.13%。

此外,同屬鈦白粉板塊的中核鈦白(去年上半年扣非後淨利潤未達2000萬元),預計上半年淨利潤同比增幅為1790.75%至2263.44%。截至一季度末,有社保四零七組合、民生通惠資管—民生通惠鑫6號等成為新進股東,分別占流通股的0.36%、0.29%。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