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保險股“起舞”釋放何種信號

中国证券网
2016-11-22 10:05

已收藏

 
A股保險股昨集體起舞,其中,實際流通盤相對較小的中國人壽盤中一度漲停。據上證報記者瞭解,這與上週末開始主流投行爭相向機構投資者力薦保險股不無關係,甚至還有多家投行昨日召開緊急電話會議,為機構投資者釋疑保險股的上漲動力與後續空間。

  
值得投資者關注的是,這並不是主流投行集體為保險股“點贊”的首次行動,但卻是股價表現最給力、機構回饋最激烈的一次。在並沒有實質行業政策性“紅利”釋放的當下,緣何引發投資者的強烈共鳴?這本身又釋放出怎樣一個信號?

 
保險股迎估值修復契機

  
主流投行的集體推薦,並非無的放矢。

  
首先,作為利率敏感型行業,利率回升對於保險公司估值的影響毋庸置疑。綜合海通、東吳等券商研究員的觀點來看,前期週邊市場利率回升,近期國內長期利率亦顯著上行,國債利率10月以來強勁回升20BP,低利率擠壓保險利差的預期正在改善。

  
其次,保險業坐擁龐大的可投資資產,保險公司又是唯一能加杠杆投資股票的標的,與資本市場唇齒相依。第三季度股市的回暖,驅動保險股三季報投資收益與浮盈同時回升,利潤降幅有所收窄。據海通證券統計,4家A股保險公司的合計浮盈從年中的378億元上升至三季度末的494億元。而第四季度股市的走強,將利好保險股的全年業績。

  
利率回升、股市回暖等預期的改變,顯然有助於保險股估值的提升和實際盈利的改善。主流投行紛紛表示,看好利率、股市回升帶來的保險股估值修復行情,目前A股保險股股價所對應的PEV(保險公司內含價值)僅1倍,估值處於歷史低位,具有較高的安全邊際。

  
資金急需價值窪地

  
其實,自A股市場出現保險標的股以來,已多次出現投行在保險股估值低位期間、集體力薦的盛況。但除幾次有明顯利好政策釋放的特殊時點之外,這次應是股價表現最給力、機構回饋最激烈的一次。

  
何以在當下引發投資者的強烈共鳴?多位元機構投資者相關人士告訴記者,這反映出在“優質資產荒”的當下,部分機構投資者對A股投資操作的複雜心態。

  
一方面,機構“錢多、想配置好資產”的訴求強烈,A股中優質龍頭股的相對吸引力凸顯;但另一方面,年底基本面、政策面情況依舊未明朗。此外,近期新股IPO有所提速,且12月為二級市場傳統解禁高峰期,短期來看A股窄幅震盪格局難變。

  
事實也證明,保險股的估值窪地一直未被填平。來自海通證券的分析顯示,目前基金公司對保險股的配置水準為歷史最低。“基金三季報顯示,重倉股中對保險股的配置占比僅為0.76%,為歷史最低位,顯著低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