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產業資本頻頻二次舉牌 上半月增持市值超300億

中国证券网
2015-10-23 15:11

已收藏

面對10月連續上漲多日的A股,產業資本增持的積極性隨之愈發升溫。

21日晚,園城黃金 (600766)公告稱,截至19日,與思考投資(831896)存在一致行動關係的5檔基金、信託產品通過上交所交易系統累計買入園城黃金股票 2242.29萬股,占公司總股本的10.0001%,構成第二次舉牌。

經濟導報記者瞭解到,作為一家在新三板上市的PE公司,思考投資是主要從事股市一級半市場(大宗交易平臺)投資的陽光私募管理機構。

值得關注的是,在思考投資二次舉牌的同日,A股市場頻頻“露臉”的寶能系旗下前海人壽也宣佈,再次舉牌南寧百貨 (600712)。導報記者統計發現,四季度以來產業資本增持兇猛,僅前半月A股公告的增持市值就超過300億元。

“增持、舉牌行為增多反映了對目前公司估值的認可,而產業資本態度的轉向,也表明市場短期內有望得到支撐。”中誠顧問宏觀策略分析師魯青峰對導報記者表示,產業資本增持對上市公司帶來的積極效應不容小視,市場信心短期內或迎來提升。

出手

園城黃金的公告顯示,思考投資操作所使用帳戶分別是工銀量化恒盛精選A類10期、D類17期、D類26期等3只證券投資集合產品,以及思考20號A2-1大宗交易二級市場迴圈套利基金、思考20號A5-1迴圈套利基金,均與公司存在一致行動關係。思考投資表示,此次增持是為了獲得較好的股權投資收益,同時其不排除在未來12個月內繼續增持。

導報記者注意到,這已是思考投資對園城黃金的第二次出手。此前的7月18日,園城黃金就曾公告稱,與思考投資存在一致行動關係的5檔基金、信託產品7月通過上交所交易系統購入公司股票1169.8404萬股,占公司總股本的5.2172%,構成舉牌。

值得關注的是,類似二次舉牌的情況在10月份愈發多見。如21日晚間,南京百貨公告稱,截至10月21日,前海人壽通過上交所集中交易方式再次增持公司股份2723.42萬股,增持比例占公司股份總數的5%,成交價在7.57元至8.7元之間。增持後,前海人壽合計持有南寧百貨5451.42萬股,占公司股份總數的10.01%,構成二次舉牌。

公告稱,前海人壽上述增持是基於對公司未來發展前景的看好,同時其不排除在未來12個月內繼續增持的可能性。

主力

對於上述增持舉動,多名業內分析人士表示,產業資本的行動一定程度上可以視作市場風向標,其積極行動表明了對A股回暖預期的認可。

導報記者統計發現,10月份以來,產業資本出現了大手筆增持跡象。僅上半月就有50餘家上市公司公佈了股東增持情況,累計增持市值超過300億元,已逼近9月份377.69億元的總增持量。

“從資本動向上看,私募及險資是此輪增持的主力 。”魯青峰表示,兩者都是市場的長期投資者,對穩定市場有一定作用。

實際上,除了思考投資這類新面孔外,陽光私募舉牌上市公司已經不足為奇,此前上海寶銀及上海兆贏的實際控制人崔軍就曾多次舉牌新華百貨 .

據瞭解10月16日,新華百貨發佈未經審計的三季報 ,在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物美控股以占總流通股本33.64%的持股比例佔據控股股東位置,崔軍旗下的上海寶銀和上海兆贏通過旗下的4檔基金,以32.64%的持股比例為公司第二大股東,與物美控股持股比例只差1%。在第三季度,物美控股總計增持約907萬股,而崔軍則增持了約4552萬股。

另外,險資方面也是頻現“大手筆”增持,如浦發銀行在9月2日至11日期間,就先後被生命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7次增持,資金規模超100億元。據生命人壽方面表示,主要是看好浦發銀行良好的發展前景,而未來的操作方向將會根據證券市場走勢和浦發銀行的發展情況決定。

魯青峰表示,產業增持一方面表明其對市場估值的認可,以及後期走勢的預期較好;另一方面,也會對相關公司股價帶來支撐及利好作用。“對維護市場、投資者的信心都可以起到積極作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