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國務院印發養老金投資辦法 萬億元資金集結進場

中国证券网
2015-08-24 11:29

已收藏

媒體記者獨家獲悉,人社部與財政部已成立研究小組,將在年內推出具體操作細則

8月23日,國務院對外公佈《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辦法》已於8月17日正式印發並實施。與徵求意見稿相比較,養老基金各類資產投資比例未變,其中投資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養老金產品的比例,合計不得高於養老基金資產淨值的30%。

“人社部與財政部剛剛成立研究小組,今年將推出具體操作細則。”8月23日,一位來自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研究者在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透露。

《辦法》明確,養老基金資產參與股指期貨、國債期貨交易,只能以套期保值為目的,並按照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套期保值管理的有關規定執行。在任何交易日日終,所持有的賣出股指期貨、國債期貨合約價值,不得超過其對沖標的的帳面價值。

記者從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獲得資料顯示,截至去年年底,全國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的結餘已超過3.5萬億元。
“3.5萬億元養老基金結餘資金將開始歸集,養老金資產保值增值進入實質性操作階段。”一位元國內權威研究者在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意味著養老金全面開啟市場化、多元化、專業化投資時代。

“總量3.5萬億元的養老金結餘資金,按照30%的比例投資股市,有望帶動1萬億元增量資金入市。”華泰證券羅毅表示,長線資金入市的時機,從歷史表現來看,基本都在市場階段性底部。巨量資金的入市,將利好金融等藍籌股。

中山大學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申曙光在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表示,“短期內完成資金歸集比較難,但不排除有些省份已經提前做好歸集準備,這與各省是否積極支援養老金投資有直接關係。”
另有券商宏觀研究者稱,以企業年金和社保基金入市經驗來看,公佈《辦法》到確定基金管理機構需要1年左右時間,之後從確定基金管理機構簽署委託協議等,到實際開展投資還需要3個月至6個月的時間。

據上述權威研究者介紹,投資流程是由地方政府制定養老基金歸集辦法,將投資運營的養老基金歸集到省級社會保障基金財政專戶,以省級政府名義與受託機構簽訂投資協議,將資金劃轉到指定帳戶,再由受託機構遴選託管人和投資管理機構,進行資產配置,受託機構留一部分資金進行自主投資,投資股市的資金將交由專業投資管理機構運營。

媒體記者對比徵求意見稿發現,《辦法》存在兩處修改,一是明確了養老金投資收益歸屬,即“權益歸養老基金所有”;二是《辦法》新增“國家對養老基金投資實行嚴格監管。養老基金投資應當嚴格遵守相關法律法規,嚴禁從事內幕交易、利用未公開信息交易、操縱市場等違法行為,嚴禁通過關聯交易等損害養老基金及他人利益、獲取不正當利益。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貪污、侵佔、挪用投資運營的養老基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