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險資看好“南下”風口:港股或將上演“舉牌潮”

中国证券网
2016-12-08 10:06

已收藏

保險資金通過滬港通、深港通機制投資港股,對緩解資產配置壓力、提升投資收益、拓寬境外投資管道等具有重要意義;港股通對保險資金在A股的配置影響可以忽略不計。對港股估值窪地的投資流入,有助於形成A股的估值中樞,穩定A股市場。

險資舉牌潮風險不斷發酵,不但舉牌概念股哀鴻遍野,出現連續的下跌,而且舉牌“大戶”也受到管理層的關注。12月6日,保監會檢查組已經進駐前海人壽、恒大人壽。

隨著A股投資監管趨嚴,有分析認為,港股或成為險資的下一個戰場。中國保險資產管理業協會相關負責人12月6日接受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採訪時表示,保險資金通過滬港通、深港通機制投資港股,對緩解資產配置壓力、提升投資收益、拓寬境外投資管道等具有重要意義;港股通對保險資金在A股的配置影響可以忽略不計。對港股估值窪地的投資流入,有助於形成A股的估值中樞,穩定A股市場。

港股估值位於30年低點

香港聯合交易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北京大學滙豐商學院金融學教授巴曙松表示,目前保險公司資產配置國際化程度較低,保監會對保險公司的海外投資限制是15%,而保險公司加總起來對外投資比例,去年的數字是2.02%。

不少業內人士認為,隨著深港通的開通,以及保險資金參與滬港通試點的推進,險資在港股市場上演“舉牌潮”將是大概率事件,尤其是低估值的藍籌股。

上投摩根(香港)投資總監張淑婉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採訪時表示,港股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目前恒生指數市淨率已低於1998年金融危機時的水準,處於近30年最低位,今年初甚至一度集體破淨,因此具有很高的安全邊際。相較滬深兩市,港股具有較高分紅水準,目前恒生指數平均股息率在3.5%左右,而國內十年期國債收益率約為2.7%。此外,年底美元加息預期明確,在美元升值概率較大的情況下,掛鉤美元的港幣資產也具有一定的吸引力,投資港股可以對沖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波動。

“放開港股通投資,意味著增加了投資香港市場的新管道,對保險機構的資產配置和投資來說,增加了靈活性和選擇面,尤其是有助於緩解目前QDII額度緊張的局面。”中國保險資產管理業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對於保險公司來說,海外資產配置是進行資產負債匹配、資產組合管理重要的一環,意義重大。

該人士表示,投資港股有三大好處:第一,有利於緩解資產配置壓力,分散投資風險。一方面,國內市場的資產配置荒突出,權益市場走低,A股持續低位運行;另一方面,境外權益市場,如港股市場,能夠提供較高的收益水準。第二,有利於拓寬境外投資管道。當前形勢下,境外投資已成為保險資金配置的主要方向之一,但是當前保險資金出境難度還比較大,相比其他資金出境方式,滬港通、深港通具有使用靈活、成本較低、無需新增審批等優勢。第三則是上述已經提到的低估值優勢。

不會分流A股資金

深港通的開通,對於是否會分流險資在國內證券市場的資金,一直是A股投資者關注的焦點話題。

對於此問題,中國保險資產管理業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完全不用擔心。他解釋稱:“港股通對保險資金在A股的配置影響可以忽略不計。2016年1-10月,實現保費收入2.7萬億元,總資產達到14.8萬億元,資金運用餘額資金達到12.9萬億元。”

保監會資料顯示,截至2016年10月末,保險資金運用餘額中股票和證券投資基金約1.83萬億元,占比14.42%。港股通相較於保險資金運用規模中的權益投資規模占比較小,因此採取港股通進行港股配置,不會影響保險資金在A股的配置,更不會對A股市場整體資金面形成衝擊。考慮到2016年新增的3萬億元保費及存款到期的配置安排,這些餘額根本不足以滿足保險資金的投資需求。

對港股估值窪地的投資流入,有助於形成A股的估值中樞,穩定A股市場。由於美元升息預期帶來的升值壓力,在港外資撤離新興市場;而受制於外匯管理,內地資金無法自由投資香港市場,使香港市場處於明顯的估值窪地。香港股票市場的下跌,影響中國上市公司的估值定價中樞,對A股也造成相應的影響,因此,通過港股通機制投資港股,可以在提振中資背景上市公司股價的同時,進而縮小A/H股溢價比率,有利於穩定股價中樞,對A股市場股價提供支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