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中短期困難猶存 三大因素積蓄向上動力

中国证券网
2015-08-24 11:17

已收藏

從6月中旬開始,A股在資金面快速去杠杆壓力下開啟了本輪中級調整。在危難之時,證金公司7月初攜巨額資金果斷入市,為市場提供了大量流動性,有效地穩定了短期市場,保障了市場的平穩運行。

然而,儘管近兩月國企改革、軍工等局部板塊表現活躍,卻並未能有效點燃市場重現四、五月時的激情,A股始終在3500-4000點為核心區間的箱體震盪運行。尤其是近期大盤在試圖上攻4000點關口未果後轉而掉頭向下,並再現連續大跌態勢。投資者需要清晰地認識到,市場中期趨勢正在逐漸走弱。展望後市,多重不利因素壓制,A股市場中短期弱勢恐難明顯改觀。

場內資金持續流出。粗略估算,A股去杠杆以來,場外配資流出資金量超過2萬億元;場內券商融資餘額由2.3萬億元高點降至目前約1.4萬億元,流出資金量約9000億元。根據投資者保護基金資料,證券保證金7月累計淨流出2993億元,8月份前兩周再分別流出1207億元和831元。與此同時,新入市投資者大幅減少,A股開戶數持續下降。7月最後一周A股新增開戶數僅33.97萬人,創出三個月新低;8月前兩周雖有回升,但仍低於50萬戶。

基金資金也在流出。基金業協會發佈的7月公募基金規模資料顯示,截至7月底,股票型基金由6月末的17728.17億元大幅銳減至12964.08億元,混合型基金也同樣由6月末的23072.03億元縮水至17281.35億元,也就是說,僅僅一個月的時間裡,權益類基金就遭到了10554.77億元的淨贖回,規模僅有30227.43億元,這一贖回金額也創下權益類基金單月贖回紀錄。又根據Wind統計資料,截至8月19日807檔基金股票倉位為76.87%,較一個月前下降1.58個百分點,據此測算減持股票規模近1000億元。

國內宏觀經濟更趨複雜。7月CPI同比上漲1.6%,環比上漲0.3%,高於預期。與此同時,7月PPI環比下降0.7%,同比下降5.4%,降幅分別比上月擴大0.3和0.6個百分點,低於預期。物價面臨上漲壓力,而工業品領域的通縮已持續41個月,宏觀經濟存在“滯漲”擔憂。

8月財新製造業PMI初值47.1,不僅遠低於50.0的榮枯臨界值,也大幅低於預期的48.2,並創出2009年3月以來最低值記錄。其中分項指標的新訂單指數和新出口訂單指數繼續明顯下滑。製造業出現加速下滑跡象。此外,7月份國企利潤同比降幅繼續擴大,1-7月國有企業利潤降幅(-2.3%)比1-6月(-0.1%)擴大2.2個百分點;同時地方國有企業利潤增速也明顯放緩,同比增長3.6%,比1-6月增速回落4.6個百分點。工業用電量、鐵路貨運量等指標也出現明顯下滑。

宏觀政策上,根據7月30日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下半年穩經濟將主要依託於財政政策的擴張,貨幣政策放鬆力度將弱於上半年。下半年通脹面臨豬肉價格大幅上漲和非食品價格低基數的雙重影響,CPI上升預期增加,也將壓縮貨幣政策的放鬆空間。
此外,下半年美元加息預期引發海外市場動盪加劇或成為壓制市場走勢的又一重要因素。儘管時點尚不明朗,但加息正在逼近卻是確定的。8月11日我國央行完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三天內人民幣累計貶值4.66%,創近20年來人民幣匯率降幅最大的一次調整。人民幣匯率的重大變化對國內宏觀經濟和海內外資本市場產生了重大影響。借鑒近兩年主要國家貨幣貶值的經驗看,我國與韓國的情況較為相似,在貨幣貶值期間,股市以箱體震盪為主。

美元加息預期和人民幣貶值的蝴蝶效應共同引發新興市場貨幣、海外股票及商品市場的大幅動盪。上週三土耳其里拉創出歷史新低至2.92,越南央行年內第三次打壓越南盾貶值,哈薩克斯坦堅戈匯率一度大跌23%。受貨幣貶值影響,熱錢大幅流出新興市場,並導致新興市場大幅調整。據統計,過去13個月裡國際熱錢流出新興市場的資金規模接近萬億美元,幾乎是上次金融危機期間的兩倍。MSCI新興市場指數上周技術上已進入熊市,和去年9月相比,指數回落幅度已經達到23%。港股也受到重創,恒生指數上周大跌6.59%,創出12年以來的最大周跌幅,並創出年內新低。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也創出新低,紐約國際原油期貨逼近40美元/桶,LME銅跌破5000美元/噸。目前,這場對新興市場的衝擊尚未結束,新興市場股市大跌、新興國家面臨貨幣貶值壓力,類似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時的種種跡象似乎再現。

場內資金不斷流出、國內宏觀經濟下行壓力不減、海外市場動盪加大等因素將對市場產生持續性影響,持續時間應以月度計算,或將影響整個下半年。特別是美國股市出現向下破位跡象。綜合而言,大環境決定了A股中短期內難言樂觀,或再次考驗3373點的支撐。

長期而言,全力推進的深化改革、國內宏觀經濟的轉型升級和居民財富的配置轉移構成了A股長期持續走牛的三大動力源,而管理層鼓勵社保、養老金等長期資金入市、A股加入MSCI指數等將為市場帶來源源不斷的增量資金。儘管當前面臨著中短期困難,但三大因素正不斷蓄積著向上動力,筆者對A股的長期未來充滿信心。只不過,A股市場中短期趨勢更主要地受制於國內外中短期因素。

俗話說,善獵者必善守。證券市場賠錢的原因往往不是錯失了太多的機會,而是因為不願放棄每一個機會。在市場趨勢沒有明顯好轉的情況下,投資者還需保持謹慎,防禦為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