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一帶一路”捲土重來?崛起邏輯漸清晰

中国证券网
2017-02-13 09:28

已收藏

近期,市場上較為活躍的,無論新疆板塊、海外工程、鐵路基建,水利建設,均指向“一帶一路”,上週五(10日)午盤後,工程機械板塊快速拉升,板塊最高漲幅3.46%,收盤回落至2.22%。

具體到個股,徐工機械(000425.SZ)率先漲停,廈工股份(600815.SH),達剛路機(300103.SZ)等領漲,後兩隻個股盤中均觸及漲停,收盤分別回落至8.39%、7.45%。

申萬宏源機械行業高級研究員曲偉向記者表示,工程機械板塊崛起的短期原因是一帶一路相關主題的帶動。“新疆已經發了一個基建的介紹,其它鋼鐵等和基建相關的板塊也有異動,工程機械也有個概念所以跟著漲了一些。”

不過,曲偉認為,週五工程機械板塊的上漲是受短期催化劑影響,放在更遠的中長期看,工程機械板塊的確定性也比較高。

工程機械銷售資料持續增長

根據中國工程機械工業協會資料,2017年1月挖掘機銷量4548台,同比增長54%,其中,小挖、中挖和大挖同比分別增長57%、33%和107%。三一重工、柳工和徐工銷量分別為1017台、313台和491台,同比增速分別為72%、84%和141%。

長江證券認為,1月挖機銷量同比增長54%,較前四個月70%的增速有所下滑,春節提前是增速下滑主因(2017年春節放假時間為1月27日,較2016年提前11天),考慮到實體企業通常提前放假,以提前放假一周左右測算,1月挖機銷量調整後增速或在70%左右,延續高速增長態勢。

除了挖掘機,也有券商人士向記者表示,1月起重機的銷量同比增速也非常高,超出預期。

回顧2012-2016年,工程機械行業經歷了長達5年的去庫存週期,新機銷量迅速回落,大量的存量設備,設備利用率和銷量均逐步下滑,漫長的去庫存週期,還伴隨著壞賬處理和資產整合。

“從去年下半年以來一系列資料來看,工程機械已經走出了低谷,進入恢復增長的階段。”曲偉認為,按照正常的行業規律,連續五個月的資料增長的話,復蘇就基本確定了,而從去年8月份開始,工程機械的銷售資料就好起來了。

曲偉向記者表示,2017、1018年,工程機械行業將恢復正常的增長;同時,工程機械再次向下探底的可能性並不大。

一位元工程機械上市公司人士則告訴記者,各個分子公司都把今年上半年計畫排滿了,下半年還不好做預判。“經過上一個週期的大洗禮,整個行業也變得理性很多;現在整體比較樂觀,這幾個月資料同比一直70%以上增長,但能增長到什麼時候還不好說,畢竟工程機械和固定增產投資以及整體經濟環境息息相關。”

受益於基建投資

房地產與基建是工程機械最主要的兩個下游,上一輪工程機械的擴張中,房地產投資的快速增長支撐了工程機械行業的景氣;不過,在房地產政策調控的背景下,很難再期待房地產對工程機械的拉動。

然而,房地產增速回檔階段,基建的影響力卻正在增長,據統計,十個中西部省份2017年的交通投資額將達萬億元,其中,新疆今年將實現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1.5萬億元,河北也公佈了交通投資方面的計畫,投資金額也達到了1000億元。

廣發證券指出,基建與地產是構成挖掘機銷量最核心的需求來源,過去房地產投資佔據了相對核心的貢獻,但是從2013年以來,地產投資和基建投資二者存在一定的結構變化,地產投資需求在逐步降低,基建投資需求拉動作用再上升;以地產和基建投資完成金額作為衡量比率,地產和基建的貢獻比例從0.93:1降低到0.67:1。

上述公司人士也向記者表示,今年工程機械行業的形勢與基建投資的落地情況密切相關。“對工程機械行業來說,房地產的重要程度已經降低了,與房地產息息相關的混凝土泵車、塔機等企業早已奄奄一息。”

曲偉則向記者表示,現階段是基建高峰已經比較確定,同時國內很多工程機械企業也受益於走出去戰略,近年來再國際上的競爭優勢也在不斷增強。

“混凝土機械和汽車起重機進入國外市場比較快,挖掘機技術壁壘相對高一點,但是未來隨著三一等挖機企業逐漸被國際上認可,挖機國外銷量增速也是非常快的。”曲偉向記者說道。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有上市公司人士向記者反映,目前困擾工程機械行業的一大難題就是行業保有量巨大,以裝載機、挖掘機為例,起保有量分別達到了170萬台和140萬台。

曲偉認為,雖然保有量巨大,但是也有更新需求,特別是近兩年的增長將重點來源於更新需求。“現在行業賣的都是新機,我們瞭解到,2016年1、2季度左右,庫存就基本上消耗完畢了。”

如何精選個股

從上週五的市場行情來看,徐工機械率先漲停,一位元券商人士向記者分析,這與1月份起重機銷量超預期相關,而起重機是徐工機械的主要產品之一。

“這輪增長起來的首先是挖機、裝載機,因為施工時有先後順序,起重機也增長很快,與基建息息相關。”上述公司人士向記者說道。

曲偉則告訴記者,根據工程機械產品種類,基建可分為三個階段:項目開工的早期,挖掘機會成為重點購買的設備,銷售資料會率先增長;中期則是起重機,起重機資料也從去年底開始復蘇,但是比挖掘機的復蘇滯後了三四個月;最後是混凝土機械,時間上偏晚一點。

曲偉認為,可以按照上述三階段的進展情況尋找對應標的,“由於挖掘機資料會最先反映出來,所以三一重工之前市場表現比較好,現在明顯的是起重機的資料也起來了,對徐工機械就是一個利好。”

另外,廣發證券認為,當前挖機需求結構中地產需求正在逐步減弱,非地產項目仍然在持續穩定的增長,同時更新需求正在形成中遠期的托底力量。個股方面,重點看好競爭力突出、市場份額擴張的龍頭企業,投資組合為三一重工、恒立液壓、建設機械,同時建議關注柳工、中聯重科、山推股份。

華泰證券認為,2016年是工程機械盈利週期的低點,政府對GDP增速的容忍程度決定了2017年基建投資的力度,如果GDP要維持6.5%的增速,一旦地產投資增速回落,基建將會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2017年工程機械下游將是基建強復蘇,地產增速回落的組合,行業走勢更大的概率是隨著經濟週期正常往復。

華泰證券指出,從投資時機而言,只要週期是正常往復,現在應該是買入時間區域。週期的變化將會是一個行業性的機會,推薦公司包括柳工、恒立油缸、三一重工、中聯重科。

國金證券則對柳工做了推薦,認為其地處廣西柳州,臨近東南亞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海外佈局持續推進;國金證券給予柳工未來6-12個月目標價10.4-11.2元。柳工最新收盤價格為8.8元/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