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險資舉牌“搶頭條” 三類標的成新寵

中国证券网
2016-11-29 09:40

已收藏


編者按:年末的A股市場熱鬧異常,恒大系與梅雁吉祥的“愛恨糾葛”剛落幕,前海人壽與南玻A管理層的矛盾便迅速搶佔市場“頭條”,而沉寂許久的安邦系和陽光保險近日也不甘寂寞,安邦系11月份以來兩度舉牌中國建築,陽光保險則讓市場頗為“意外”地舉牌吉林敖東……在資產荒背景下,手握充足“彈藥”的保險資金,大有再掀舉牌熱潮的趨勢。舉牌帶來了投資機會,也帶來了如何理順上市公司和舉牌方的關係、如何將舉牌方納入合理管控軌道的大討論。

險資的興風作浪讓舉牌概念股重回市場熱點,再度成為資金搶手的“熱餑餑”。以中國建築為代表的險資新進舉牌個股股價連續大漲。業內人士本周在接受《紅週刊》專訪時表示,今年以來舉牌的主力已從傳統險資更迭為以萬能險為主的新進險資以及產業資本。因為單純依靠上市公司分紅已經滿足不了新進險資和產業資本的訴求。而上市公司背後的資本運作動向和潛在的殼資源價值也成了新進險資挑選標的的關注點。在他看來,含有隱形資產低估值的中等市值公司、股息率較高的公司以及上市時間不長的細分行業龍頭,這三類標的有望成為新進險資和產業資本未來的“新寵”。

11月份以來,險資再度啟動“搶頭條”模式。而就近期來說,風頭最強勁的非安邦系莫屬,短短6個交易日,安邦系對中國建築的持股從5%的舉牌線增持到10%。而就在中國建築宣佈被安邦系舉牌不久的11月21日晚間,吉林敖東披露的簡易權益變動報告書顯示,陽光產險21日通過深交所集中交易增持吉林敖東流通股89.46萬股,此次增持後,陽光保險持有吉林敖東股份占比達到5%,達到舉牌線。

《紅週刊》記者梳理發現,11月份以來,被險資和產業資本等新進資金舉牌的個股多達9只,除了上述2只,還包括萬科A、金路集團、遠端電纜、海達股份、莫高股份、梅雁吉祥和音飛儲存7只個股。從二級市場走勢來看,隨著險資舉牌引發市場對舉牌概念股關注度的增高,相關舉牌概念股11月份以來表現搶眼。例如在9只被舉牌個股中,中國建築、吉林敖東、金路集團、海達股份、莫高股份5只個股截至24日,11月份以來累計漲幅均超過20%,其中,金路集團累計上漲53.45%。

值得注意的是,從股價走勢來看,上市公司被舉牌資訊公告後是相關個股股價的爆發期。以中國建築為例,截至24日收盤,累計上漲26.18%,而在舉牌資訊發佈後的11月17日~24日強勢上漲,累計漲幅高達16.05%。無獨有偶,吉林敖東11月以來漲幅為26.14%,而從舉牌資訊發佈後的11月22日~24日,累計上漲24.53%。

“險資舉牌重倉股後,往往能夠憑藉其資金規模和穩定性優勢,獲得市場定價權,作為估值標準引導市場其他資金跟隨,市場價格由少數股東權益價格向大股東權益價格轉移,帶動整個板塊的趨勢性估值修復,因此險資舉牌股通常會有較好的市場表現。”申萬宏源分析師李楊在最新研報中分析說。

資深市場人士孫宏廷認為,每年的6月和12月對於機構投資者來說都是一個很重要的時間點。臨近年底,根據保監會的要求,無論上市與否保險公司都要公開披露年報,險資通過舉牌上市公司並派駐董事,在會計處理上可採取權益法而非公允價值法核算,可緩解股價波動引起的財務報表大幅變動。同時,在償二代監管框架下,通過舉牌上市公司實現對其實際控制並進行並表,可降低資本消耗,減輕償付能力壓力。另一方面,分析可以發現,今年以來密集舉牌的安邦、富德生命人壽、前海人壽等資產驅動型險資都是通過萬能險來做大規模的,萬能險高利率以及剛性兌現,會導致險資投資壓力加大,在利率下行的資產荒背景下,銀行理財和債券已經難以達到其投資需求,二級市場自然成為其首選。

對於產業資本的舉牌,孫宏廷分析說,若舉牌方是未上市的優質資產,那麼看重的就是被舉牌上市公司的潛在殼資源價值。因為如果通過排隊IPO時間成本通常在兩三年,而通過舉牌達到20%甚至更高的比例,舉牌方通常來說就可以獲得董事會席位,對上市公司未來定增項目等決策產生影響,從而實現“曲線上市”,而上市公司定增從預案到募資到完成只需9個月的時間。例如,今年8月29日,杭州睿康增持遠端電纜1200萬股,至此,杭州睿康持有遠端電纜比例達到5%的舉牌線。公司三季報顯示,杭州睿康已持有遠端電纜9.58%股份,這意味著在觸及舉牌線後,杭州睿康仍繼續增持了上市公司股票4.58%,值得注意的是,該持股比例與公司前董事長徐福榮此前的持股比例完全相同,而徐福榮也在此時退出公司前十大股東。而從遠端電纜11月15日晚間最新公告來看,公司股東楊小明、俞國平與杭州睿康的股權轉讓已成功過戶,杭州睿康成為上市公司控股股東,杭州睿康實際控制人夏建統則成為遠端電纜實際控制人。

