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動力充足+資本支撐 年末險資舉牌潮可期

中国证券网
2016-11-25 10:23

已收藏

       今年以來,險資舉牌潮持續。證券時報記者統計發現,受政策影響,今年險資舉牌規模遠低於去年,但險資舉牌仍然有充足的動力,加上雄厚的資本實力,險資舉牌潮或將再次來臨。
 

  舉牌潮或再次來臨
 

  2015年以來,險資頻頻舉牌上市公司,甚至被稱為A股市場的“野蠻人”。2015年下半年,險資持股的政策曾一度放鬆。資料顯示,去年險資舉牌規模達1544億元,在去年股市大調整之後的兩個季度,險資舉牌的規模大幅增長。2015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險資舉牌規模分別達到693億元和805億元。
 

  但到了2016年,政策出現收緊,上半年險資舉牌規模大幅下降,其中,第二季度險資舉牌規模下滑到2.9億元。前三季度這一規模也僅有266億元。不過,自第三季度以來,險資舉牌的規模再度出現明顯擴張。截至目前,2016年下半年險資舉牌規模累計310.4億元,比照去年同期仍有較大差距,年末險資“舉牌”潮或再次來臨。
 

  一方面,對於保險資金來說,“資產荒”是2015年下半年以來投資的主要難題,險資舉牌仍然有充足的動力。
 

  民生證券研究院宏觀組組長朱振鑫表示,市場上難有風險較低又能夠覆蓋約4.5%萬能險負債成本的投資產品,而舉牌市盈率不高但資本收益率較高的優質上市公司可以解決這一難題,且如果對某一上市公司持股達20%以上,就可計提上市公司盈餘按權益法入表,避免了成本法的股價波動對利潤的影響。
 

  廣發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陳傑認為,險資舉牌有充足的動力:一是萬能險產品資金成本高企,推高險資負債端成本;二是“資產荒”降低險資資產端收益,而舉牌可提高資產端收益;三是通過舉牌險資可以權益法進行核算,獲得穩定投資收益;同時,今年出臺的保險新規短期內對萬能險規模的影響不大。
 

  另一方面,險資舉牌仍然有雄厚的資本實力作支撐。截至三季末,險資資產規模14.6萬億元,權益資產配置比例僅為14.25%,遠低於30%的上限。根據廣發證券的測算,險資的權益資產配置比例每提高1%,便會帶來1643億元的增量資金。
 

  險資選股具七大特徵
 

  近年來,保險資金和大產業資本頻頻舉牌引發市場熱議,險資的一舉一動更是受到市場高度關注。
 

  廣發證券稱,從已被險資舉牌的股票中尋找共同特徵後發現,險資舉牌的上市公司通常有以下七大特徵:多處於地產金融行業、股權分散、高分紅、中等市值、現金充沛、高ROE、低估值。
 

  在選股行業特徵上,記者注意到,不同險資的偏好並不一樣。整體而言,險資舉牌確實更偏好地產、金融等行業的優質標的。
 

  統計顯示,從被舉牌的標的分佈來看,險資舉牌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商貿、地產、食品飲料等板塊;從險資舉牌的資金分佈來看,主要集中在地產和銀行板塊。不同派系的險資,對於舉牌的行業有所偏好,但也是以金融、地產為主。
 

  記者還發現,總體來看,所有被各類資本舉牌公司的股息率並不高,有接近一半的公司不派息,80%的公司股息率在1%以下。但是,險資對股息率有偏好。
 

  民生證券統計的資料顯示,險資舉牌的34家上市公司中,多數公司均派息。其中,14家公司股息率在1%以上,8家公司股息率在2%以上。可見,保險資金作為一種長期資金,多數對公司的股息率有要求。
 

  此外,險資舉牌的上市公司股權集中度較低,市值多分佈在50~500億元之間。
 

  有意思的是,被舉牌的股票幾乎都能夠獲得明顯超額收益。廣發證券稱,被單家保險舉牌一次的股票,短期超額收益明顯,部分個股走勢出現提前反應的跡象;被單家保險舉牌多次的股票,各舉牌公告日期間的超額收益相對獨立,超額收益可能“接力跑”,也可能提前被透支;被多家保險舉牌多次的股票目前僅有萬科A,險資舉牌萬科明顯提升了其估值中樞,使得萬科股價創下歷史新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