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中信建投基金:認可上交所調查 正開會討論積極應對

中国证券网
2017-04-15 21:15

已收藏

4月12日,中國平安、興業銀行盤中出現"閃崩",上交所隨即展開調查,14日披露了調查結果:異常股價異動系中信建投證券下屬的中信建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多個專戶產品賣出導致。4月15日,中信建投基金新聞發言人對本報記者做出獨家回應:我們對上交所答記者問沒有異議,公司也在積極應對,目前內部正開會討論,後續有進展將作進一步披露。

一些基金公司相關人士告訴記者,中信建投基金此次事件估計是和通道業務有關。目前據他瞭解,目前業內大型基金公司的專戶運作和公募基金運作一樣,由基金管理人做決策,統一風控,不存在投顧介入的情況。

某券商資管資深人士告訴記者,基金公司作為管理人,投顧只是下達交易指令,但是管理人會對指令進行風控審核,只有符合風控要求的指令才會被執行,現在無論監管環境和參與主體,趨勢都是風控日趨嚴格。

一些基金研究資深人士告訴記者,12日當天的賣單不像是手誤,應該是專戶出了一些問題,急需要錢,所以不顧一切賣出股票。而他瞭解到日常操作中,專戶更接近私募性質,和公募的操作是完全分開的。

公開信息顯示,中信建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於2013年,註冊資本3億元,中信建投證券為其第一大股東。航太科技財務有限責任公司、江蘇廣傳廣播傳媒有限公司為中信建投基金管理公司的第二、第三大股東。

新聞背景:

12日當天,上交所在即時監控中發現,有投資者在“興業銀行”和“中國平安”兩檔股票上,短時間內以遠低於市場成交價的價格集中大量賣出,對相關股價短期走勢產生了較大影響。經查,上述交易行為系由中信建投證券下屬的中信建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多個專戶產品賣出導致。上述異常交易行為發生後,上交所立即暫停了有關帳戶的當日交易,並開展相應核查。

14日晚間,上交所表示,該起異常交易行為,表面上是由訂單執行過程中系統風控設置存在不足所致,實際則反映出中信建投基金在風控管理方面存在漏洞。上交所已督促其舉一反三,切實整改。同時,為警示和防範類似異常交易行為,上交所目前已啟動了對所涉帳戶的限制交易程式,限制期限擬為一個月。上交所官微發佈內容如下:

問:2017年4月12日,中國平安及興業銀行兩檔股票在14:30左右短時間內出現快速下跌,市場對此較為關注。上交所當日已對有關情況進行了簡要說明。請介紹一下隨後監管處置情況。

答:2017年4月12日,上交所在即時監控中發現,有投資者在“興業銀行”和“中國平安”兩檔股票上,在短時間內以遠低於市場成交價的價格集中大量賣出,對相關股價短期走勢產生了較大影響。

經查,上述交易行為系由中信建投證券下屬的中信建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多個專戶產品賣出導致。上述異常交易行為發生後,上交所立即暫停了有關帳戶的當日交易,並開展相應核查。

4月13日,上交所約談了中信建投基金相關負責人,問詢瞭解上述異常交易行為的具體情況。據其反映,相關異常交易行為指令是由專戶產品的投資顧問公司下達。在指令執行過程中,投資顧問與中信建投基金未充分溝通,且在訂單執行中未能採取有效的風控措施,引發上述異常情況。

該起異常交易行為,表面上是由在訂單執行過程中系統風控設置存在不足所致,實際反映出中信建投基金在風控管理方面存在漏洞。本所在約談中已督促其舉一反三,切實整改。同時,為警示和防範類似異常交易行為,上交所目前已啟動了對所涉帳戶的限制交易程式,限制期限擬為一個月。

需要特別說明的是,上交所在日常監管中,高度關注市場交易秩序。其中,既關注不合理的股價拉抬,也關注不正常的股價打壓,以促進股票市場穩健運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