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MSCI電話會議:A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並非需要再等一年

中国证券网
2016-06-15 10:28

已收藏


MSCI 15日淩晨宣佈,決定延遲將A股納入MSCI 新興市場指數,但將A 股繼續保留在2017年納入新興市場的審核名單上。在今晨舉行的電話會議上,MSCI進一步指出,若A 股市場准入狀況出現顯著改善,不排除在明年6月前提前宣佈納入A股,即A股不必再等一年一度的MSCI 年度評估,就可能提早獲納入新興市場指數。

不排除在明年6月前提前宣佈納入A 股

在北京時間上午7點舉行的MSCI電話會議上,Remy Briand肯定了A股越來越接近新興市場指數的納入標準,尤其是最近幾個星期的改進更加明顯,但在停牌機制及與A 股相關的金融產品預先審批方面,仍未能掃除國際投資者的憂慮。他舉例稱,如停牌方面,其他市場的股票停牌比例一般只有0.2%左右,但A股市場高達6%-10%,MSCI需要看到相關數位下跌。

在淩晨發佈的新聞稿上,MSCI 的董事總經理和全球研究主管 Remy Briand 已經指出,將中國 A 股納入 MSCI 新興市場指數的議題已經取得了顯著的進展。這些積極進展體現出中國當局努力提升 A 股市場准入標準至國際水準的堅定決心。MSCI期盼當局繼續制度改革的政策動力,著手解決剩下的市場准入問題。

Remy Briand在電話會議上指出,如果中國監管機構加快改革步伐,使A股的准入狀況出現進一步的顯著改善,MSCI 不排除在年度市場分類評審的例行週期之外,即在明年6月之前,提前公佈將A股納入MSCI指數。

暫不納入的原因

MSCI表示,QFII 額度分配和資本流動限制的相關制度進展以及交易所停牌新規的執行效果仍需觀察、QFII 每月資本贖回不超過上一年度淨資產值 20%的額度限制尚存、中國交易所對涉及 A 股的金融產品進行預先審批的限制仍未得到有效解決,成為此次未被納入的三大主要原因。

Remy Briand在電話會議上進一步指出,暫不納入A股是從國際投資者角度出發,是出於保護國際投資者的利益而做的決定。A股被納入MSCI是由中國政策改進的速度決定,雖然中國進行了一系列改革,解決了一些問題,但仍有諸如開發衍生品有預審條件等新問題。MSCI希望能夠獲得中國交易所的同意,開發A股相關衍生產品。不過,目前滬深交易所及監管層對此均沒有表態。

此外,“QFII 每月資本贖回不超過上一年度淨資產值 20%的額度限制尚存。包括共同基金在內的,有法定義務滿足客戶贖回的這一類型投資者仍視此項限制為投資 A 股的重要阻礙,認為這個問題必須得到圓滿的解決方案。” MSCI指出。

深港通不影響此次評審結果

至於深港通至今未啟動是否影響此次評審結果,Remy Briand在剛結束的電話會議上表示,即使推出深港通也不代表A股會在此次被納入。

Remy Briand指出,內地在開通“滬港通”後,進一步計畫開通“深港通”,只是將現有的資金流通管道拓寬,但並不能解決A股納入的所有遺留問題,因為並不是所有投資者都願意或都可以使用滬港通、深港通管道投資A股。因此,他認為,“深港通”及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額度增加,對A股市場准入的改進效果正面,但不能解決 A 股完全開放、准入的問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