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險資舉牌成最強風口 三路徑掘金128只舉牌潛力股

中国证券网
2016-11-30 10:16

已收藏

編者按:近日,各種險資舉牌公告頻現。安邦斥鉅資舉牌中國建築、伊利股份被陽光保險舉牌,甚至風口浪尖上的格力電器也傳聞被險資看中。在此背景下,昨日,伊利股份股價盤中一度沖至漲停,收盤上漲8.59%;中國建築漲幅達7.94%。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從市場環境、資金成本和舉牌動機來看,舉牌行為發生的沃土依然存在。對於險資舉牌概念股,投資者應該從哪些思路來挖掘機會?《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資料統計,截至昨日,滬深兩市險資持股數量未達總股本比例的5%,無實際控制人以及險資密集調研的公司合計達128家,今日本文特從上述三路徑深入挖掘險資舉牌潛力股,以饗讀者。

三季度前海人壽新進13只個股

今年以來,安邦系、恒大系、寶能系成為A股市場中的明星,受到其舉牌的標的普遍實現不俗的市場表現。《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資料統計顯示,截至三季度末,除期末持股數量超過總股本比例5%或四季度以來已經被舉牌的個股外,恒大人壽、前海人壽以及安邦保險合計還持有42只個股。

具體來看,安邦保險共計出現在保利地產、金風科技、石化機械、中國銀行、工商銀行等5只個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期末累計持有股份占比為3.76%、1.90%、1.46%、0.33%、0.14%。

恒大人壽方面,除梅雁吉祥、中元股份、積成電子、棟樑新材、金洲管道、國民技術等承諾自願鎖定的個股外,截至三季度末,恒大人壽還持有中設集團、中科三環、三七互娛等個股,持股比例分別為1.62%、0.54%、0.52%。

前海人壽方面,除包括南玻A等在內的7家公司持股比例已超過公司總股本5%外,截至三季度末,前海人壽還出現在34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按持股比例排序,國信證券(1.76%)、哈爾斯(1.70%)、招商蛇口(1.39%)、翠微股份(1.10%)、大商股份(1.10%)、金貴銀業(1.03%)、百聯股份(0.69%)、廣弘控股(0.59%)、廣百股份(0.56%)、中科創達(0.51%)、安迪蘇(0.50%)、通宇通訊(0.44%)、銅陵有色(0.19%)等13只個股均為本期前海人壽新進,此外,截至報告期末,深紡織A、天虹商場兩隻個股前海人壽持股比例均在4%以上,分別為4.46%、4.01%。

三大險資四季度以來調研28家公司

《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資料統計顯示,截至昨日,10月份以來恒大系、安邦系以及前海人壽合計調研了28只個股,備受市場關注。

具體來看,四季度以來,恒大系累計調研了6家公司,恒大人壽分別于11月4日、9日、17日參與調研了優博訊、宏大爆破、柏堡龍;恒大集團11月1日調研了勁拓股份;恒大金融集團分別於10月23日、11月8日調研了溫氏股份、寶鷹股份。

截至昨日,前海人壽四季度以來共計調研了17只個股,其中10月份調研了天虹商場、海康威視、美利雲、立訊精密、環旭電子、四維圖新等6只個股,11月份以來調研了世聯行、三環集團、科華生物、光環新網、海普瑞、安科生物、億帆醫藥、盛路通信、華帝股份、啟明星辰、以嶺藥業等11只個股。

安邦系方面,四季度以來共計調研了華斯股份、探路者、科華生物、匯川技術、華斯股份、京東方A、惠博普、光環新網等8只個股。

值得一提的是,科華生物、華斯股份、光環新網3家公司成為險資集體調研的重點標的。其中,科華生物是安邦保險、前海人壽兩家熱門險資的共同關注標的,公司是國內生產量最大、市場佔有率最高、品種最齊全、報批量最大的體外診斷試劑生產企業,其中禽流感檢測試劑是政府撥款項目。2013年,公司繼續推進試劑、儀器研發的“系列化”和“一體化”,全年新獲註冊證10項,新獲專利2項。

對於該股,申萬宏源表示,公司作為我國IVD龍頭企業,受益於國家診斷試劑行業的增長和進口替代,公司鞏固國內龍頭地位的同時不斷拓展海外市場;公司內生產品結構不斷豐富升級,化學發光、分子診斷以及POCT持續開發新產品;大股東方源資本的資源及資本運作能力有助公司實現突破性外延擴張。預計2016年-2018年每股收益分別為0.47元、0.59元、0.74元,分別增長15%、23%、27%,對應預測市盈率47倍、37倍、30倍。

66家公司無實際控制人

歷史經驗表明,無實際控制人以及股權分散的公司更易受到產業資本的舉牌。

業內人士表示,一些公司雖然股權分散,沒有實際控制人,但由於公司治理結構規範,無實際控制人並不影響公司的正常運營與發展,事實上,包括招商銀行、南京銀行、北京銀行等金融類上市公司均是無實際控制人狀態,此外,TCL集團等製造類企業也是無實際控制人的優秀典型企業。然而,出於對優質資產的渴求,無實際控制人的上市公司也往往成為保險資金在內的產業資本重點關注對象,其中,沒有實際控制人的萬科A的股權爭奪戰便一直是市場焦點。

《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統計顯示,截至昨日,兩市共有66家公司處於無實際控制人狀態,其中,第一大股東持股數量占總股本比例不足30%的公司有58家。包括大商集團、南玻A、北京銀行等被舉牌股,而近期大股東吉林敖東被險資舉牌的廣發證券亦是無實際控制人公司。

在上述58家公司中,在剔除今年以來首發上市的公司後,中設集團(5.43%)、TCL集團(7.19%)、沃森生物(8.00%)、凱利泰(8.54%)、全志科技(9.20%)等公司第一大股東持股比例較低均在10%以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