近期舉牌概念股的大漲讓投資者對相關個股垂涎不已,但之前恒大系的“快閃”又讓不少投資者糾結不已,對此,孫宏廷表示,投資者從險資或產業資本舉牌的角度去選股,本身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從往年經驗來看,每年年底都將有一波舉牌行情,但今年卻不太好判斷,畢竟自8月份以來,被舉牌概念股一直在漲,累計漲幅已經比較高了,建議投資者關注中期趨勢確定、底部不斷抬高的個股,並在其回檔時擇機買入。

他還建議投資者將保險公司先進行分類,根據傳統險資和萬能險不同的投資風格來進行分析,同時,他表示,險資舉牌後是否持續增持,以及上市公司未來的產業資本運作計畫等都是投資者辨別險資“真假”舉牌的關鍵點。

“傳統險資現在舉牌數量較少,偏好買入體量很大、現金流充裕、利潤豐厚的大藍籌個股,並長期持有,目的是為了分紅。例如,傳統險資喜歡舉牌的銀行股,一方面銀行股目前估值很低,而如果經濟好轉的話,壞賬將減少,銀行股的估值也就上來了,傳統險資看重的可能也是銀行股未來自身修復的一個過程。”孫宏廷分析說,而對於萬能險來說,更關鍵的是看舉牌的上市公司與險資自身業務是否有重合以及後續是否有資本運作的可能,如果兩者產業有融合,險資又不斷地舉牌這只個股,那投資者就可以從產業融合的角度來分析,險資長期持有,並且後續進行資本運作的概率比較大。否則,則更傾向於一般性的財務分析,險資持股兩三個季度後也就出貨走人了。

例如,恒大系用恒大地產舉牌地產類上市公司廊坊發展,更多地是考慮同行業的協同效應,看重廊坊發展集團的土地資源,“相比較而言,恒大通過舉牌廊坊發展,通過其影響力去拿土地,要比直接去買土地要便宜很多。而從恒大地產對廊坊發展不斷“買買買”的行為,也可以看到恒大對廊坊發展絕對不是簡單的財務投資,未來肯定會有相應的資本運作,有望給上市公司股價帶來更大的刺激,值得市場的長期關注。”孫宏廷分析說。

險資持股比例也需要重點關注,險資持股5%、10%是不同的概念,持股10%證明險資在不斷地增持,而一旦持股達到20%,險資對上市公司的意義也就不同,險資可能會由此在董事會佔有一個席位,這樣有利於險資後續資本。另外,險資持有上市公司的市值也需注意,通常險資持股市值在10億元以上才會對上市公司產生一定的影響,持股兩三億元對上市公司股價漲跌影響並不明顯。“上市公司高管是否更換、原有股東是否在減持等因素也都很重要。投資者不要以為減持就是利空,如果上市公司原來的股東減持,後面新進去的股東實力更強,那這對上市公司來說是好事情。”他補充說。

同時,他表示,市場利率也是投資者需要考慮的一個重要因素。未來如果市場利率掉頭往上走的話,投資者對於保險公司的舉牌可能就需要謹慎一些。他說:“因為當前利率低,大家都去買萬能險,所以險資的資金流會很充裕。而從我的預判來看,估計明年利率就會往上走,因為現在長端的利率已經往上走,現在通貨膨脹已經有抬頭的趨勢,而這會導致保險投資不會有今年這麼瘋狂”

相對公募基金的各種束手束腳而言,險資在二級市場投資上可謂最為靈活。孫宏廷表示,險資和公募基金的區別主要體現在選股和倉位控制上。例如公募基金受“雙十規定”影響,持倉品種、持倉比例等都會有所限制,而險資相對來說投資範圍很廣,幾乎什麼都可以買,而且險資持股是保險公司內部的決策,沒有基金公司類似的合同條款限制。而就持倉來說,公募基金一般不會對上市公司形成舉牌,因為多是一家公司多個產品同時購買,持股較為分散,而險資則以單個保險公司為個體,因此容易觸發舉牌線。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當前公募基金倉位很高,所剩能進入股市的流動資金有限,但就保險資金而言,當前在二級市場還有很大的空間。

廣發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陳傑表示,險資“舉牌”實力雄厚,三季度末險資資產規模14.6萬億,權益資產配置比例僅為14.25%,遠低於上限的30%,未來若權益資產配置比例上升至20%,將有望帶來近8400億元的增量資金。

那對於“不差錢”的險資來說,未來哪些個股有望被它舉牌呢?孫宏廷分析說,傳統險資目前以加倉為主,而對於新進險資來說,未來首先面臨的挑戰將是如何挖掘一些新的有價值的標的。在他看來,三類標的有望成為新進險資未來的“新寵”,一是被低估,存在土地資源、廠房、其他公司股權等資產,市值在二三百億元的上市公司。較為典型的是此次被陽光保險舉牌的吉林敖東,對於陽光保險的此次舉牌,市場解讀為“舉牌敖東,意在廣發”,因為在今年1月14日晚間公告稱,吉林敖東及全資子公司敖東國際(香港)實業有限公司,通過深交所和港交所增持廣發證券股份。吉林敖東一躍成為廣發證券第一大股東,與一致行動人合計持有廣發證券16.69%的股份。

二是股息率較高的上市公司,他表示,當前高速公路、電力等板塊被舉牌的上市公司並不太多,未來隨著行業逐步改善,可能成為接下來被關注的重點。

三是剛上市時間不長的細分行業龍頭,被新進險資看重的概率也很大,他說:“因為這種公司是全新的,公司結構不太複雜,資金進入後,資本運作會相對好操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