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一季度收益10%的QDII基金為何要“清盤”?

中国证券网
2017-05-27 10:10

已收藏

日前,一隻中國互聯網QDII基金公告要清盤,而該只“清盤基金”一季度還有10%左右收益。為何這樣的成績單仍要清盤,其背後又有何隱情?

規模普遍迷你化

今年以來,在港股美股走勢強勁的雙重作用下,多數QDII基金業績飄紅。資料顯示,截至5月24日,超八成QDII基金取得正收益,平均收益率為6.9%,74只QDII基金今年以來收益率超10%。

但對比今年以來科技板塊走勢,10%可算是“跑輸大市”。截至5月24日,中證海外中國互聯網指數今年以來已上漲近四成,互聯網板塊的相關主題基金賺錢效應更是明顯。交銀施羅德中證海外中國互聯網指數型基金(LOF)今年以來收益超30%;嘉實全球互聯網股票型證券投資基金、易方達中證海外中國互聯網50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收益率分別為27.85%、25.73%。由此可見,一季度10%的收益並不突出,而且這還是一隻站在風口上的“中國互聯網”主題基金。

查詢這只清盤互聯網QDII基金一季度的重倉股,其不但錯失了這波漲勢猛烈的中國互聯網股,也沒有抓住蘋果、亞馬遜、穀歌這幾隻美股中的科技巨頭,其持有近期在港股市場被大幅做空的科通芯城284000股,占基金投資比重7.31%。

“從歷史上資料來看,這檔基金在上市半年後有一波很慘烈的業績虧損期,可以說是‘傷了基民的心’,因此一旦淨值反彈,投資者更傾向于落袋為安。”一名長期跟蹤基金理財的專業人士對記者表示。從該基金公佈的資料來看,截至一季度末,淨值規模不到4000萬元,遠低於5000萬元紅線,成立以來,規模縮水超過80%。

這只中國互聯網股票型基金面臨清盤壓力只是QDII基金市場普遍迷你化的一個縮影。資料顯示,截至5月24日,市場上共有71只QDII基金規模低於2億元(A、C份額分開計算),其中20只QDII基金規模不足5000萬元。業內人士表示:“在部分公募基金公司心中,QDII在產品線上屬於小眾品牌,對其投入的行銷資源也十分有限。因此,這種‘邊緣化’具有先天的基因。”

機構或“另有想法”

面對QDII清盤,公募的態度如何?一些公司表示,對空出來的額度“另有想法”。

外管局資料顯示,截至4月底,累計批准QDII投資額度899.93億美元。多數業內人士指出,今年外管局很難放出新的額度。在額度緊張的前提下,滬上一名QDII基金經理對上證報記者表示,這部分清盤的額度很可能會佈局到新產品上。“風險相對較低的美元債券型產品頗受關注,或成為佈局風口。”該人士表示。

從海外債券市場來看,美元債投資的性價比較高。其囊括美元升值+美聯儲加息的雙重利好,如果美元維持相對升勢,美元債可以從匯率波動中獲取收益。QDII海外債券基金作為普通投資者投資海外的一個重要途徑,也受益於此。資料顯示,年初至今,在可統計的49只債券型QDII基金中,43只錄得正收益。其中,嘉實新興市場、華夏海外收益債、鵬華全球高收益債等5檔基金今年以來收益率超過4%。

此外,對普通投資者,理財專業人士特別提醒,認為在海外配置中需要跳出“慣性思維”。“國內的短炒風格不太適合海外權益類市場,除了規模小於0.5億以下的基金,對於穩定性較高的QDII建議長期持有。”該人士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