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國家隊基金又有新動作 這次不是減倉而是加倉

中国证券网
2016-05-16 09:01

已收藏


進入5月後,股市行情並沒有預想的那麼順利,滬指3000點看似近在咫尺卻又遙不可及。

火山財富注意到,在5月6日與9日上證指數均出現2%跌幅的兩個交易日,在一季度末保持較低倉位的幾隻國家隊基金淨值也隨之出現較大波動,這是否表示手握重金的國家隊基金又有了新的動作?

加倉還是觀望?

5月6日與9日,上證指數分別下跌2.82%與2.79%。持續低迷了許久的主動管理型權益類基金也受此影響,1400餘檔基金平均淨值跌幅在2%左右,一些倉位元較高、配置較為激進的基金跌幅甚至超過5%。

同時,5只具有400億元規模的國家隊基金表現則相對穩健。華夏新經濟、嘉實新機遇、易方達瑞惠與南方消費活力兩日的淨值跌幅都在2%左右;招商豐慶A則相對較小,僅下跌0.96%和0.78%。

雖然其中4檔基金在這兩日的表現較為接近,但據一季報相關資料顯示,它們的倉位其實差別較大。火山財富查閱一季報發現,以穩健投資為主要原則的5檔基金在一季度末均保持了較為中性的股票倉位,其中華夏新經濟、嘉實新機遇、招商豐慶與易方達瑞惠相對2015年末或多或少都進行了減倉。

華夏新經濟與嘉實新經濟倉位較高,分別為74.56%與54.98%,招商豐慶與易方達瑞惠則進一步減倉至27.06%和32.94%。唯一在一季度末加倉的南方消費活力,倉位也僅有48.13%。

也就是說,在3月末僅有三成左右倉位的易方達瑞惠,在5月6日和9日的淨值波動,已接近先前倉位在六七成左右的華夏新經濟與嘉實新機遇的水準。而華夏新經濟與嘉實新機遇近期淨值波動依然較大,基本與追蹤的滬深300指數吻合,火山財富推測其倉位並沒有大幅降低。因此從3月末至今,易方達瑞惠可能已加倉,目前倉位或有5成左右。同樣約有3成倉位的招商豐慶A,其淨值波動仍然較小,推測截至5月9日暫無大動作。

易方達瑞惠擇機加倉

從3月末至今,上證指數一直在3000點上下反復。5只國家隊基金的淨值表現也一直處於所有主動管理型權益類基金的平均水準。最為穩健的是招商豐慶A,3月31日至5月10日淨值僅下跌1.45%;易方達瑞惠、嘉實新機遇與華夏新經濟淨值表現較為相近,分別下跌3.27%、3.56%與3.84%。南方消費活力則波動較大,同期累計下跌5.03%。

那麼易方達瑞惠是什麼時候加倉的呢?不妨對比一下近期幾個波動較大的交易日情況。

首先以3月30日的行情作為參考,當日上證指數與滬深300指數分別上漲2.77%與2.58%,易方達瑞惠當日上漲1.07%,與華夏新經濟與嘉實新機遇2.24%與1.81%的漲幅還是有些差距;而到了4月20日,上證指數與滬深300指數分別下跌2.31%與1.77%,易方達瑞惠當日下跌2.36%,華夏新經濟與嘉實新機遇的跌幅分別為2.38%與2.29%,顯然易方達瑞惠的波動已明顯加大。

再觀察4月的淨值變化情況,早在4月11日前後,易方達瑞惠已出現加倉跡象,而4月初正處於上證指數在3000點左右反復最為明顯的階段。

國家隊基金增持股表現如何

在一季度變幻莫測的行情中,5只國家隊基金的持倉情況與重倉股都發生了較大變化。華夏新經濟、嘉實新機遇與易方達瑞惠減持較多,而南方消費活力與招商豐慶A卻擇機增持了部分重倉股。那麼國家隊基金在一季度震盪行情中增持的個股,近期是否也較為抗跌?

一季度末,南方消費活力主要增持了農業銀行、中國人壽、交通銀行、伊利股份、綠地控股與大秦鐵路6只重倉股,其中伊利股份在3月31日至5月13日期間上漲了6.45%。火山財富經過梳理後發現,伊利股份是在一季度末唯一一隻被5只國家隊基金重倉持有的個股。

南方消費活力增持的其他重倉股中,農業銀行和交通銀行在3月31日至5月13日跑贏了上證指數,累計跌幅分別為4.69%和5.92%;此外大秦鐵路也較為抗跌,同期累計下跌5.97%;中國人壽與綠地控股跌幅則超過了10%。

招商豐慶A在一季度末同樣增持了伊利股份,增持的另一隻個股中國建築則在3月末至5月13日期間下跌了6.49%。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