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55份年報透露機構動向 買入成四季度主基調

中国证券网
2017-02-24 10:04

已收藏

資料顯示,截至2月23日收盤,滬深兩市共有5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6年年報。隨著年報陸續披露,除了備受關注的上市公司業績等財務指標,隱藏在股東榜中的各路資本動向也逐一浮出水面。

買入成四季度主基調

從已公佈的資料來看,買入成為機構2016年四季度主基調。具體來看,陽光私募基金現身11股,其中,四季度新進了5股、增持4股、1股持股不變,僅對其中1股進行減持。社保和企業年金方面,共現身7股,四季度新進2股、增持1股、2股不變,減持其中2股。保險機構現身7股股東榜單,四季度新進了1股,增持2股,2股持有股份不變,2股被減持。QFII現身2股股東榜單,1只為增持,1只為新進。

從行業來看,上述各大機構持有個股主要集中在化工、機械設備兩大行業。值得注意的是,這兩大行業均處於景氣回升階段。

其中化工行業方面,招商證券預測2016全年化工行業淨利潤同比增25%,為近5年來最高值,行業已逐步走出低谷,盈利狀況有望持續好轉。

對於機械設備行業,國開證券分析師崔國濤表示,考慮到製造業投資增速企穩回升及基建投資的相對穩定,固定資產投資增速有望保持平穩,隨著PPP專案的加速落地,機械設備板塊有望從中受益。

金馬股份、保稅科技獲多家機構青睞

個股方面,金馬股份、保稅科技四季度被多家機構買入。具體來看,全國社保基金414組合去年四季度新進金馬股份799.99萬股,占該股流通股比例為1.51%,另外陽光私募雲瑞尊享同期新進了413.42萬股,占流通股比例為0.78%。保稅科技方面,中國人壽保險四季度新進了782.69萬股,占該股流通股比例為0.73%,私募和聚鼎寶對沖母基金四季度增持了140萬股,累計共持有834.8萬股,占流通股比例為0.76%。

機構在澳洋順昌上出現分歧。其中,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企業年金計畫、佛蘭克林華美證券投資分別新進了496.92萬股和626萬股;中國人民財產保險增持100萬股,累計持有600萬股;而去年三季度位列第二大流通股東的太平人壽保險則退出了前十大流通股東名單,其此前持有澳洋順昌2797.45萬股。

從持股比例來看,在私募持股名單中,北特科技最受歡迎。截至2016年末,私募機構共持有該股2.73%的流通股份。永新股份最受社保基金青睞,全國社保基金503組合持有該股4.29%的流通股本。保險方面,泰康人壽持有江南高纖2.02%的流通股本暫居第一。澳洋順昌則是QFII目前流通股持股比例最高的個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