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保險機構持有602只A股股票 舉牌概念股共計29只

中国证券网
2016-08-18 09:14

已收藏

中銀國際證券8月15日發佈的研究報告顯示,截至2016年8月1日,保險機構所持有的A股股票為602只,市值共計7362.54億元,占總市值的比例為1.48%;其中市值占比最大的5個行業分別為銀行、非銀金融、房地產、醫藥生物、交通運輸;占比最低的5個行業則為採掘、鋼鐵、國防軍工、綜合、農林牧漁。

中銀國際證券認為,股權投資,有利於匹配保險的長期負債,同時,彈性及收益預期好於債券和存款,此外,股權投資還有戰略協同和經營等價值,不單是“資產驅動負債型”公司的專屬。在利率下行的大環境下,權益投資依然是提升保險行業投資收益水準、對抗利率下行、維持利差益的重要手段。

險資舉牌概念股有29只

從個股淨利潤5年複合增長率來看,保險持股的602檔股票,複合增長率小於0的家數占比為27.91%,0至20%的為41.36%,20%至50%的為24.58%,大於50%的為6.15%。

而從個股上市以來分紅率來看,保險持股的602檔股票分紅率在5%至25%的家數占比為44.35%,在25%至50%的為41.69%。

從近60個月年化收益率來看,保險持股的602檔股票收益率在0 至20%的家數占比為52.82%,在20%至50%的為42.52%。

保險公司持股比例在5%及以上的股票為90只,市值共計5446.68億元,占所有保險持股市值的比例為73.98%、持股家數占比為14.95%。按行業來劃分,在其行業內保險持股市值占比最高的5個分別為銀行、非銀金融、建築材料、商業貿易、房地產;持股在市值占比最低的5個行業分別為傳媒、公用事業、化工、建築裝飾、輕工製造。

持股在5%及以上的市值占保險總持股市值比例的排名,與市值排名並不完全一致;如果按照市值大小排序,保險持股5%及以上的前5個行業分別為銀行、非銀金融、房地產、醫藥生物、商業貿易;而後5 名分別為國防軍工、建築裝飾、休閒服務、輕工製造、綜合。

如果結合持股5%及以上的市值及家數占保險持股兩個比例來看,高比例持股集中度較高的幾個行業分別為電氣設備、房地產、有色金屬、交通運輸、化工等。綜合來看,銀行、非銀金融、房地產、商業貿易等行業成為保險資金高比例持股的首選。

根據資料,涉及保險舉牌概念的個股共29 家,共計市值1427.63 億元,含蓋16個行業。其中,主機板市值1252.11億元、占比87.71%,中小板市值150.14 億元、占比10.52%,創業板25.38億元、占比1.78%。

9家險企重倉銀行股

保險資金的主要特點,一是對資金的安全性有較高要求,二是要求長期穩定的回報,三是投資金額大、在退出時不希望對股價產生劇烈波動的影響。結合分析可以看到,無論是保險持股還是舉牌較為集中的行業,基本滿足這幾大特性。

而銀行股完全滿足保險資金這幾大特點的需求,成為保險機構投資的首選;同時,銀行作為一條重要的兼業保險代理管道,在保險產品銷售中的地位舉足輕重,能夠對銀行決策產生影響、獲取與保險公司經營的協同效應,也使得具備強大資本實力的保險公司去選擇舉牌銀行。

資料顯示,截至8月1日,中國平安、中國人壽、中國人保、安邦保險、華夏保險、富德生命人壽、中國再保險、天安財險、陽光保險等9家險企均躋身銀行股前十大流通股。民生銀行、平安銀行、興業銀行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各有四席由保險機構或產品佔據。

在舉牌或持股中占比較為靠前的醫藥生物行業股票,也具備類似銀行業股票的特性,同時行業需求帶有較強的剛性,所以也成為保險機構重點配置的行業。

另外,房地產業股票具備相對較低的估值,以及較好的資本回報水準和較高的彈性,同時龍頭企業或特色企業具備土地、資源等優勢,在未來非住宅房地產行業具備較大的結構調整和產業升級機遇,加之體量大,也成為保險資金投資的重要選擇。

中銀國際證券認為,股權投資,一方面有利於匹配保險的長期負債、從資產端配合負債端向長期、保障型轉變;另一方面,彈性及收益預期好於債券和存款,具有“類固定收益”的屬性,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成為對抗低利率、維持投資收益的有效手段。此外,股權投資還有戰略協同和經營等價值,不單是“資產驅動負債型”公司的專屬。

另外,在利率下行的大環境下,其他投資中的債權計畫、理財產品、信託產品等收益率都會隨之下降,權益投資依然是提升行業投資收益水準、對抗利率下行、維持利差益的重要手段。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