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機構謹慎看好明年港股 機遇與挑戰並存

中国证券网
2016-12-30 09:30

已收藏


今年以來港股大起大落,從年初的大跌到逐步企穩,再到三季度的“驚豔”。而如果統計恒生指數全年表現,則僅較年初點位微跌0.56%,幾乎是“打了平手”。業內機構認為,明年內地因素將對港股產生更大影響,美聯儲貨幣政策等對資金面的影響也值得關注。從今年經驗看,在大盤指數飄忽不定情況下,對行業和個股的把握變得更為重要。

港股大起大落

截至12月29日收盤,恒指收於21790.91點。如果統計全年表現,恒生指數較年初點位僅微跌0.56%,投資者似乎“白忙活一場”。但其中的過程卻是跌宕起伏。

今年初到2月中旬,港股跟隨全球股市走軟,恒指從年初的21914.4點一路下跌至2月12日的18319.58點,在一個半月時間內跌了17%。然而,隨後受週邊股市回暖及資金面充裕等利好帶動,港股步入穩步反彈通道,第二季度結束時重返20000點關口上方,收於20794.37點。

進入第三季度後,恒生指數表現更是“驚豔”,最高曾於9月9日收盤突破24000點大關,當季最終收於23297.15點,全季度累計上漲12%,在全球主要股指中表現居於首位。主要原因無疑是深港通開通預期持續升溫、美元走強利好港元資產所帶來更充裕的流動性環境。

機遇與挑戰並存

展望明年,業內機構認為港股投資機遇和挑戰並存。

野村證券認為,明年港股下半年回報將好過上半年。儘管美元強勢及美國加息等因素或令全球金融市場前景波動,但港股估值偏低,且香港經濟與內地關聯更大,加之港元與美元聯繫匯率制度,因此香港市場可能受到的潛在負面衝擊較小。預計全年恒生指數平均點位為25458點,較當前點位有17%的上漲空間。

花旗銀行分析師預計,明年恒生國企指數平均點位將達到11000點,其目前點位為9300點,有將近19%的上漲空間。

瑞銀則對恒指看法偏淡,認為明年底目標為22133點,潛在升幅為2.6%,最壞情況會低見18740點,潛在跌幅達13%。瑞銀認為,明年港股面臨一些不明朗因素,包括美國加息週期、特朗普經濟政策等。在這些因素影響下,港股企業盈利及股息收益缺乏保證。

中信證券報告指出,港股明年最大的風險來自全球通脹和利率抬升,最關鍵的是美聯儲貨幣政策,特朗普當選不會直接干預美聯儲政策走向,但長期端利率水準上升,未來加息進程或加快。在全球金融環境面臨不確定性下,港股估值擴張更依賴“風險溢價”的重定義,而盈利將更多受益於內地中上游行業盈利改善。該機構預測,明年恒生指數區間為23300點至25900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