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半年報曝光“國家隊”基金投資策略

中国证券网
2016-08-29 10:30

已收藏


截至今日,基金半年報披露完畢,備受關注的5只“國家隊”基金動向隨之浮出水面。在宏觀環境有望改善、市場信心逐步恢復的背景下,基金經理對後市預期呈現中性偏積極的態度,重點看好國企改革特別是國有科技企業混改、傳統產業中一些景氣度底部反轉行業的投資機會。

合計盈利15億

去年7月,證金公司宣佈以2000億元申購5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5只400億元規模的“國家隊”基金橫空出世。隨著半年報的披露,這5檔基金成立近一年來的投資表現也浮出水面。

天相資料統計顯示,去年5只“國家隊”基金合計盈利184.50億元,而今年上半年則虧損169.08億元。截至2016年年中,5只“國家隊”基金在成立將近一年左右的時間裡,合計實現利潤15.42億元。而同期(去年7月初至今年6月末),所有公募基金合計虧損超過4000億元。

從單檔基金看,易方達瑞惠在“賺錢能力”方面領跑。截至今年年中,該基金成立以來實現利潤33.26億元。操作上,該基金建倉較為果斷,去年三季度末就已超過九成,由此趕上了年底的一輪行情;而面對年內持續震盪的市場,其則表現出較為謹慎的態度,倉位大幅下降,6月末已低至24.21%。

此外,截至今年年中,招商豐慶A和南方消費活力兩檔基金成立以來也分別實現利潤16.52億元和11.60億元;而嘉實新機遇和華夏新經濟則出現虧損,虧損金額分別為12.38億元和33.58億元。

需要指出的是,在去年劇烈震盪的市場行情中,基金成立時點對於其業績及財務表現影響甚大。資料顯示,嘉實新機遇和華夏新經濟於去年7月13日先期成立;而易方達瑞惠、招商豐慶A和南方消費活力則於7月31日同批問世。

上半年收縮防禦

從投資角度看,製造業和金融業是“國家隊”基金的配置首選。

截至6月末,華夏新經濟、嘉實新機遇、南方消費活力、易方達瑞惠和招商豐慶A對製造業持有市值分別占各自淨資產的17.06%、10.52%、30.12%、7.18%和33.53%,市值占比均為第一;而除了嘉實新機遇,另外4只“國家隊”基金配置銀行業的市值占其淨資產比例僅次於製造業。

從動態角度看,“國家隊”基金在上半年整體呈現出“收縮防禦”的態勢。半年報公佈的完整持倉顯示,易方達瑞惠在6月底共計持有245只個股,相比半年前減少了56只,民生銀行、興業銀行和中信證券位列其上半年減持榜前三。

相較之下,嘉實新機遇在投資分散度上沒有明顯變化,年中共計持有261只個股,僅比年初減少12只。不過其同樣在進攻性上有所“收縮”,半年內僅買入興業證券和長春高新2檔股票,而在累計賣出金額前20檔股票中,興業銀行、貴州茅臺和天齊鋰業排名前三。

把握結構性機會

在經歷了上半年市場從巨幅調整到逐漸企穩的過程後,“國家隊”基金對於後市走向呈現中性偏積極的預期。

易方達惠瑞認為,下半年宏觀經濟環境或有所改善,經濟增長預計企穩回升。貨幣政策方面,考慮到之前多次降息、降准,伴隨著美國的加息預期以及人民幣匯率波動,貨幣政策大概率將趨向穩健。同時,預計財政政策將繼續加碼,政策效果會逐漸體現到實體經濟中。

“下半年,國內經濟下行壓力仍然比較大,穩經濟和促改革的政策或將交替出現,進而對市場產生影響。隨著前期對市場影響較大的海外因素逐漸明朗,市場將趨於穩定。整體而言,預計下半年市場仍將維持震盪行情,存在階段性、結構性機會。”華夏新經濟表示。

嘉實新機遇也表達了類似的看法。在其看來,經濟增長的主要內生動力,一方面來自新興產業的持續拉動,另一方面需要改革的進一步推進。下半年A股市場整體可能以震盪行情為主,但預計仍不缺乏結構性機會。

“中國正處於從中等收入國家向中高收入國家發展的過程中,技術創新、工業升級、消費升級等層出不窮,這個過程會不斷誕生新藍籌。國企改革、供給側改革,特別是國有的科技企業混改,將帶來投資機會。”嘉實新機遇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