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三大壓力疊加 A股節前縮量調整概率大

中国证券网
2015-09-24 10:53

已收藏

昨日,A股大盤低開低走,呈現縮量回檔整理走勢。在指數低迷之下,部分個股表現活躍,但權重股壓盤明顯,這和昨日權重股走高而創業板溫和截然相反。全天的成交金額重新萎縮,只有2576億元,比週二的3051億元減少了475億元。

盤面上,前期熱點開始回落,市場新熱點接力強度不夠,短期震盪整理也屬正常。盤後分析,昨日調整主要有內外交加的多重壓力。

一是週邊股市出現急跌。週二夜間美國三大股指下跌均超過1%;歐洲股市更是一片狼借,一方面礦業股領跌,板塊指數創歷史新低;另一方面汽車股突現"黑天鵝",大眾承認作弊車達1100萬輛股價2天暴跌31%。歐美股指以及大宗商品的暴跌更是加重全球市場的負面情緒,重新激起了市場對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擔憂。

此外,瑞銀集團週二發佈報告指出,受累於中國經濟不確定性以及零售急速轉差,預期今年下半年香港經濟動力明顯減弱,預計明年香港生產總值(GDP)增長僅1%,這將是自2009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差經濟表現。

二是國內製造業資料再創新低中國9月財新製造業PMI初值47.0,大幅低於預期的47.5,創2009年3月來最低。

滬深交易所最新公佈的8月份兩融業務月報顯示,8月份以來,券商兩融規模進一步縮水。截至8月底,91傢俱有兩融資格的證券公司中,已無一家兩融規模達1000億元。

目前來看,權重指標股都對上述兩個資料較敏感,這制約了大盤的反彈空間。權重萎靡不振,走出極端縮量的行情。這一方面說明了市場存量資金依然有限,另一方面更說明了中國宏觀經濟壓力仍大。

三是指數短期面臨方向選擇。K線圖上看,目前5日、10日及20日均線相互纏繞,多空對壘勢均力敵,技術面成為考驗指數變動關鍵。加之股市反彈了幾天,中小創活躍,龍頭股暴風科技六個漲停,掀起一輪反彈高潮。但短線技術指標有調整需求,在60分鐘的隨機指標中,KDJ三線在頂部死叉後快速向下,其中J線是首次躺底,而KD仍未調整到位。在日線的隨機指標中,除了D線還在小幅上行外,其餘二線已經掉頭向下,但尚未死叉,MACD紅柱略見萎縮。

值得注意的是,週二領漲的權重板塊週三重新成為領跌的板塊,使得本已弱不禁風的大盤是雪上加霜,其中週二大漲的券商股在週三下跌的幅度為3.64%。在砸盤的板塊中,還有兩桶油、煤炭和鋼鐵等權重股,實實在在把上證指數[-2.19%]拖下一個階梯。不同尋常的是,銀行板塊昨日也並未像前期那樣出現急跌時護盤,這些都說明大盤短期的下跌或未結束。此外,主力資金週三淨流出333億,其中券商、房地產、建築等出現主力資金減持。在9月底前基本清理完配資的壓力下,建議投資者近期提高警惕,防止短期調整帶來的投資風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