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從“六天五陰”到“連漲四天”!揭開大盤絕地反擊的行情密碼

中国证券网
2017-05-17 09:50

已收藏

在雄安概念強勢回歸帶動下,滬深兩市週二低開高走,雙雙收出日線四連陽,滬指收盤重返3100點,深成指收復萬點大關。截至收盤,上證指數報3112.96點,上漲0.74%;深證成指報10046.66點,上漲2.04%,創9個月來最大單日漲幅;創業板指數報1814.94點,上漲2.04%。兩市合計成交4607億元,較週一的3496億元出現大幅回升。

最近4個交易日中,包括首創股份、嘉寓股份、津膜科技等10余隻雄安概念股累計漲幅超過20%,領漲A股市場。市場人士指出,當前雄安概念鎖定了市場中的大量籌碼,雄安概念的活躍程度將直接在大盤指數中得到反映。市場交易資料顯示,雄安概念在過去4個交易日累計成交金額為2416.16億元,占到整個A股市場的約15%。

近期表現強勢的雄安概念股大致可分為兩類:老龍頭與新面孔。首先,多隻4月以來持續受到資金關注的雄安概念老龍頭再度煥發青春,成為延續雄安行情的主力品種。週二,渤海股份、嘉寓股份、首創股份等一批在4月初雄安第一輪行情中領漲的個股早盤便封死漲停,帶動整個概念題材賺錢效應快速升溫,為午後滬深兩市的加速反彈做出了有力鋪墊。

另外,近期雄安概念中湧現出了眾多新面孔,津膜科技近期表現尤為搶眼,這家註冊地址位於京津冀、主要從事專業膜法水資源化整體解決方案的公司在4月28日股票複牌後,在接下來的9個交易日內收穫了8個漲停,累計漲幅達到127.73%,其間雖然經歷了停牌核查、大股東減持等事件,但仍然無法撼動其上漲的腳步。

活躍的遊資資金始終作為雄安個股背後的最大推動力量,事實上,雖然自雄安新區設立消息公佈至今已經過了足足一個半月,但在多家一線遊資席位的交易榜單中,雄安概念股還是佔據了極大比重。

作為老牌遊資的典型代表,中信證券上海淮海中路今年以來上榜金額高居所有營業部首位。5月以來,中信證券上海淮海中路登上了25家公司的龍虎榜單,其中雄安概念股就佔據了17家,就在本週二,該席位大舉買入了首創股份與津膜科技,其中在首創股份中的買入金額高達2.76億元。而這一現象並非特例,包括中信證券上海溧陽路、中國銀河證券北京阜成路、浙商證券紹興解放北路等上榜金額排名居前的一線遊資席位近期交易均以雄安概念為主,顯示這些龍虎榜大佬們對於這一板塊的持續看好。

除了雄安概念股之外,A股市場中的藍籌品種也為指數近期的企穩反彈作出了重要貢獻,其中最為惹人關注的當屬銀行與白酒板塊。銀行板塊在前期指數的下跌中力保關鍵點位不失,特別是招商銀行在上週五大漲5.6%,引領上證指數率先企穩。白酒板塊週二表現強勢,龍頭品種貴州茅臺股價盤中最高攀升至431.22元,再創歷史新高,五糧液、山西汾酒、伊力特等漲幅均超過4%。

對於當前市場,國元證券策略分析師王明利認為,近期的反彈源于創業板、TMT板塊前期跌幅較大,存在反彈需求,而勒索病毒爆發事件觸發了資訊安全板塊的反彈,同時帶領超跌小盤股止跌上漲。

興業證券認為,短期市場風險偏好修復,但只適合交易型選手,中期仍需謹慎。央行重啟MLF或表明監管層態度轉暖,短期監管壓力有所緩解,市場情緒或得到修復。此外,在4月中旬以來的連續下跌後,市場做多動能也不斷積聚,短期出現了交易性機會,但反彈並非市場觸底後的反轉。雖然市場的短期壓力有所減小,但由於金融監管仍將持續推進,中期仍應以防禦為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