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國家隊”基金投資策略浮出水面 資金盯上18只藍籌股

中国证券网
2017-04-07 08:38

已收藏



伴隨2016年基金年報披露完畢,備受關注的5只“國家隊”基金的投資動向也浮出水面。在經歷了去年A股市場從千股熔斷到漫長的震盪行情後,“國家隊”基金對2017年的市場走向呈現偏積極的態度。與此同時,隨著A股市場國際影響力以及開放程度的進一步提高,外資在A股市場上的動向備受矚目,尤其是受到滬股通深股通資金青睞的標的更容易成為各路資金追擊的目標。

全年採取防禦策略

從行業配置角度來看,製造業和金融業是“國家隊”基金最偏愛的投資方向。

截至去年年底,華夏新經濟、嘉實新機遇、南方消費活力、易方達瑞惠和招商豐慶A持有製造業市值分別占各自淨資產的30.27%、34.51%、16.56%、8.95%和5.52%,除招商豐慶混合A外,市值占比均為第一。此外,金融業在招商豐慶A的行業配置中占比第一,而華夏新經濟、南方消費活力和易方達瑞惠3檔基金對金融業的持有比例均僅次於製造業。

從動態角度看,“國家隊”基金在去年整體採取“收縮防禦”的策略。年報公佈的完整持倉資料顯示,易方達瑞惠在去年12月底共持有245只個股,相較於2015年年底減少了56只。其中,民生銀行、興業銀行和中信證券位列其去年減持榜前三位。

相較之下,華夏新經濟在投資分散度上沒有明顯變化,去年年底共計持有291只個股,僅比2015年年底減少6只。不過,該基金同樣採取了較為保守的策略,全年僅買入華東科技和黑貓股份2檔股票,而在累計賣出金額前20檔股票中,城投控股、臥龍電氣和人福醫藥排名前三。

緊盯低估值藍籌股

展望2017年,嘉實新機遇指出,國內經濟資料預計相對平穩,但房地產行業、汽車行業的階段性降溫可能對經濟增速產生一定壓力。中國經濟的體量已比較大,儘管需求總量的彈性不大,但仍然會有很多結構性機會,傳統產業和新興產業的增速仍將繼續分化。

華夏新經濟認為,PPI 的大幅回升將通過提高成本間接推高CPI,通脹回升將帶動企業利潤持續改善。市場流動性在2017 年具有較大的不確定性。基於上述背景,預計股市在2017 年上半年將呈現階段性、結構性行情。

“經歷了2016年的下跌後,部分行業的估值已趨於合理,未來仍然相對看好估值低的大盤藍籌股票,但考慮到經濟復蘇的不確定性,預計未來將以結構性行情為主。”易方達瑞惠表示。

南方消費活力也表達了類似的看法,其預計,2017年證券市場將進一步修復,但無風險利率的回升和貨幣增速下降將壓制所有資產價格,大牛市的可能性較低,維持震盪或者震盪小幅上行的概率較大。

基於以上判斷,基金將繼續維持中性倉位元,結構上仍重點配置低估值藍籌個股。同時,在過去幾年經濟下行的背景下,部分行業的競爭格局有了明顯的改善,龍頭公司的市場佔有率持續提升,競爭優勢顯著,而這類個股也將是其重點關注的方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